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境外移入

在機場拿到四劑快篩試劑後,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速速篩檢。

第一次使用快篩試劑程序並不複雜,五分鐘後就看到兩條深紫色的抗原線,代表著Covid-19確診的訊息。小胖回到高雄同樣進行篩檢,和我一樣有輕微咳嗽症狀的他,得到的卻是一條陰性的結果。出發前三個多月得過Omicron的他,顯然身體裡面是其他種類的病毒。

疫苗非萬能,打過AZ, BNT共四劑疫苗之後,最後還是成功被Omicron入侵,貢獻了一枚境外移入的病例。世足期間,我沒有買什麼相關紀念品,而Omicron正是世足送給我最好的紀念品,暫停我充實的生活步調,讓我好好的休息一下。

快篩陽性的第一時間是12/08晚上,我查了家裡附近的幾間飯店,都已經客滿沒有空房,我只好躲在家裡與Polly分作息,並買了消毒裝置。台灣的醫療體系十份健全,快篩陽性隔天,不用麻煩家人,自己在家裡打開手機就能視訊看診。醫生病人看多了,對我的症狀興致普普,問診時間我們幾乎都在聊世界盃。當天傍晚,社區藥師依據醫生開的處方籤,貼心的將三日的藥物送到家裡。

我的症狀很單純,咳嗽、喉嚨痛、半夜發冷流汗,是Omicron B.A.5的標準症狀。病毒是國際共通的語言,卡達帶回來的病毒沒有特別厲害,儘管不舒服,還是可以正常作息。現行規定是通報日(12/09)起算需居家隔離五天,第六天(12/14)不管陽性陰性都可以出門。五天完全待在家不出門,是近十年來待在家中最長的紀錄。以往,旅行箱文章都要在旅行回來一兩個月後才有機會撰寫完畢,這次因為沒有其他活動,一星期就全部完稿。

解隔離當天,我使用第二次快篩,呈現乾淨的陰性,但咽喉發炎狀況依舊,咳嗽症狀無減反增。我到家裡附近的耳鼻喉科看診,醫生說新冠病毒一般需要到將近兩周的時間,症狀才會完全消失。繼續要我多休息,並提供三天的止咳藥。解隔離當天,區公所再次發放四劑快篩,以確保同住家人安全。

確診期間,公司提供了居家上班的貼心選擇,世足其間近百封的信件,利用這幾天居家辦公的時間一一的消化完成。世界盃這段期間,我要感謝我的主管和同事們在我請假的兩星期,完全分攤我的工作,完全沒有造成進度落後。回國後就算確診,也不用操心有立即性的公事需要處理。我充分感受到在職涯後期,找到一間工作有餘裕的公司,遠比一間有競爭力或是高薪資來的重要。

接下來與病毒對抗一整周的居家隔離與復原期,我都居家辦公,原本所有運動計畫還有聚會被迫全部取消,生活變得非常單一。飲食的部分,維持午餐吃健康餐盒,晚餐自己烹飪的慣例,只是因為要分開吃,改成了吃定食方式。

不僅僅是我,很多卡達世足考察團團員都貢獻了境外移入的病例,尤其是像我之前沒有確診經驗的國人,都得到了相同的禮物。世界盃期間,世界球迷們早就習慣出門不戴口罩的日子,就算身體有症狀,也浩浩蕩蕩地在公共區域咳嗽、流鼻水,他們似乎已經不把病毒感染與傳染當成一件事。高密度、高傳播力的病毒環伺,要不中獎恐怕很難,儘管我已經勤洗手、戴口罩。

獲得病毒,似乎是張不言而喻的國際化門票,台灣至今已累計856萬確診案例,占了人口比例的1/3,我們在它面前只能小心謹慎,如果真正得到了,也不需太擔心,就當成是上天掉下來幫助我們好好休息的禮物。我之所以可以如此樂觀,完全要歸功於台灣世界一流的醫療防護網。從便利的疫苗接踵、提供豐沛的篩檢量能、到確診後的照護與復原都有相當完善的處置,幾乎不須花錢。覺得每年繳給政府的稅,非常值得。

台灣政府高疫苗接種政策造就的低重症率群體免疫防線,已經準備好與世界接軌,回復正常生活,雖然慢了世界一點。反觀對岸政府面對病毒從一開始施打無效疫苗、強制清零、到無理解封一系列荒誕的防疫政策,今日還在與病毒苦苦奮戰,生在台灣真是上輩子積來的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