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再見了! 歐洲 (6) - 天鵝堡

從慕尼黑出發,到天鵝堡約兩小時的車程,若能一早出發,當天來回是不錯的選擇。
天鵝堡是羅曼蒂克大道的終點,也是德國旅遊中最響亮的景點之一,因此我們出發前已有與人山人海為伍的心理準備。一個地圖上找不到的Fussen小鎮,因為新舊兩座天鵝堡,變成到訪者的共同回憶。
城堡的山腳下,井然有序的停車場,看不到路霸與違規停車,也沒有叫賣的攤販,遊客雖多,卻因妥善的動線安排而不感到擁擠,也盡量不打擾到山裡的主人。
沿著指標上山,過幾個彎就可抵達舊天鵝堡,土黃色的城牆一猜就知道不是新天鵝堡。參觀兩座城堡要先在山下的遊客中心買票,領號碼牌,然後再依據票上指定的時間到城堡報到。
如此聰明的安排,讓城堡的入口總能保持通暢。

新堡與舊堡隔山對望,同樣受遊客們喜愛,來到這裡讓童話世界不再遙不可及。對於大人來說,是一幅群山圍繞,湖水靜謐的美景,對於小孩而言,是激發想像力與美感的國度,在夢想的世界裡,你我都可以是王子或公主。
然而,現實上派克猴子沒有南瓜馬車,也沒有神奇魔法棒,我們憑著極為平凡的雙腳,穿梭在林間與城堡中,走累了,找個樹蔭歇息。湖水,不必等到優氧化也可以是碧綠色的,橘色的C.W.Chen爬上爬下,試著捉住最美的畫面。而這裡到了冬季,變成白一片雪白,更加浪漫。
沿著城堡周圍,看到不少沒有路牌、由枯葉鋪成的小徑,不知通往哪個神祕的地方,好奇的C.W.Chen立即帶著大家尋幽探徑,沒有目的地。
約莫走了一小時,來到一座湖,湖上有人在悠閒的在嬉戲,看到我們露出一副吃驚的表情。我們就這樣不小心闖入這片世外桃源。
 真正懂得享受的人,只要一張吊床,就能勝過飯店裡的景觀套房。躺累了,往前幾步,衣服一脫,撲通一聲,人就逍遙在湖中。
走出森林,搭火車穿過原野,揮別了天鵝堡。
走了一天的路,又餓又渴, 回到慕尼黑後,又是一片杯盤狼藉。
夜深了,天還不肯暗,我匆匆地按下快門,記住這慕尼黑在微醺的眼神下,酒酣肉足的感動。翌日清晨,我們將北上,一小時的車程前往紐倫堡,這是德國旅程的第十三天。
旅程中,大人們總會勤快的洗衣服,於是房間常常成了臨時的晒衣場。
旅行,可以是度假,把生活瑣事通通拋到一旁;但也可以是生活,只是加入了更豐富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