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尾牙第七年

今年是我第七次參加安成尾牙,公司下市後頭一次尾牙,移師到桃園舉辦。以往都是桃園工廠同仁移駕到台北,今年換成台北員工坐遊覽車到桃園,頗有慰勞工廠員工這陣子連夜加班辛勞的用意。地點選在平鎮郊區的晶麒莊園,挑高的空間、豪氣的排場不是台北飯店可以相比的。當天下午總經理特別邀請台北的研發團隊,到附近的漆彈場,來一場雷射槍對戰,為晚上的尾牙先行暖身。毛毛細雨正適合窩在床上的天氣,我們穿著防護背心、扛著槍,一會兒跑,一下子躲,把身子上下弄得暖暖的,可惜,遊戲中,明眼的一下子就看出我們是一群缺乏默契的團隊,遊戲後,大家的心沒有更加的緊密。
尾牙的會場,寫著大大的"安成集團"四個字,大家看了一頭霧水,因為九月份才大張旗鼓宣布安成集團被屁股集團給併購,今天再次看到了安成,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只是,一樣的名字,結構與人員,已經不是以前我所認識、所鍾愛的安成了。
今天的尾牙,席開32桌,屁股的員工、安成美國團隊、所有關係企業的賓客,一個都沒現身。尾牙的場合,我像是飄浮不定的浪子,居無定所,每年隨機被分配到不同的桌次,有時和分析部門同仁同桌,有時是採購部門,有時是委外部門,去年和關係企業併桌,今年被分配到法規部門旁邊。
2019年公司的命運,大家似乎心照不宣,2020的展望,在講求歡愉的尾牙場合不適合多提,一言難盡下,長官致詞的橋段直接被省略。去年站在台上舉杯的長官,一半以上已遠走。甚至,老闆今晚選擇了缺席,只見董娘與低調到極致的總經理在主桌默默地用餐。我突然想到,剛剛在玩漆彈時,總經理在遊戲結束致詞時,已經提早謝謝我們一年為公司的付出。
大家最在乎的抽獎,喧鬧聲很快地將蓋過這段不尋常的尾牙節奏。畢竟在不知是否有明年的狀況,獎金入袋才是最實際的保障。今天的獎項,並沒有因為下市或經營團隊改變而縮水,依舊保持著來者有獎,至少三千的規格。一向沒有偏財運的我,每年在尾牙都能穩穩拿到一萬元上下的中等獎項,算是公司對我的眷顧。今晚,我們這桌,一瓶紅酒也沒倒完,我也僅意思的沾了一小口爾爾。觥籌交錯間,我懷念起那個曾經有紀律、有目標的安成,那怕常常得面對廖副總與李處長嚴厲的眼光。

台上的勁歌熱舞似乎無法有效的炒熱氣氛,茫然的新面孔越來越多、熟面孔私下過問著下一步有什麼打算,現在大家宛如是坐在一輛沒有目的地列車上的遊客,議論著下車的時刻與地點。我想老闆不參加尾牙,表達的是沉默的歉意,總經理不上台致詞,一定有他不得已的苦衷,財報慘淡中,能如期地為員工舉辦尾牙,並提供豐厚的獎項給我們,是他們照顧員工的最好證明,因為下一步,他們內心不見得有答案。

直到尾牙快到尾聲時,董娘風度翩翩的走上台,接過麥克風,說她今晚出席不是來吃飯的,當場再加碼五十萬獎金給大家同樂,獲得台下熱烈的掌聲。

掌聲過後,她眼珠子格外雪亮,笑容格外的迷人,接著請台下跟著老闆五年的員工舉手,她說老闆已七十多歲,該是退休的年紀了,還時時念茲在茲的想著如何讓公司經營脫離泥沼,儘管用盡辦法還是找不到出口,但還是要謝謝在座員工在公司混沌時,一直不離不棄跟著老闆闖蕩,或許是時運不佳,但她認為老闆在識人方面一錯再錯,而且越陷越深,讓坐在台下的總經理吃足了苦頭,才是造成今天公司頹勢的主因。她說老闆所有企業中,最鍾愛的就是安成,因為對這塊招牌有感情,所以會一直將它掛著。老闆最珍惜的是劉總經理,所以所有重責大任都交到他手上,顯露出疼惜之情。

此刻,台下一片寂靜,不知道董娘是事前準備好的,還是剛吃了誠實豆沙包後的即興演出,這一席讓人打從心裡會心一笑的話,無疑是為2019尾牙畫上最閃亮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