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熬 - 北藝大畢業慶典

今天是台北藝術大學的畢業慶典,位於關渡山坡上的小學校,對於市民來說,那是個俯望關渡平原與欣賞台北夜色的好去處,對妹妹而言,學校像是一本陪伴她成長的厚樂譜,十五年前翻開彈奏,歷經無數的樂章,翻到剩最後一頁,書皮早已翻爛,今天終於看到了一粗一細的終止符。
一所學校、一位老師、近五分之一的人生、幾乎所有的青春...........
學校裝載了妹妹無限的回憶,混雜了各種的愛恨情仇。我,以旁觀者的視野,自然無法了解其崮中滋味,但看到妹妹披上博士袍的那一刻,我的感受是釋然大於喜悅,猶如看她經歷一場大病後痊癒,準備迎接彩色的生活。
當下的心情,竟比自己畢業時還要激動。
星宿,是今年的北藝大畢業慶典的主題,主辦單位期待畢業生能夠成為黑夜中耀眼的星星,靠自己的能量,在茫茫宇宙中發光發熱。
我卻是白天不懂夜的黑,不懂學校為何要學生當永恆的星宿,而不是追逐燦爛的流星。
不同於我接受西式的研究所訓練,在自由的空氣下完成學業,妹妹的博士班接受傳統教條式風格的洗禮,一路從應付資格考、閃躲第二外語、平日跑腿兼打雜、到無支薪的折磨,若非過人的心志難以承受。我與爸媽看著妹妹歷經了一年之守、三年之痛、五年之離、七年之癢,到今日的十年之約,總算修成正果。
如果要用一個中文字來形容妹妹的學涯,「熬」字再恰當不過了。
苦熬、煎熬、熬夜,放進時間鍋裡熬的是妹妹的青春,鍋下燒是老師與社會的期待,熬出鍋的是一身孓然的曠古柔情。
未哭過長夜的人,不足以語人生,
不同於我趨吉避凶,自由的追求當下喜樂,
妹妹選擇九年的歷練,久病成良醫,鍛鍊了堅韌的心志,逆來順受的情操,我眼中不合理的要求,妹妹都能處之泰然的應付。
如果時間能倒轉重來,不知道她會不會有相同的選擇?
站在台上畢業生們各個笑得開懷,無論是佯裝,還是真性情,多年的付出總算有了終點。要是換成我可能會在台上比中指,或是大聲洩憤。
對於這一天妹妹盼望多時,歷經多次的絕望,早已讓她培養出心如止水的豁達,畢竟一切辛酸過程難以就此一筆勾消,但總算有了個了結。
從院長手中接下的,只是象徵性的空殼,不是畢業證書,真正的旅程終點,還得等口試委員與老師點頭。關關難過關關過,千百條康莊大道,妹妹總是挑難走的路走。
然而,「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她可能在滿足老師的期待中,找到了自我價值,在師長的善誘下,將所承受的磨難視為理所當然。
博士班的訓練,專業的養成是一時,面對問題及處理事務的態度造就了我和妹妹不同的人生觀。就如愛因斯坦所說的,"獲得對各種價值的理解和感受是很重要的,但他必須能真切地感受到美麗與道德的良善,否則他的專業知識只是使他更像一隻受過良好訓練的狗,而不是一個和諧發展的人。"
我信奉著亞里斯多德Pleasure in the job puts perfection in the work (作業的愉悅,讓工作得以完美)的態度,而妹妹遵循著華人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精神。我們各自在自己的生活圈與專業領域中,和諧的發展。

除了恭喜了,辛苦了,這些無關痛癢的祝福,
我期待妹妹有一天,能像顆流星,燃燒熱情,領略自由的美好。

陳昭惠,她絕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