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雙手合十 (17) - 暹羅之巔

命運沒讓我們與Kalu的緣分並因叢林探險旅程的結束而終了。我請 Kalu推薦清邁郊區一天的景點,他豐富的帶團經驗,一下子就寫出了三條路線,請我們上網Google一下就有數不清的資料。
"如果你們打算後天去,我剛好有空,可以帶你們走。"Kalu說
"那就找一條你最感興趣的吧!"我說
"咱們去茵他儂國家公園(Doi inthanon national park)吧!"
三天的朝夕相處,Kalu知道我們和他一樣,喜歡自然風光勝過觀光熱點,於是挑了一條需要健行的路線。海拔逾兩千公尺的山林中,氣溫涼爽舒適,走在松蘿滿布的木棧道上,很難想像置身於中南半島中。
因為隸屬泰國國家公園範疇,入園需要收費,硬體設施做得很好。
涼爽的氣候加上國王皇后雙塔的高知名度,讓這裡成為外國人、泰國人前來朝聖的景點。
今天,正好遇到極受敬重的泰皇拉瑪九世蒲美蓬大帝過世兩周年的日子,
吸引更多的泰國子民前來祈福弔念。
心中有佛,所見皆佛,心中裝屎,所見皆屎。
泰人慈悲為懷的人格,人人都像一尊活菩薩。
不像台灣的山巔,需要些體力與耐力,方能登峰,泰國境內最高峰  - 茵他儂山,海拔2565公尺,車輛可以直接到達。
垂手可得的果實,反而不覺得香甜。
暹羅之巔,國王與皇后雙塔遙遙對望,朝聖者可以爬階梯上塔,但大多數的遊客選擇搭電扶梯扶搖直上。這不知該感謝泰人貼心的設計,還是該取笑一下他們的懶惰。
位於右側、花團錦簇的皇后塔自然吸引了大部分的遊客,留給左邊的國王較寧靜的空間。
韓國團、中國團、印度團,可能被眼前花園的美豔給鼓舞,大家操著各國語言大聲地吆喝著,皇后塔花園喧鬧得像場嘉年華會。
大家忘情的放肆,忘了寺廟應該是神聖的地方,不應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果不其然,頓時雲霧瀰漫,遊客眼前視線一片朦朧。
我承認,花很美、天氣很宜人、但鬧哄哄的環境,讓人不想久留,匆匆繞了一圈就加快腳步離去。

我們再度走進山林,Kalu找了一位當地的克倫族解說員,帶著我們走一趟兩小時的真愛瀑布自然步道(Padok Siew Trail),他自己則開車到終點站等我們。
沿途豐富的生態,解說員眼睛像雷達般掃射,沒有腳的蛇、兩隻腳的鳥、八隻腳的蜘蛛,還有可以食用的百香果、胡椒和咖啡,都逃不過他的利眼。
在這樣的氛圍,我體會出孔夫子「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的道理,
只是足足晚了他老人家兩千多年,不過也證明了我乃炎黃子孫無誤。
同時,奔騰飛瀑也訴說著生命不可能一路順遂,迎面而來的險峻,需要拿出勇氣和膽識,遭遇逆境,得沉的住氣、耐的了疼。
身為旁觀者,能豁達以對,但紅塵之中,我們又能當多久局外人?
萬物被人類所支配、稻米為人裹腹而生,雞鴨牛羊為人口腹而活,他們也沒任何怨言。
或者,他們逝千百個不願意,但終究得成全。
步道終點是一座飄著咖啡香的茅草屋,這裡能品嘗當地克倫族自栽自烘自煮的咖啡豆,
泰國皇室在偏遠地區執行許多農耕與學習計畫,改善村民的生活。
於是,村民們相信泰皇勝過泰國政府。
紛亂的政治之上,皇室慈卑的力量,維繫著泰國子民的向心力。
那我們呢? 可能剩下幾句"愛台灣"的口號吧!
瓦吉拉坦瀑布(Wachirathan Waterfall)只是茵他儂國家公園中眾多瀑布之一爾已,但由於遊客不需步行,車子可以直接停在瀑布腳下,瓦基拉坦瀑布不費催灰之力,成了國家公園中名氣最響亮的瀑布。
但因為遊客眾多,安全起見,瀑布周遭築起了圍籬,也成為瀑布中最沒自由的一個。
瀑布,和人一樣,有雄厚的家世背景,乘著特快車迅速登上頂峰,
可惜,高處不勝寒,出門怕人認出,舉手投足得顧形象,市井小民反而自由自在。
我們在瀑布旁享用著午餐,出來每餐都讓Kalu打理,今天終於我們有機會招待Kalu吃飯,以表這幾天來我們的感謝之意。
請吃飯似乎是華人一致表達感謝的方式,但吃完拉條屎就沒了,多麼不著痕跡。
吃,雖沒創意,卻頗具意義。
歸途的路上,趁天黑來臨之前,安插了帕丘峽谷行程。日落西山,整片峽谷顯得些許暗沉。
抵達時已超出了營業時間16:30,Kalu微笑著說,這裡是講人情的泰國,營業時間參考一下就好。
政府很用心的在紅土之上,填上了水泥、砌上了立牌,指引了方向。
雙腳踏在平整的階梯上,踏實卻不溫暖。
腳踩的地方是昔日的河道,聳立於前的泥牆,像是放大數百倍的蟻窩,是經水風化過後的產物。和台灣東北角的野柳、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亞有異曲同工之妙。
三個人,六顆輪,不知踩踏了多遠,一起來到這片荒蕪,峽谷見證了他們的友情,
滿足的心情寫在臉上,我帶著羨慕的眼神望著他們,他們爽朗的笑聲訴宛如說著,
茫茫人海中,有幸找到志同道合的知己,便是神仙也會羨慕。
我不斷尋覓同好,尋找知己,驀然回首,其實身邊就有一個,
Polly與我興趣個性南轅北轍,她愛寧靜,我喜歡熱鬧,她好慵懶,我追求刺激,她心如止水,我一刻也不得閒,
我倆卻在不知不覺中,相伴奔走天涯逾十個年頭。
我們情感間沒有道德的包袱、經濟的束縛或者傳統的枷鎖,
是豐富記憶的積累,維繫著我們的情感,一起追逐更璀璨的明天。
科技日新月異,人心是昨是今非,用有限的生命追求無限的永恆,到頭來恐怕只是徒勞無功。
當意識到世上沒有絕對,只有個人認知時,不如順從當下渴望,不留遺憾。
泰北叢林歸途的那天, 順道繞進了色彩妖豔的藍廟(Wat Ban Den),
發現連本該莊嚴肅穆的寺廟,也開始追求起摩登絢麗。
不管是嘩眾取竉,還是心誠則靈,
它讓寺廟的意象有了更豐富的變化,雖然我怎麼看都覺得怪怪的。
怪,意味著獨特,只是要找到懂得欣賞的人罷了。
我,就是那個別人眼中怪怪的,卻被懂得欣賞的Polly捧在手裡的人。

繼續閱讀......
雙手合十 - 序
雙手合十 (1) - 皇室建築
雙手合十 (2) - 商場品味
雙手合十 (3) - 向晚的活絡經濟
雙手合十 (4) - 飯桌上的曼谷
雙手合十 (5) - 洗手作羹湯
雙手合十 (6) - 曼谷好時光
雙手合十 (7) - 老曼谷騎乘
雙手合十 (8) - 老曼谷佛堂
雙手合十 (9) - 老曼谷散步
雙手合十 (10) - 老曼谷故事書
雙手合十 (11) - 大城趕場團
雙手合十 (12) - 清邁閒度日
雙手合十 (13) - 清邁古城
雙手合十 (14) - 泰拳一飛越叢林
雙手合十 (15) - 泰北叢林
雙手合十 (16) - 大河戀
雙手合十 (17) - 暹羅之巔
雙手合十 (18) - 尼曼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