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2022年終回顧(上)

 動盪的年代,自今年二月俄烏戰爭開打以來,世界的政治、經濟、氣候、糧食產生劇烈的震盪,能源的飆漲與美中對立下,牽動到每個人的荷包,進入了高通貨膨脹的一年。貧窮地區人民開始鬧飢荒,連已開發的西方國家,也不得不開節制開銷。為了抑制通膨,美國老大祭出快速升息政策,股市陷入了忽起忽落的恐慌之中。生在台灣的我們,是地球上幸運的一群,來到歲末,聖誕樹照樣布置,大餐照吃,就算沒有大發財,累積的小確幸,也夠教人暖心的了。

期許四十五歲前從製藥業退休的猴子,因而來到了職涯的中後期。我一如往常的在研發單位上下班,所有工作按照自己的步調積累。主管給我很大的空間與信任,合作一年多來,她從未讓我失望,我同樣沒辜負她的期待。我總能精準地指出守備範圍內的問題,然後找方法解決。經歷多年回覆法規單位補件經歷,對於各種缺失與要求,已經可以非常淡定應對,相較於公司高層常常處心積慮、患得患失,我在工作上可以說完全沒有企圖心,但另以一個角度,是一股穩定的力量。遇到問題需要的是專業,但在公司往往得失心重的人,常常因太在乎結果,激起的情緒往往造成更大的問題。公司尊重我的專業,是每天上班的泉源,當然,到位的薪水,也是朝財富自由目標的墊腳石。

藥業和許多科技產相同,是個講求砸金錢換時間的產業,今年初公司設下多項送件目標,前三季許多周末都在加班中度過的,幫助部門按時完成各季的KPI。其實那些工作都不是瓶頸,只是需要時間去完成、再將成果流暢地呈現爾已,剛好設計實驗與寫文章是我興趣所在,在不能出國旅行的日子加班,並不覺得辛苦。英明的主管把我放對了位置,達成了雙贏的局面。大量的加班所累積了的年假,讓第四季卡達世足之旅成真。年終回顧,參與卡達世足無疑是今年最大的收穫。

相信行內人都知道,台灣有太多打假球的生技公司。一旦目標打假球,只求近利,就不會精進球技、十年磨一劍的長遠投資。藥品開發的沒有相當資金,無法運作。我很幸運的都在正派經營的部門內工作,不用擔心斷炊或是造假,無論最後是否有走到終點,研發過程是輕鬆愉快的。新藥開發雖然是講求創新的產業,大部分老闆仍舊偏好乖乖牌員工,世上沒有完美的工作,職場難免狗屁倒灶,但我發現我都處之泰然,或許是無欲則剛的個性使然以及深黯製藥是門過程勝於結果的接力賽。

對於科學未知的喜好,還是和當年剛入職場的我一樣充滿活力,只是在職場打滾多年後,知道什麼事情不能碰,什麼人要閃,什麼話不好說,什麼約不能簽。然能才能在競爭的環境中自然而然的留下餘裕。心情上的餘裕,造就更豐富的生活,精神上的餘裕,可以涉獵更多領域,體能上的餘裕,才能上山下海當鐵人。最終,財富的餘裕才能水到渠成。

今年主管給的評比是"主動積極承攬任務與執行,願意提供專業能力協助部門其他專案達成目標。" 其實,到我們這年紀,主管評比已經不是工作上的追求,選我所愛,愛我所選,如此爾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