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雙手合十 (12) - 清邁閒度日

每年到了第四季,是結算特休假的時節,這幾年來要感謝家人們無恙、無小孩煩心、工作順遂,以及拜身體硬朗之賜,讓我能在快樂工作之餘,將所有公司給予的假期全投入於舒適圈之外的精彩世界。
生活,充滿了大小的抉擇,重要的如選擇朋友、選擇伴侶、選擇時間分配,次要的如選擇支出分配、選擇效力企業、選擇住宿地點等等,我發現大方向抓準了,大多數時間都能享受自得其樂的日子。
說來汗顏,每年國家生日,我都無法安分的在家參與國慶活動,盡跑去別的國家促進人家的觀光業。參加錦上添花的慶祝典禮並沒有太大興趣,但若共匪真的來犯,我這條小命隨時奉陪。
這回,我和Polly說,咱們把工作放一邊,去泰北遠離塵囂,度假個一星期。雖然訂了相當不錯的旅館,悠閒是絕對有,但度假終究是個幌子,我始終還放不下回歸原始的渴望,安排了三天兩夜的原始叢林健行。
時間: 10/6/2018 - 10/14/2018 (9日8夜)
成員:Polly、猴子
住宿:Homestay、Hotels
交通:EVA air
預算:約4萬新台幣/人

來到清邁,第一個我要學習的,是慢活。什麼事都慢吞吞的,出海關慢,進市區慢,將時間走慢,來發現這小城的韻味。我以為一個城市待九天算長,到當地才發現,很多西方人來到這裡,是拿星期當日子過的。要享受悠閒的氣氛,首要的就是要遠離人群,清邁北邊的湄林區是奢華五星飯店藏身的秘境,但又不願被遺棄於世間,還好古城區與湄濱河畔也隱藏著花園度假莊園,提供了折衷於悠閒度假與積極旅行的環境。
位於古城裡的羅望子村(Tamarind Village)就是一間隱身於鬧區中的天地,伴隨我們四天的祕密花園。飯店以一棵參天的羅望子樹為名,客房環繞於大樹四周,大樹下於每天下午舉辦在地文化體驗活動。
房間不大,卻是具體而微,給人精緻的感覺。
房內布置以蘭納的古樸設計,每天會位房客送上當日的水果,和四罐礦泉水。
入房後,飯店提供十分鐘的免費按摩,馬上消除舟車勞頓的疲勞感。
游泳池與餐廳亦是此飯店的兩大亮點,可惜我們入住這段期間,剛好遇上飯店游泳池整修,錯失了在庭院裡戲水的機會。飯店貼心的提供旗下其他旅館的游泳池,讓我們免費使用,我們因此來到了遠離市區、位於湄河畔的隱密度假山莊,享受杳無人煙的一整個下午。
清水、濁水一線之間。一樣是水,有的一輩子在沙塵翻騰中流向大海,有的終身潔淨無瑕的待在泳池內,池水笑河水髒,河水笑池水哪裡也去不了。池水體會不了河水雲遊四海的激動,河水不知河水靜靜地躺著有多舒爽。
人亦然,有人一輩子尋尋覓覓,遨遊四海,有人在小小的舒適圈中度過一生。
孰好孰壞,沒有答案,忠於心志,就是最好的方式。
無水不歡,日正當中,躍入池中總是帶來無比的歡愉,飯店貼心的為我們送上兩杯現打芒果冰沙。在羅望子村的這四天,感到無比的尊榮。
我知道,這是我們努力工作的一點點報償。
每天下午,羅望子樹下都會開設不同的體驗課程,製作燈籠是我們上的第一課。
泰國的燈籠,Tung,是泰國過年期間布置房子的裝飾品,用以祈福。
我將做好的燈籠掛在房間的陽台,隔天不翼而飛,我猜是做得太美,就被打掃的阿姨拿去作紀念了。
第二堂課是紙傘彩繪,學生可以依照當時心情、創意在純白的紙傘上塗鴉。
我裝專注於作畫,Polly容易分心,把視線都投注在瑞典洋娃娃身上。
我畫的主題是叢林飛行活動,藉助於早上參加活動,渾身尚未褪去的激情,透過畫筆與水彩, 將愉悅全畫在傘上。

羅望子村的早餐也是飯店的亮點之一,除了西式的餐點外,少不了當地特色菜餚,像是烤香蕉、糯米飯、蝦炒米粉,每天菜色都會有稍稍的變化,畢竟來這裡渡假的旅客,一住都是好幾天。清邁府出產陶器,早餐用的陶盤、陶杯都是手工製成,每塊都長得歪七扭八。

住在羅望子村的幾個日子裡,我收起了樂活與快活的本性,
試著落實慢活的構想,和大部分的村民一樣悠哉度日,
起床後東摸西摸,坐著發呆,緩慢地用早餐,
我發現,慵懶、散漫、無所事事,也是需要學習的。
住過了古色古香的羅望子村,後三天住進了尼曼區走摩登路線的Akyra Manor Chiang Mai,這間飯店無論在Hotels.com或是Tripadvisor的排名都是名列前茅。
或許經過前面幾天在羅望子村的洗禮,對於裝潢新穎的飯店感到冰冷,
這裡設施、服務什麼都到位,唯獨缺少了人與人互動的溫度,
先前在曼谷的美麗殿(Le Méridien)、萬麗酒店(Renaissance Hotels)也曾有相類似的感覺。
但不得不誇讚它的床真的好睡,每天晚上都像是陷在雲朵裡作夢。
早餐,更是飯店展現誠意、令人難忘的地方。
菜單上的所有食物每人可點三樣,住三晚的我們幾乎都可以把全部的餐點吃過一輪,
只是過量的飲食對於身體反而是種負擔。
吃喝閒度日很不錯,但融入地方文化更吸引人,
若是與叢林探險相比,這些悠哉時光對我來說,不足掛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