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擁擠的樂園 - 聖壇岩

從斯塔萬格開車到聖壇岩(Preikestolen)大約90分鐘的車程,其中前半小時是隨著輪船橫越峽灣。在深不可測的峽灣興建橋樑,既不符合成本效益、又破壞自然美景,於是這裡到處可以體驗行駛在藍色公路的樂趣。
在挪威,這是我們第一次將車子開進輪船的肚子裡,感覺格外新鮮。
車子非常有秩序的接龍,等船時會有售票員來賣票,有時來不及買票,等上船再買也不遲。為了節省人力與時間,就像這裡大部分的大眾交通系統一樣,沒有設置柵欄,也不需要驗票。富有,讓這塊土地更接近天下為公的理想世界。
挪威十四天的旅程,共使用了五次渡輪,我還是弄不清楚它的計價方式,只有隱約的知道車是依噸數計價,人是照頭數計價。
渡輪停靠Tau後,沿著13號公路南下15公里後接Fv529小徑,路的盡頭是寬廣的停車場。重型機車、小客車以及大遊覽車,無不慕聖壇岩之名而來。地廣人稀的挪威,竟在這裡感受到不尋常的喧囂,如果在台灣一定到處可見賣涼的、黑輪或是炭烤的攤子。這裡唯一喝的,是水龍頭打開沁涼的白開水。
沿途路況良好,來回三個小時的路程,沒有哭坡或崩崖,遊客們扶老攜幼,一個挨一個,排隊上山朝貢。
令我感動的除了終點的美景外,我觀察到即便是遊客如織的步道,挪威政府依舊尊重大自然的造化,把踩在原始石子路上的樂趣,留給每一位千里迢迢來訪的遊客。反觀台北小小的陽明山上,滿是水泥砌成的人工步道,像是頭上一道道的蒼疤,有時步道口還會出現官員彰顯建設功績的題字或紀念碑。
體驗坐在峽灣的屋頂,遠眺呂瑟峽灣(Lysefjord)帶來的震撼,是每一位前來朝聖者的最大心願。
於是,在海拔600公尺、30米見方的聖壇岩上,竟擠著與倫敦的皮卡狄里圓環一樣密度的人群。
我們還是在人群的夾縫中,照了張全家福。
 
自己背上來的午餐格外可口。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午餐是"燻鮭魚墨西哥捲",是我在諾丁漢期間因為實驗趕進度而發明的食物,具有製作、包裝、攜帶容易,食用迅速方便,卻又不失美味的優點。
突然,旁邊傳來一陣嗡嗡作響的飛行器聲,所有人的目光聚焦在這位老兄身上,他靈活的操控著這台載著攝像頭的四軸直昇機,像精靈般靈活的在聖壇岩上盤旋。
如此精巧的發明,鼓舞了C.W.Chen,
回家一查
原來這隻名為Phantom的四軸直昇機,在遙控飛行界已非新鮮事,
配有衛星定位系統,解決了昔日傳統遙控飛機難以操控的障礙,
於是,C.W.Chen & brother回台灣後,也信手買了一隻,
時而在淡水的草原上可以找到它飛翔時可愛的蹤影。

全程沒有遮蔭的聖壇岩,讓我們在北緯60度依舊感受到滿滿的夏意,
以及朝聖擁擠的感覺。

下山後,繼續沿13號公路北上,不知不覺進入了以冰河景觀著名的folgefonna國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