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 星期五

年終小確幸

 離開安成號好幾年了,看著它曾經雲遊四海,乘風破浪,不畏險惡的航行在汪洋大海之中。如今船長換人,掌舵的易主,大副二副紛紛跳船,船依舊航行著,但艦上幾乎已無中流砥柱,每到了年終時刻,我只能從回憶中,找尋那段曾經風光的探索歷程,以及船長闊氣撒錢的尾牙榮景。

兩年前,跳上一艘外表氣派的豪華郵輪,滿載著油料與資金,在疫情中航行著。我在龐大的組織結構中找尋自己舒適的角落。這回,我不再像以前一樣,在乎船隻航行的方向。不再使勁地追求研發效率,或者,思考各種可行的開發策略;相反的,任憑外頭大風大浪,我選擇躲在大副的身後,默默的做一顆堅強的螺絲釘。我無法決定外頭的天氣,更無力改變船長的決定,但我的確能清楚地辨別方向,替公司解決問題,替生活找餘裕。
無論是安成號商船,或是現在的豪華郵輪,上面載著的都不是遠大的理想,而是數不盡的算計與話術。努力為投資人擘劃夢想,是推動船前進的最大動力。

曾在職場上打拼的人都知道,沒有一艘船是完美的,船上同時都載著美好與敗壞。享受美好的,避開敗壞的,是快樂上班的秘訣。當看破如夢幻泡影的生技產業時,你會發現,真正船上美好的日子,不是哪個案子有了進展,也不是能力得到船長的賞識,那些都時一時的,頂多帶來多一點薪資好處,獲得短暫的快樂。真正持久的美好,是與一群投緣的同事,一起體驗航行中的酸甜苦辣,有時共賞夜裡的星光,有時協力抵抗海賊攻擊,有時共飲夕陽下的美酒。

郵輪雖然資金雄厚,船長卻極度節省,省到連年終尾牙都給沒收了。看似華麗的郵輪,其實底層船員早已一攤死水,在艦橋上的高官們,依舊活在沒有羅盤的雲端。還好,我的部門有位慷慨的大副,舉凡生活獎勵到年終尾牙,她都一手包辦下來。她用心地凝聚部門力量,將我們的福利盡可能的拉升到豪華郵輪應有的水準。
九月份,我們才在德國啤酒屋狂歡,今天,我們在日式居酒屋忘年。今晚,沒有誰在乎KPI,只在乎你我酒杯是否有斟滿。生魚片,炸物、烤物一盤盤的上桌,酒杯一杯接著一杯見底,滿足了我的胃,也溫暖了整顆的心。以前在安成號,每年尾牙抽獎都能有上萬元現金入袋,現在一毛錢都沒有,心中的滿足感卻一點都沒有少。

賺錢的方法有很多,但願意在餐桌上坦誠共飲的主管很少,與她之間幾乎沒有距離,這也是我與之前所有主管相處中,從未體驗到的關係。感謝上天的眷顧,讓我在學校與職場上,都能在正面的環境中成長,感謝現在的自己,懂得知足的快樂。

不羨慕長榮、台積電的無敵年終獎金,今晚的酒杯裡,我們有屬於自己的小小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