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我們一起來看花

近幾年馬拉松的成績,一次比一次更上層樓,無奈,年齡的增長,是運動員最大的天敵,
勉強依仗持久的練習,對抗著逐漸疲乏的肉體,才驚覺青春的章節已剩下薄薄幾頁。
點開老照片資料夾,十八年前的那群含苞待放的成大花樣男,如今正自由地綻放著。
2018年儘管過得精彩,少了與成大花樣男一同出遊,便少了一味。去年中秋的月圓沒團員,正是大家逐漸分東離西的徵兆。幸好小胖登高一呼,讓原本看似要無限延期的聚會,在2019年初燃起了熊熊烈火。台中花卉博覽會,讓大家有個相聚的藉口,將逐漸疏遠的距離再次拉近。可惜,許型夫婦疲於工作,離不開崗位而缺席、米醫師喜得千金,剛扛下一只重擔,暫時無法抽身。人在江湖走,不得不取捨。
時間:01/12/2019 - 01/13/2019 (兩天一夜)
人員:Polly、Pakermonkey、猴妹、林大為、小胖、貓、母貓,高義、慧君、大小高麗菜
住宿:台中流星花園民宿
交通:自駕
花費:每人NT 3000

為了兩天短暫的相聚,貓與母貓從花蓮繞過半個台灣島,與大家在豐原相會;妹妹不願讓青春提早走入歷史,成功說服了鮮少出遊的林大為,第一次加入成大花樣男的玩樂團。小胖始終是團裡的靈魂人物,同時也是長年的單身漢,讓每次大家抱著看到母胖的期待落空。
高義卸下了老闆的頭銜,年輕了十歲,歲月從沒在慧君臉上留下痕跡,今天,大小高麗菜已經可以在牌桌上和我們這些叔叔阿姨們一較高下。
大家聚在一起,彷彿忘了奔四的年齡,像個小孩子一樣玩著極為幼稚的遊戲。
在老朋友面前,我們不在乎形象,沒有什麼秘密,透露赤子的本性。
職場上,我們剛好有極度平凡的成就,不需與人爭高下。經濟上,我們衣食無虞,三不五時來個小旅行。健康上,我們沒將生命拿來換金錢,所以還有三十歲壯年該有的身材與體能。政治上,我們有相同的理念,冀望一個民主自由的台灣國。
今晚,我們將整個戶外烤肉場地包了下來,任憑我們再大聲喧嘩,也不用擔心吵到別人。
民宿精心的替我們準備食材,是事前就醃製好的烤肉全餐,不是隨隨便便整箱廉價的冷凍真空調理包,烤肉組組長猴妹掌廚,香噴噴的烤肉一道道的上桌。
最後民宿還附上了餐廳料理好的白醬義大利麵與香菇雞湯,就是要大家吃得飽嘟嘟。
高義的出席,與喝不完的美酒畫上了等號,
拚酒組組長高義,搬出了一罈白蘭地,在夜幕低垂的月光下,閃耀動人,
盛在好友的酒杯中,聞起來更為香醇。舉杯入喉,整個人都酥麻起來。
談笑音量響徹山谷,難得糊塗,有誰在乎?
乾了這杯,下回共飲不知何日?
說也奇怪,兩罈烈酒下肚,腦袋卻異常的清晰。
當晚,我們幾乎忘了時間的存在,在兩盞泛黃的白至燈泡下,吃甜點、玩桌遊、
直到團員們一個個眼皮千斤重,才各自回房休息,眼睛闔上不到四小時,天就亮了。
短暫的睡眠,沒有在團員臉上留下倦容,一群人浩浩蕩蕩的走在花博會場。
花博的主旨希望藉由展覽,讓人民了解生活與大自然的關係,進而關心保護我們與動植物棲息的環境。園區內從展館到裝置藝術,到處可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發現館中運用視覺藝術強調孕育豐富生命的水與土壤,還有介紹這次花博的吉祥物-瀕臨絕種的台灣石虎。
可惜,極廉價的入園門票,讓花博成了全民休憩的大公園,新上任的市長,兌換台中人免費入場的支票,使得整個場館化身為嬉鬧的遊樂園。無奈讓驚豔的主題與花卉布置淹沒在人群的吵雜喧鬧聲中。
與其說寓教於樂,不如說喚醒你我心中沉睡已久的童真。
花開花謝,總是抵不過時間,即是賴著不動也會被拖著往前走。
日積月累,腦袋儲存的經驗和知識越來越豐富,閱歷的人越來越多,
就這樣以為自己終於成熟了,足以應付人世間的大風大浪。
但在好朋友面前,防備與閃躲的按鈕就被關上,露出真心的原貌,我們依舊是那群十幾年前口袋扁扁、懵懂無知,卻很容易快樂滿足的小孩,那個相信未來無限美好的狐群狗黨。
人們可以用機械、用科技打造不畏風吹雨淋、永不枯萎的花朵,不管春夏秋冬,可以全憑人類的意志設定綻放。花瓶裡的鮮花,頂多撐一星期便要枯萎,種在土裡的頂多也開不過一季。然而,是花兒的凋謝,讓人懂得珍惜花開的時光。
我發現,友情愛情親情也像花朵一樣,並不會放著不理就開花,有屬於自己的花期,
也就是因為需要灌溉經營,所以顯得格外的美麗。
我想到了李開復TED演講中的一席話,
"我們並非因為擅長重複性工作而為人,是愛定義了我們的人性"
情感使我們有別於人工智慧,愛讓人類與機械不同。
站在機械花底部,看著這些無法行光合作用,卻得耗費電力的人工產物,感覺不出絲毫美感。
與時間賽跑,永遠是輸家,追逐金錢遊戲,永遠追尋不到盡頭,
身邊的人來來去去,不斷的認識新的人,也不斷失去舊的,只是有的人會待得久一點,有的人待得短一些。一起走過的記憶,並不會隨著遠離就一筆勾消,而是以另一種方式留存在心裡爾已。

春天還沒到,幸福的花蕊已悄悄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