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雙手合十 (13) - 清邁古城

動身來清邁前,查了些網路上的資訊,也問了來過清邁旅行的朋友,大家到清邁首屈一指的就是先去漢清邁中文旅行社買行程,旅行社提供行程之豐富,從兩日遊、一日遊、半日遊、各種活動代售,一應俱全,不但價格低廉、講中文也可以通。漢清邁旅行社之強大,就像是當地的華人旅遊服務中心,分店之多,是來清邁懶得規劃行程遊客的最佳選擇。
我和Polly到漢清邁翻閱了所有行程,內容的確豐富,價格更是飯店裡行程的一半不到,怪不得人人推薦。前後走進了兩間漢清邁分店,卻都空手而歸,並不是行程不好,而是幾乎都要花長時間驅車,覺得自己出來旅行,不想向跟團一樣玩驅車插旗遊戲。

來到清邁,大部分的旅客還是會趁機安排拜縣、清萊或金三角一日遊,但最近的拜縣單程就要三小時車程,如果來到清邁只有幾天,光是清邁市區步行可及古城區和尼曼區,就足以度過三五天的時間,如果再加上逛博物館、走走近郊景色,一星期在清邁不嫌久。
飯店提供了這張市區景點的秘笈,在我們入住的當下,問了我們需不需要導覽員。
「好呀!」有當地的導遊帶我們逛是最好不過的了。
隔天早上用完早餐,Vong帶我們從飯店出發,一邊走一邊說這裡的歷史,飯店招牌最上排像是鬼畫符的玩意,原來是蘭納王朝(Lanna)的古文字。
Vong遞給我一籠飯盒,轉了幾個彎來到了Wat Duang Dee,
Wat Duang Dee是一個小而美的經典蘭納式寺廟,一個非常寧靜的一座四方形的小廟,
Vong在這裡教我們泰國人如何雙手合十、雙膝跪地拜佛。
知曉今天要拜訪許多寺廟,特地穿上了標準配備 - 曼谷買的大象長褲。
我們將飯盒送交給僧侶,老僧侶分別為我和Polly繫上祈福的絲帶,然後念了好一段的經文,
聽起來和我去年在爺爺的喪禮、Polly外婆的喪禮上念的佛經不同,
可能我們念的是對往生者祈福的章節,他念的是對在世者祈福的篇幅。
好動的我絲帶在清邁就被磨斷了,Polly回到台灣兩個月了,還整條完好。
不知道該用虔誠還是迷信來形容泰人,這座廟是專門替新車祈福的,
我們幸運的看到僧侶正在幫一部剛領牌的車子舉行祈福儀式。
Vong和我們說,一般泰國民眾都有小額捐款給廟宇的習慣,所以一般寺廟的財政都還算寬裕。
三王像(Three Kings Monument) 後頭的建築是清邁藝術與文化中心,這三個人是建立清邁的國王,後人立碑以茲紀念。與清邁藝術與文化中心對望的是蘭納民俗博物館,這次時間不夠,列入下回來清邁的目標清單之一。
清邁的廟宇多的像台灣的便利商店一樣,對於我這匆匆一瞥的觀光客而言,就算很認真的想區分出彼此,也是枉然。裡頭拜的清一色是釋迦摩尼佛,難倒了我這位悟性差的庸俗之人。
唯有下面兩座極具特色的廟宇,讓人一眼就可以認出。
第一座是全由柚木打造的盼道寺(Wat Pan Tao),是清邁市的廟中,少數仍保留著蘭納風格的廟宇。蘭納風格建築最大的特色就是多層的屋頂堆疊以及屋頂尖尾的裝飾。
第二座是位於盼道寺旁,雄偉到很難錯過的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也是清邁難得需要買門票入園的廟。可惜,為了保持這座五百年以上的古蹟,遊客們只能在地面遠眺。
從屋頂垂掛下來的祈福的錦旗、隨風旋轉飄逸,是我最喜歡的這座寺廟的地方。
於是學著其他信眾添了點香火錢。
我就在想,為何我台灣廟那麼多不拜,千里迢迢來這裡拜不認識的神?!難道這就是外來的和尚會唸經的迷失?
民以食為天,白天再莊嚴神聖的寺廟,入夜後成了攤販們的依偎,將台灣廟口夜市的概念,更加地發揚光大。神明知道,沒有夜生活的人生有多無趣,過多的夜生活傷身,因此,一星期只有星期日晚上,讓大家可以孜意的在廟前設攤。
連警察局門口,都設滿了攤販,神明都不介意了,警察能多說什麼呢?
夜市從下午四點就開始陸續擺攤,飢餓的人群從四面八方灌入,宛如朝聖般,把古城內整條Rachadamnoen Road擠的水洩不通。Vong建議天黑前就先去逛,才有機會避開人潮。
和台灣的夜市挺類似的,我們雖然早就過了愛逛夜市和老街的年紀,還是很努力的走完全程,在人群中翻轉四個多小時,累積了不少疲憊,只買了一條內褲和側背包。
夜市食物沒有太多讓人流口水的食物,衛生條件倒是全通過了腸胃測試。
談到吃,因為清邁西方遊客眾多,古城內出現許多Pizza、漢堡排餐之類專服務外國人脾胃的餐廳。很多店家門前掛出了Tripadvisor評鑑過的標誌,但是西方旅客的舌頭和我們相距甚遠,Tripadvisor在飲食項目的評價對我們沒有太高的參考價值。
事實上,只要隨便走入一間泰式料理的餐館,就能嘗到整桌讓人飽到咽喉的料理,以經濟實惠的價格,餐餐千元泰銖有找。難怪這裡是西方背包客群聚的天堂。
相較起台北永康街貴森森的芒果撈,這裡一盤芒果糯米只要五十元泰銖的銅板價。
來清邁完全不用擔心荷包厚薄,倒是得小心肚皮增加的厚度。
夜裡,清邁的寺廟不像曼谷鄭王廟,光彩奪目,成為昭披耶河上的一顆明珠。
僅打著微弱的光芒,像是日落西山後的餘韻。
清邁古城內,如果要我評選第一名的景點,我會選擇這個就位於飯店斜對面的這棟建於1889年的古厝。名為 khum chao buriratana,這棟位於市中心建築曾經是貴族們的宅第,融合了一樓磚瓦西式拱廊以及二樓傳統泰國木造的建築方式。現在隸屬於清邁建築協會,可以預約參觀導覽。

我們的導覽員是一位非常可愛的泰國妹妹,生澀的用流利的英文替我們四位介紹房子的歷史和結構。雖然我不黯泰北歷史以及建築結構,但從導覽中感受到泰國保存古建築的用心。
導覽結束填了份小問卷,導覽員希望我們能給一點回饋,這是我覺得泰國的導覽做得很成功的地方,與遊客有相當程度的互動,而不是死板的照表操課爾已。
古城的大街上,到處都可以見到賣乳膠枕頭的店家,我問Vong乳膠枕頭是清邁的特產嗎?
她說中國人特別愛購物,清邁以前沒有甚麼好買的,不知不覺地出現了幾間乳膠枕頭商店,這邊中國觀光客占了全觀光客的一半之多,供不應求,於是乳膠整頭店就一間接著一間地開了。我聯想到台灣花蓮的紅珊瑚店,為了滿足中國的觀光客的購物慾,人們可以憑空捏造出一些原本不存在的特產。

清邁古城內的景點,用兩條腿就可以走完,只是快慢由人。
有人跟著旅行團趕鴨子拍拍照一天將所有景點蒐集完,也有人在這裡Long Stay,花了好幾星期的時間和城內的大街小弄對話著。

於是一樣的清邁,在旅人的心中,有了不同的樣貌。
而我所見所聞,也僅僅是上千種樣貌組合的其中一種爾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