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雙手合十 (18) - 尼曼路

如果,可以重新來過的話,尼曼路不會是我的選擇。

尼曼路區是清邁市新規劃的商業區。舉著時尚的大旗,吸引了飯店與百貨商場的目光,搭配如雨後春筍般興建的精品旅館、裝潢華麗的餐館,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文創、新潮而感到興奮。的確,這一區相較起清邁其他區域,是帶了些藝術品味。
我,不懂的欣賞,行走在路上,總覺得這一切過於矯情,像是在古蹟上刷上新漆的不協調,無法放情的陶醉於其中。
是既有對清邁的刻版印象在作祟,總認為清邁應該是老舊的、頹圮的、甚至雜亂的才有在地的味道。
 預期心理,讓賣珠寶飾品、皮件、化妝品的出現,覺得空虛。
巷弄間的服飾店與咖啡館,宛如台北中山捷運商圈的翻版,連說中文都可以順利溝通。
有些店家看板,連泰文都省了,直接印上醒目的簡體中文,
這一區太多的中國遊客,財團把商店塑造成遊客喜愛的樣子,然後冀望陸客買單,
中國人經濟版圖的擴張,挾著文化與政治攻擊,若非強大經濟強國,難以招架。
尼曼路商圈,迫不急待地想現代化,倉促的接受財團的金援,於是在一大區矮小破舊的老建築旁,忽然一大叢建物硬生生拔地而起,
建築物內隨時有熱絡的商業活動,撐起了美妙的裝潢與光燦的夜色。
Maya Mall像是個新穎的皮箱,放在碎石路上,遊客們總要好奇的進去探個究竟,
就像台灣的百貨公司,連價格擺設都大同小異,
唯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胸罩,可能泰國人和台灣人一樣喜歡在胸部做文章,款式既多又便宜。Polly一買就是三件,不明白為何大部分女人願意花時間在胸罩上做文章,研究如何把肉擠來擠去,卻懶得花時間解決根本的問題,好好的去鍛鍊?
在百貨公司我唯一買的是這瓶咖啡口味的咖啡,只用舌尖嚐了一口,就明白為何台灣沒有進口這種口味的可樂了。味道就像喝完咖啡反胃吐出來的東西。
 清邁大學依偎著尼曼區,堂堂清邁最高學府,又以醫學聞名,想必有先進的校舍,浪漫了校園。期待越高,失望越深,別說先進的校舍了,連校名的英文字都掉漆,校園則是荒煙漫草不經修飾。走進藥學系館,鏽蝕的門窗,老舊的電腦,處處能感受到經費不是很充足的窘況。
醫學院的好壞,影響到醫療人員的素質,牽動著人民的健康福祉,
深深感到,花一樣的精力,在不同平台下,就會有天壤之別的結果,
能在台灣上大學,我上輩子積了不少陰德,能到國外留學,要歸功於爸媽的遠見。
反倒是在校園旁不起眼的雜貨店,架上賣的手繪明信片,是我在清邁看到最迷人的明信片,張張都畫出清邁的特色,讓人難以抉擇。
經挑細選後的四張明信片,張張寫滿了當下的感受,
寄出已經超過一個多月了,他們不知飄到何處旅行,看來是凶多吉少了。
明信片,紀錄著旅人的心思,也考驗了他國的郵政系統。
實在不願繼續把時間耗在尼曼路上,Polly不知哪裡找來的點子,叫了台Grab,十分鐘左右來到距離機場不遠的文青聚落,叫做"寺廟旁的房子"(Baan kang wat),相較起尼曼路摩登華麗之姿,這裡只不過是堆經過但妝點飾的老舊房子,散發著古樸的氣息。
網路高效能的散播資訊,讓Polly找到了這裡,
相對的,更多的旅客也循著類似的資訊蜂擁至此,
所謂的私房景點,在這個星球上變得少之又少,
真正的私房景點,要不有過人的體力,要不就準備大量銀彈,方能獨享。
其實,不只旅遊,工作上、生活上不也如此,眾人都能掌握的技能值不了幾斤兩,跟隨大眾認定的價值就不易活不出自我的價值。

還好,我們還有身為動物的優勢,即便是相同景物、一樣的食物,透過不同人的視角與嘴角,經過視感神經與味蕾,傳達到大腦,再與過去的經驗連結過後所產生的感覺,
相信每個人的感觸都是獨一無二的。
 否則,在家上上網,看看Youtube就好,何必親身到此一遊呢?
最近參加醫學研討會,聽到一句很有道理的話
You only need to find yourself, everything else can be googled.
道出了旅者的心聲,也訴說著相由心生,命由心縱的道理。
"The old days bistro"是園區內的餐館,提供簡單餐食與甜點,食物本身不太特別,但能安安靜靜的沉浸在舊時光的環境下用餐,已令人心滿意足。
事事講求效率、摩登的現代化社會,這裡就像有台時光機,一道門或者是一扇窗,引領懷舊的旅人,在短暫的用餐時光,暫時回到過去的想望。
當然,尼曼路巷弄間的餐館,也有可圈可點之處。
第一次品嘗泰式火鍋,看到很多泰國人吃,就跟著走進去,
畢竟我們的舌與胃比泰人單純太多,汗水與口水從未停止,嘴裡一直想噴火。
標榜者"Something to eat before you die"是表達好吃到不虛此生,
我卻有吃到快要一命嗚呼的感覺。
這道涼拌生螃蟹,是店裡的招牌,大概細菌都被辣到掛了,我們吃完腸胃病沒有不良反應。
吃完還想再來一盤。
附近這間炸雞店也是一絕,宛如德州小騎士再現,
店裡佈置走可愛風,吸引了不少古錐的年輕妹妹來此用餐,
而不像一般速食店給人高熱量、大胖子的形象。
九天所有的採買一攤就這麼小一堆,絕大部分是台灣賣場都有進口的零食,
全裝進了Polly的大旅行箱,回到了台灣。
而派克猴子旅行箱裡裝的,是在旅行路上,放膽玩、盡情吃、賣力感受,所觸發的小小心得,然後拉著裝滿異鄉的故事回到家鄉,

它不著重量,無法送人,卻是影響我生命重要的養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