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2022年終回顧(下)

2022年開始,國人對於病毒無論身體與心理隨著時間產生抗體。國境開放後,國內旅遊業以緩慢的腳步復甦著。我從兩星期前的確診中,往恢復運動常態的方向前進。正訴說著 "冬天的腳步近了,春天還會遠嗎?"各縣市舉辦耶誕市集與跨年晚會,已經不再講求防疫優先,而是歡樂第一。歷經了兩年的愁雲慘日,2022年,似乎是台灣邁向撥雲見日的一年,也是我旅行箱復甦的一年。
如同2022年終回顧(上) 中記載,今年前三季大部分時光,平日與部分周末假日都投注於工作上,回想起來還真不可思議,只能說主管太懂得用人,讓我有前所未有的生產力,造就出我職涯中最投入工作的一年,公司或許更要感謝新冠病毒,讓我心無他念,並且讓居家辦公無意中延長了工時。

而我明白,工作上的成就畢竟是虛幌的,真正寫入人生履歷、讓生命更精采的是辦公室以外的時光,儘管在今年是如此的短暫。年到歲末,就讓我細數今年在身心健康行走天涯知識積累經營關係以及財富管理這五大項目究竟有何表現。

身心健康方面,年初時,在日記本寫上了 "請記得,老了更要冒險,因為你只會更老" ,提醒自己青春不覆返,要對事情充滿好奇。於是,我保持著幾乎每天運動的習慣,縱然戴著口罩運動不是太舒服,習慣就成了自然。路跑依舊是我最愛的選擇,第一季參加了跑團,完成了一場高速Garmin半馬,可惜今年是個人路跑荒廢的一年,不但每個月跑量不及100公里,更是少數沒有完成任何一場全馬賽事的一年。登山部分,除了偶爾走走郊山當郊遊外,今年也沒有上到海拔三千以上的山岳,登山包整年在倉庫裡不見天日。下半年加入了Ture Yoga健身房,開始請私人教練吃肌力課表,每周兩堂瑜珈課增加柔軟度,算是新的嘗試,半年來沒有受傷,也有滿意的成效。
今年運動方面最大的突破,就是在自行車方面了。年初與瑞智、阿茶約定歲末的一日北高,經過幾個月的積累,順利的無痛完賽。期間與瑞智練騎時蒐集的北台灣風景,是比賽事更大的收穫。我們會不會繼續挑戰一日雙塔呢? 拭目以待吧!!
運動之外,飲食是身心健康重要的一環,今年維持者每天下廚的習慣,自己烹飪比較沒有成本考量,雖然廚藝普普,沒有甚麼精進,但從食材到調味來源都可以清清楚楚,熱量也可以控制得宜。我覺得爸媽說得有道理,運動消耗的能量,如果用垃圾食物來填補,就可惜了。
外食的機會也不少,我們已經很少吃大型飯店的Buffet,大多是街坊裡的小型廚房。
比較不用跟群眾排隊,也比較不會吃得過量傷身。
十二月得的一場新冠肺炎,休養兩周多,幾乎讓整個月運動計畫歸零,雖然獲得了寶貴的抗體,但也傷了些元氣。倘若沒有得新冠肺炎,預計能達到08/10的水準,如今打個折扣,給個07/10,明年再接再厲吧!!

行走天涯部分,實在很想把所有障礙都推給該死的病毒。在層層把關的防疫政策下,我能做的就是盡量走在鬆綁的最前端,努力將足跡延伸。從年初的台中、澎湖、台東、到年中的苗栗、嘉義,到歲末的台南、高雄,熟悉的台灣,還是有很多美景可看。當國門開啟之時,馬上展開世界盃與阿布達比行軍之旅,試圖揭開中東的神秘面紗,第一次看到沙漠中築起摩天大廈的不可思議,第一次與八萬多人一起看比賽的震撼,與之前的各種旅行,有相當不一樣的體驗。

行走天涯今年開始有一個體認,我雖擁有著三十歲時的好奇心,但卻逐漸少了三十歲時的無窮體力,所以我要用三十歲時沒有的積蓄,來滿足一樣的好奇心。其實,只要多帶幾張富蘭克林,旅程就會順利很多,體驗也會不一樣。

今年的足跡,大部分時間仍是待在台北,卻已從前年的谷底中爬昇,當周遭大部分的朋友與親戚還在觀望、猶豫,甚至因為長期封控,而失去了對世界好奇時,還能不顧眾人的眼光,勇敢的行走,於是原本僅有06/10的成績,應給予07/10以玆鼓勵。
知識積累方面,由於工作上執行多國家的送件,需要閱讀專業法規及藥典,儘管未來再用到的可能性不高,然而腦袋越用越靈光,這段時間反覆的閱讀與撰寫,讓閱讀與寫作能力維持一定的水準,相當值得。今年一整年讀了十本書,除了散文外,都與健身有關,今年知識上最大的長足是在健身與營養上的觀念,這要多虧加入了Ture Yoga接觸了專業的教練,了解全身肌群與筋膜的運作之後,就能比較有效率的安排鍛鍊課表與休息。訓練並不需要額外吃蛋白粉,平日飲食均衡攝取,就是最紮實的補充。瑜珈更是今年開始接觸的新領域,它不但練身體也練心境,是一種放鬆身心靈的導師,老師教我們講求平衡的道理,進步需要時間積累,凡事有它的極限,強求換來的通常是傷害。

有鑑於嘗試了新的領域,而且已經維持了半年,今年的知識持續積累整體而言,是積極而影響深遠的,美中不足的是花過多比例在專業領域上,對於現階段的我,似乎不是太聰明的投資。整體而言,算是相當不錯的08/10表現。

經營關係上,今年年初與爸媽一同完成了鐵人賽事,以及年底與爸媽一起當馬拉松志工的體驗,確認了他們心境的與體能都維持在相當不錯的水準。年底與胡爸媽去的宜蘭溫泉之旅以及台南觀光,說明了疫情之下他們還是保有相當的活力。與Polly生活上已經有相當分工的默契,可惜今年最精采的世界盃她沒有一起同行,她選擇了工作。但我們都能尊重對方的選擇。與路跑社團、成大、諾丁漢幫的朋友,也都繼續保持聯繫,尤其是兩度找南西下海划獨木舟,與瑞智四處騎遊,去嘉義找學長,都是非常棒的記憶。今年大致上生活圈沒有任何新拓展,但是老朋友和家人才是最重要的,所以08/10應該當之無愧。
財富管理方面,可分成兩部分探討,第一部分是是否將財富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第二部分是是否將多餘的財富變成更多的財富。
第一部分,我們的確是活在當下,於是生活與消費方式都有跟上財富的腳步,尤其在居住、飲食和旅行品質上都有些許長足,按照自己的能力不鋪張,不節省的花用,但距離理想的隨心所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第二部分,Polly與我持續將收入的一部份投入股匯市場,作為退休基礎。今年在投資工具上沒有任何精進,按照以往採取每月定期投資的方式買入美股,從去年起美國持續升息,股匯市表現不太理想,造成帳面上資產起伏不定,大多時候仍呈現赤字狀態。深黯投資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但也不容易永遠熊市,長期投資只要關注身邊有足夠的現金可用,並且穩定的投入資金當資本,等著雪球越滾越大就好。當然,當資產超過一定數目時,得開始做不同資產配置,不過目前還沒到這一步。

總而言之,以現實面來說,今年生活品質不錯,但投資績效頗差,就以07/10小小作結吧。
為了讓生活更便利,為了乘載更多的記憶,
今年,是舊iphone8退休的日子,我與Polly同時換上了性能更優秀的iphone14。
期待我們2023也與電子產品一樣,一年比一年更酷,
明年比今年更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