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再見了 ! 歐洲 (9) - 柏林

從德勒斯登來到柏林,C.W.Chen忍不住的說:柏林怎麼那麼髒亂!!
我早猜到團員對於柏林的街接受度不高,於是只輕描淡寫的用短短不到兩天的時間帶過。
其實,在雜亂市容的背後,柏林蘊藏著深不可測的文化內涵。
深藏在柏林愛樂、博物館、教育研究機構的深刻涵養,恐怕不是兩三天就能產生共鳴的。
市區裡,鮮有象徵勝利的圖騰與標的,也沒有英雄的紀念廣場,
滿處的石碑與圍牆遺址老實的道出歷史的疤痕,
柏林的美麗與哀愁,是身為觀光客的我們,難以切身感受的。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是柏林另一個惡夢的開始,小小的城市被瓜分成四塊,厚實的圍牆正好橫過象徵德國的布蘭登堡門。很慶幸自己生在和平年代,遊客們自由穿梭東西德,不用擔心腦袋開花。
 
自然採光的國會大廈與中央車站也是戰後重建的重要工程。
正視歷史,講究事實,德國雖曾經傷痕累累,依舊是世界的巨人。
 
 
橫亙於市區內,長達155公里的柏林水泥牆多數已拆除,只剩下零星的片段,供藝術家們盡情揮灑,任遊客們隨意塗鴉。亮眼的色調、天馬行空的主題讓人忘了築牆者的企圖與被牆區隔者的悲歌。
同屬冷戰時期,在海峽兩岸築起的高牆,何時才能刷上繽紛的色彩?
當政治人物令人失望時,我們依然要努力的為自己開一扇窗
 
 偶然路過一間皮件工廠,店裡皮製品應有盡有,老闆很驕傲地說,這些全都是德國本地生產,我在此換了一條20歐元的新皮帶,非常滿意,於是媽媽與妹妹也跟進。
在德國的最後一晚,給了皇家啤酒屋的柏林分店,下一次要如此痛快的喝一公升的啤酒,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了?
德國,
有悲情的集中營,也有奔放的音樂鐘,
有精密的科技,也有豪放的啤酒,
有嚴謹的交通系統,也有浪漫的教堂城堡,
18天的德國荷蘭之行,隨著Ryanair的起飛而畫下終點。
兩個小時後,飛機緩緩降落英國East Midland機場,
回到熟悉的漢堡路,
而派克猴子暫時卸下導遊領隊的身分,
換上畢業服,明天是諾丁漢大學的畢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