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雙手合十 (14) - 泰拳一飛越叢林

如果你和我一樣,不安於在清邁古城內寧靜的閒暇度日,那麼這兩項讓人心跳加速、精神亢奮的活動,肯定會讓你回味無窮。一項是Zipline叢林飛行、一項是真打的泰拳比賽。前者是專為觀光客設計的叢林樂園,而後者是連泰國人自己都很著迷的運動。
這趟旅行若少了這兩項,回憶會變得不那麼生動。
Zipline在清邁是非常盛行的活動,利用泰北幅員廣大的天然森林資源,發展出讓遊客體會如飛鼠般翱翔於樹林間的活動。廠商的摺頁玲瑯滿目,時間長短與價格都在2000泰銖上下,區別度不大,讓人難以從中抉擇。直接問代售的店家是最有效率的方法,依照他們的經驗,分成最刺激的、最適合親子的、CP值最高的、以及花樣最豐富的。我自己來玩,肯定挑最刺激的Skyline Adventure,這回為了讓稍微懼高的Polly也能享受活動樂趣,挑了花樣最豐富的Eagle Track Gold,從頭到尾總共35站,約兩個半小時完成。
參加Zipline或是看泰拳賽,門票都包含了飯店接送,遊客只要傻傻地準時在飯店等待出發即可。
大約四十分鐘的車程,車子抵達清邁南部的森林,從一開始的著裝、到飛行的過程到結束,團員們就像是小嬰兒般的被五位教練細心呵護著,從頭到尾我們只需要知道安全扣環的基本操作,大部分的滑索、垂吊都是教練幫我們操控的。
在樹梢平台間滑來滑去,帶相機或是手機拍照有一定的風險,人有鋼索支撐,但手機與相機在移動間很容易就會在搖擺間葬身樹林。
在購買Canon G7X的那一瞬間,就註定了她這一生坎坷的命運,既要在零下的冰天雪地或四十幾度的海灘工作,今天又要在樹上搖來晃去。
教練Audi用流利的中文和我說,你們專心享受滑行,拍照的工作交給我吧! 我將相機交給了他,他們工作人員根本就是披上人皮的猴子,一直到行程結束,他們一邊滑行、一邊照顧團員、一邊幫我們拍照,因而有了這些活動中的相片分享。 
一開始大家緊張兮兮的,雙手握緊了安全繩索,
滑過幾個平台後,大家與繩索間培養出了了信任感,逐漸孰悉懸空的速度後,開始有閒情可以邊滑邊東張西望。表情也從原本的慌張顫抖,開始能夠擠出一點點笑容。
Audi教我甚至可以將雙手放開,真正的學飛鼠一樣滑翔著。
滑行最遠的一段長達300公尺,我們從樹梢越過了平原和梯田,風景真是美呀!
可惜我們終究沒有翅膀,只能藉由從今天天上滑過的片刻,捕捉這個每好的瞬間。
其實,樹與樹之間的滑行並不算刺激,兩次的高空垂降,對抗地心引力才是對心臟真正的挑戰。第一次,教練看大家勇猛善戰的模樣,將我們從20米的樹上,咻的一聲將我們用自由落體的速度向下垂降,然後在落地前將我們拉住。
與十幾年前高空彈跳時的感覺一模一樣,
那種身體已經抵達地面,魂魄還在半空中人神分離的感覺。
這一關,讓不少人投降,也包含了Polly。但遊戲一旦開始,就沒有回頭路可走,只好當作是訓練膽量硬著頭皮闖下去。
最後一關的40米垂降,從超過十層樓的樹上,光站在平台上腳就毛毛的,格外不踏實,這回教練仁慈多了,刻意控制緩和的速度將Polly降下,只是叢林間依舊聽到她迴盪的尖叫聲。
我是垂降的最後一個,教練看一方面看我猴模猴樣、一方面不想讓前面的團員等,嘩! 迅速將我從樹上吊下。
恐懼難免,卻是非常過癮的體驗,此刻,我身上所有細胞都張牙無爪,準備好投胎。
腳踏在陸地上真好,生命實在脆弱,
 最後的垂降體驗,絕對是值回票價。
我們很幸運地和八位來自西班牙的戰士同團,一起經歷這段從膽怯到無懼的過程,他們幾乎不懂英文,但面對未知的冒險精神令我印象深刻。
卸下了身上的裝備,踏實地走在地球上,能和心愛的人一同冒險,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了吧!
我由衷地羨慕這群西班牙的小夥子,聽說他們已經一起去過地球好多地方。這輩子若能找到一群一同冒險的死黨,那就真的不虛此生了。
每位團員都會頒給一張完賽證書,和一件紀念T-Shirt,證明我們成就了這驚險的一刻。
我想這是屬於教練Audi與他團隊的榮耀,一路將我們這群肉腳與軟腳蝦平安的帶回終點。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請容我呼呼大睡一程吧!

叢林飛行之外,觀賞泰拳比賽是另一個讓人熱血沸騰的活動。
好友米醫師曾經特地來此拜師學拳,受到他的感召,激起我觀看泰拳比賽的慾望。
如果說按摩與泰國浴是軟的泰國國粹,那麼硬的泰國國粹要屬泰拳莫屬了。
泰拳比賽有分表演性質和競技性質,米醫師則建議我們看真打的競賽比較有意思。
清邁泰拳競技場並不在清邁市中心,但市中心各處都可以買當天的門票,票價包含從飯店的專車接送。我們買外圍的位子,一人600泰銖。
比賽在晚上九點鐘開始,七彩的霓虹燈光,頗有早期台灣秀場的氣氛。
看泰拳最過癮的地方在於選手們不戴護具的赤裸上陣,
運用身上精壯的線條,,在比賽時拳拳到骨的出擊,
每回近距離的互毆,總讓觀眾興奮的叫好。
這些拳若是打在我身上,我肯定歸西。
今晚一共有七組選手對戰,一組約20~30分鐘,
有的選手攻擊節奏很慢,以守為攻;
有的渾身攻擊的慾望,逮到機會就猛攻,
動靜之間的拿捏,成為打人或被打的關鍵,
座在前排位置的觀眾,能夠清楚看到選手的神情,最刺激的還能有意無意的被選手揍人或挨揍時噴出的汗水濺到。
選手冷靜的在擂台上應戰,教練群們在擂台外吶喊,下指導棋,炒熱整場氣氛。
挨打的是台上的選手,痛的是台下的教練,
看他們在台邊吆喝唱跳的賣力演出,完全不比場上的選手遜色。
酒精絕對是觀賽時的好夥伴,坐在看台上,啜飲著美酒,腦筋浮現了
"世事如棋局,不著的才是高手;人生似瓦盆,打破了方見真空"的道理,
場上孰勝孰敗,明天睡醒又是一條好漢,又有多少人在乎?

人生幾何,名利轉眼成空,能置身於世俗羈絆,就是最大的贏家。
人畢竟不是鐵打的,被擊中要害,應聲倒地。
七組中就有兩組是有一方直接被KO倒地,動彈不得。
比賽結束,回到飯店已過午夜,眼皮因專注於觀賞拳賽而顯得沉重,
這一夜,我看到了泰國習武之人的風範,近距離的欣賞了場搏鬥比賽,如此爾已。
但我相信泰拳所隱含的學問不僅於此。
哪一天,當我像米醫師一樣戴上了拳套,
或許才能體會米醫師常說的
練拳是強身,更是一種生活態度的磨練,磨練出沉卓應對多變詭局社會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