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2019 SEIKO RUN

今年夏天,我像是條狂飆的列車,活動接二連三的排入,每個周末幾乎都填入了大小不同的活動。看到周遭的同事,一個個向家庭與經濟壓力妥協,青春逐漸遠離的事實,提醒了我要好好地把握當下所擁有的,尤其是體能和追夢的勇氣。平常上班之外,占用最多時間的就屬路跑了,在戴上Garmin智能錶後,三天一小跑,五天一大跑,更是將訓練強度系統化。長遠來看,目前還不能斷言這樣的訓練是否是正確,以短期來看,體能狀況卻是勝過昨天的自己。

半年前參加了世界路跑的凱莉,一天突然問起下半年有沒有路跑活動,
這話出自平常沒在運動的她的口,讓我感到有點訝異。
或許路跑在台灣已成為一種時尚、一種類似聯誼的場合。

一沒注意,去年此時參加過的長榮航空路跑今年瞬間報名額滿,才辦了第二屆就爆紅,聽說是有很多機師空姐參加使然,搞不好過一陣子華航也來辦一個華航路跑互別苗頭,讓長榮知道什麼才叫潮男正妹。
今年,挑選了舉辦九屆了的台灣精工城市路跑,亞瑟士是主要贊助商,也是個近萬人的大型賽事。
屬於日系品牌的精工錶,果然走細緻路線,場地規劃與布置多了份美感。
一早穿著小翅膀的配速員在帳篷旁待命,像隻小蜜蜂一樣,非常可愛。
今年的路跑衣是非常亮眼的螢光紅,版型十分塑身,
很多男跑者在官網上反映穿起來版型太娘、顏色太高調,改穿自己的跑衣上場。
審美觀因人而異,但是參加賽事的好處就在於,我們得以穿著自己不熟悉的版型與顏色,也是一種接受多元的方式,或許哪一天會愛上這樣的款式也說不定。
 老天爺賞了一個多雲有風的好天氣,否則今年九月天台北的氣溫一樣輕易的飆過30度。
今年凱莉報名12.5公里的精準潛將組,
繼之前挑戰九公里、十公里的路跑之後,這次的12.5公里是他距離最長的一次比賽,一樣以完賽為目標,關門時間是兩小時。
SEIKO路跑的路線沒什麼風景可言,賽道有超過一半是跑在新生高架橋上,我發現,前段班的跑者賣力地衝成績,後段班的跑著賣力的掙扎,沿途有沒有風景似乎不是那麼的重要。
儘管凱莉很賣力地跑,但有時身體就是跟不上大腦支配,開始意志力與體力的拔河比賽
尤其是在十公里後,只能走走又停停。路遙知馬力,平時有沒有鍛鍊,此時就能見真章。 
而毅力並不是每個人都具備,不少人最後乾脆用走的,看到他們臉上掛著痛苦的表情,
我腦海裡湧上的不是慈悲,而是不解他們沒事為何要來此受苦? 看到賽道上滿滿步行的跑者,我甚至有點感慨。難道他們之前不了解自己的體能? 如果他們賽前能認真點鍛鍊,很可能今天就是笑著輕鬆完賽了。
突然想到韓國瑜常常掛在口中的"勿忘世上苦人多",就好比今天看到參加路跑的跑者,落後在後頭跑不動用走的,永遠是人數最多的一群,路程不會因為這些落後的人縮短,也不會因為一旁加油的啦啦隊,這些落後的跑者就瞬間變得能跑。
先要找到痛苦的原因,才有擺脫痛苦的可能,
而這些全部都要靠自己平時的努力,在鎂光燈後辛勤的付出,
怪賽道太長、天氣太差、狀況不好、補給太少,只是顯出自己弱爆的實力爾已。
既然報名參加路跑賽事,就要好好準備,認真參賽,算是對自己,也是對比賽的尊重。
1:45:44,凱莉跑進了總統府前的終點拱門,成功地挑戰她人生第一場12.5Km的路跑賽事。
我看著她從5Km、9Km、10Km到今天達成12.5Km,在運動風氣極虛的辦公室中,給了我一絲欣慰。接下來距離更長的賽事,就要看她造化了。
這場賽事的特色是主辦單位用心製作看板,站到看板前,人人都成了專業跑者,
工作人員更是熟練的以最佳的角度,為完成賽事的跑者,留下最華麗的紀錄,
鏡頭前,大家笑的不亦樂乎。
但那些真正用心參與賽事的人都明白,
再動人的相片,都比不上那些為了完成比賽,背後的堅持,與流過的汗水來的深刻。
帥氣是短暫的,就算是完賽的成就感頂多也是微笑個幾天,
真正影響長遠的,是藉由路跑鍛鍊出的體魄,以及對目標堅持的習慣。

下一場路跑賽事 - 兩個月後的2019太魯閣馬拉松,讓我們滿心期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