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雙手合十 (15) - 泰北叢林

接下來想分享的,是一段三天兩夜在泰北叢林內的故事,可說是清邁旅程的高潮。
故事分成兩集,第一篇-泰北叢林,是描述我踏入了一個未曾想像過的世界。第二篇-大河戀,是紀錄兩天大江擺渡的忘情歷程。
位於泰北的清邁四周被群山包圍,幅員遼闊的叢林一直延綿至隔壁的寮國。聽說叢林裡住著眾多野生動物,以及被世界遺忘的少數民族,這裡不像已開發國家,有完善的步道規劃,也沒有供山友登山生活補給,匱乏的網路資訊,讓眾多的觀光客怯步。
有一天,我在Google輸入了關鍵字"3D2N Chiangmia Jungle Trekking",發現清邁有幾間專辦登山的旅行社。憑多年登山直覺,挑選了這一間客製化的登山工作室,
 Amazing Trekking Tour KALU,請嚮導規劃三天兩夜的行程。
不像一般商業團體的運作模式,這間工作室毋需繳訂金,寫個E-mail確認就算數,反而讓人不太踏實,出發前一天,嚮導Kalu人出現在飯店大廳,替我們做行前說明,讓網路世界瞬間變成真實。因為客製化,所以行程只有計畫,沒有時間表,很有彈性。
D Day,Kalu開車載我們一路向北,在傳統市場補給後,正式進入山的領域。我對泰北叢林印象還停留在電影中的極度原始、無人管轄的狀態,其實,這裡早就被泰國政府劃入國家公園的範疇,道路也修建的非常完善。
第一站就先在Doi Suthep-Pui National Park停留,國家公園裡的硬體設施一點也不比台灣差。
從停車場步行至瀑布,只需要十分鐘,我很訝異這麼經典又容易到達的景點,為何門可羅雀?
Kalu說這裡地處偏僻,而且國家公園的景點要收費,旅行團安排來這並不划算。
 兀立在瀑布下方,感受水分子強大能量環伺,與體內的水分子產生共鳴,
激活體內上下的靈氣,趕走了身上躲藏已久的穢氣。
澎湃的水流、醍醐直灌頂,正喚醒著心中沉睡中的野性。
我不禁問道:
人,本為動物,受社會教條的束縛而體制化,以文明開化為傲,但文明真的是人類的幸福模式嗎? 所謂的文明,真的比原始優秀嗎? 我們是否被關進了文明的牢籠還沾沾自喜?
或者,你認為沉浸在先人圍好的溫泉池中,才能有閒情享受無憂無慮的生命奧義呢?
可惜,台灣的教育,似乎已經替我們做出了選擇,給了大家一個標準答案。
瀑布前吸收了來自天上的能量,接著來到鄰近的Huai Nam Dang National Park溫泉樂園,
吸取地底冒出的熱量,讓血液急速竄流,宛如洗三溫暖般令人酥麻。
Kalu利用我們沐浴時刻,備好滿桌的叢林饗宴。
吃飽喝足之後,我們背包上肩,暫時告別機械文明,叢林健行從此啟程,
我們穿著標準的登山服裝,排汗衣、長褲與防水登山鞋,Kalu卻是汗衫短褲與破布鞋,手上拿著一把開山刀。
開山刀是有必要的,乏人行經的路徑,路旁的野草蔓延,讓人幾乎看不見前方路的去向,倒下的樹幹橫躺在路中,成了天然的路障。
枝葉茂密的樹木,是山林的主人,野生動物,是這裡的常客,地上的足跡,說明了他們稍早經過這裡,在公路無法到達的山間,散落著幾個克倫族(Karen)的部落,小的部落只有幾十人,大的部落也不過一兩百人。而所謂的部落,只是幾間用木板搭建而成的房舍爾已,屈指可數。
Kalu也是克倫族的一員,操著流利的庫倫話,與部落的人閒聊。
叢林裡的,不需要也沒有太多商業行為,有的話頂多賣一兩種從山下運上來的礦泉水和飲料,以及夜市批來的飾品。
沒有所謂的冰箱,所以飲料是常溫,飾品很粗糙,一點都不誘人。
他們過著極為簡單的生活,就像世紀帝國中黑暗時代的村民,每天的工作就是伐木、耕作和狩獵,其餘時間,就像這些水牛般,慵懶的待著,讓時間悄悄地溜過。
牆上掛的是五年前2013年的月曆,別說是網路,連電視機和收音機的影子都沒有,
地球上發生什麼事,彷彿與他們無關。
Kalu看我們體力不錯,帶著我們一路上坡,爬上了山脊。沿途上路跡模糊,指標得用想像的,沒人身上帶地圖、無線電、更不用說有衛星電話,Kalu卻像在走家裡後院,帶著我們翻過一個又一個山頭。
不需要科學證明,我見證了人也有像鮭魚洄游、北雁南飛的方向感,
Kalu說對於從小在叢林裡長大的克倫族來說,在叢林裡不容易迷路,但ㄧ到了有街名路標的城市,反而分不清東西。於是,Kalu開車,至始至終依賴著導航。
我也是被科技逐漸麻痺直覺的人類之一,所有的慾望、思考與判斷,根深蒂固被科技左右。
連情感也在強灌的大量資訊世界下徬徨著。
上山容易下山難,Polly在今天的最後半小時路程,露出了疲態。
Kalu馬上就地削了根登山杖,接著義不容辭的接手了Polly肩上的背包,
此乃真男人的浪漫。
大約晚上六點,天黑前抵達了今晚下榻的村落。今晚我們是村落中唯一的外地人。
我們被安排在一間獨棟木屋,從度假的眼光,今晚的住宿形同鬼屋,以登山的角度來說,這裡算富麗堂皇。
有馬桶,但要手動沖水,有淋浴,但只有冷水開關,
我很隨遇而安,本來擔心Polly會因此氣的火冒三丈,結果一切很平靜地在此渡過了舒適的夜晚,或許山中的某些元素讓她開始學習知足。
晚餐,Kalu協同村長,用柴火為我們烹調了整桌的部落料理。
 泛黃的燭光,映照出菜餚的光與影,微微的焦炭味,襯托出米飯的香甜,
高山長米是部落的特產,湯匙與碗盤是特別為我們準備。
直接用手舀飯菜吃是村裡的習慣,來作客的我們,反而改變了他們日常的習慣。
村長說不好意思讓我們看他用手吃飯,我說我沒入境隨俗才該不好意思。
Kalu希望我們務必要吃飽,這裡沒有便利商店,肚子餓就得挨到明天早上。
依偎著燭光,我們像多年不見的好友閒聊著,直到燭淚燃盡,才各自回寢。
五點鐘天未亮,雞啼在塵霧間迴盪,
早起坐在竹板凳上寫著日記,偶爾抬頭用飽滿的雙眼與水牛四眼對望,
牠的神情與這裡的的任何動物,包含人類有著相同的無邪。
我帶著好奇的眼光四處閒逛,我腦海中自己為走入了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
直到Kalu替我們準備好早餐,才將我從沉醉中驚醒。

臨行前,與村長一家人道別,村長今天沒事,Kalu邀請他和我們一起走半天的路,他一口就答應了。不虧是村長,連背包都省了,背一只布袋、一把開山刀,走在我們最前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