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38度線上的驕傲 (20) - 土饅頭

慶州市的土地上存在於兩個世界,一個是街上活動的人們,一個是地底下的先王。地上的人們平實的過日子,地下的王靈樸實在土丘中長眠。在這塊先王庇佑的淨土上,參天的高樓是不被允許的,都會區緊湊的步調被前來朝聖的遊客們給稀釋了,這裡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台灣的台南,很容易在不經意的街角,在行走的巷弄,或著腳底下踏的石板上,遇見歷史。
慶州市觀光地圖上的標題就主打著 "美好的時間之旅"
城市裡最獨特的景觀,莫過於散落在市區內,鼓起像饅頭一樣的土堆。像這樣隆起的饅頭,據統計有六百多個,每一顆饅頭下,都是星羅國王貴族們的陵寢,饅頭旁立著一小塊石柱,紀載著國王的名字,沒注意很容易就被忽略,簡樸到令人印象深刻。饅頭,隨著季節更迭,從夏天的草綠色熟成到冬天的黃土色,有時撒上雪白的糖粉,顯得更加可口。
土丘上隱約可看到人走過的痕跡,心中正盤算著來個登高遠望時,突然看到一面告示牌,上面畫著禁止攀登的標誌,如果被抓到是要罰款或坐牢的。未經同意在別人陵墓上撒野,的確不是身為文明人的行為。
大陵苑可說是慶州市首屈一指的觀光景點,漢字的苑指的是國王的花園,園區裡就像一座大公園,遍布著大小饅頭,觀光客遠道前來,就是試著與這些祖先對話。不像一般的陵墓,這裡找不到鮮花供品,心誠則靈。
甜柿高掛在枯枝上搖晃,怎沒有鳥兒來嘗? 饅頭底下值錢的金銀財寶,怎沒人來盜?
可能鳥兒已經吃飽飽,在窩裡睡覺,韓人已口袋鼓鼓,不需要偷先人的財產。
大部分遊客徘徊在著名的天馬塚、皇南大塚與味鄒王陵之間,
園區其他空曠角落只剩孤單的北風陪伴。天馬塚內巧遇台灣來的旅行團,用著極度有效率的導覽模式,一小時左右就將整區大陵苑入袋。慶州,在旅行社的安排下,大約停留半日到一日的時間,匆匆地來,匆匆地離去。我們的一生,希望別就這樣匆匆地來,匆匆地去。
我們步行在枝影斑駁的小徑,一面挑戰衣物的保暖性,一面考驗著體能。
網路發達的今日,秘境一詞幾乎已走路了歷史,錢多一點、裝備好一些、體能鍛鍊好,才是王道。才能真正抵達一般人享到不了的秘境。
映入眼簾這座三層樓不到的小煙囪,據說是亞洲最古老的天文觀測站。
瞻星臺,如此顯赫的名字,與金門的得月樓,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現代人的眼中,很難想像古人在這離地幾公尺高的建築裡,能觀測出什麼所以然來。但人類,有別於地球上其他物種,莫過於知識的積累。今日的我們之所以看得比古人遠、知道的更多,並不是我們比較聰明,我們只是吸收了幾百代先人們的智慧,站在他們的肩膀上瞭望罷了。
我們要問的是,站的更高、看得更遠之後,我們究竟獲得了什麼?
知識如果只是令人傲慢,教人剝削,那我寧可選擇野蠻與無知。
雁鴨池水,有一半抵擋不住低溫,凍成薄冰。林大為也在此地,化作冰棒,躲入屋裡歇息。
放眼望去,雁鴨池只是兩座涼亭與一潭死水,
雁鴨池畔的古蹟持續挖掘,想必這裡在不久之後有更多故事可以訴說。
出土文物最理想的保存方式,是在恆溫恆濕的環境收藏研究。國立慶州博物館,正忠實扮演著如此角色。博物館免費參觀,收藏著星羅時代的各項文物依照文物種類,分別蒐藏在戶外展示場、新羅歷史館、新羅美術館、月池館,四大展場中。
來到此,必定要端詳的就是聖德大王神鐘與古善寺址三層石塔兩項韓國國寶。
但光憑外觀,實在看不出其奧妙之處,大概其歷史意義大於藝術價值。

妹妹與林大為無意與低溫搏鬥,逛完博物館後即刻搭車返回飯店休息。
 日落前,我和Polly從慶州博物館冒著凜冽的寒風向西步行,落入眼前的是這座韓風濃厚的月淨橋,這大概是我在韓國見過最美的橋樑。橋上只通人,不行車。
橋前、橋上或是橋旁,照起相來都給人磅礡的氣勢。
讓我眼前一亮的,是這群韓服裝扮的西方臉孔,活潑的在橋上嬉戲。
朝鮮半島這隻的夾在列強中的小白兔,正靈活的在國際間跳躍著,
韓風早已襲台,入侵中原,強壓東瀛,儼然成為亞洲文化輸出強國。
這輩子大概盼不到的台灣獨立,只求不被列強吞併,就阿彌陀佛了。
更令人擔心的是,在國土易幟前,人心早已無節。
韓屋並不算美觀,住起來也不舒適,韓國,卻保留大量的韓屋,慶州的皇陵,占地遼闊,也沒人想動他們歪腦筋。他們不拿經濟發展當藉口,把發展觀光為由,大興土木,反而更加呵護將之列為國寶文物,費盡心思將他們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一部份。
你我都在追求更美好的未來,展望更遙遠的想望,恨不得飛的又高又遠,看遍世上所有的景致。然而,風箏飛得再遠,終究會有需要落下的一天,我希望飛不動的那天,身上的線會帶我找到回家的路。

文化就是那條緊緊繫在身上的線,飛的再遠,都能把我從遠方找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