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媽媽的和信之旅(上) - 意外

爸媽淡水山上的家,歲末時分總是掛滿了聖誕燈飾,營造既繽紛又溫馨的氣氛。
沒有出外旅遊的時候,他們喜歡邀朋友來家中聊天敘舊喝下午茶,年過六十的他們,幾乎放下所有追求,平凡對他們來說是最簡單的幸福。相較起我公司內那些迷戀於權力的老副總們,爸媽的知足,無疑是上天給予的禮物。
儘管我有時有意無意調侃他們人生缺乏追尋夢想的勇氣,少了可以燃燒一輩子的志趣。

我一直把他們當最好的哥們,喜歡帶著他們翱遊四海,每年農曆過年,總是把握難得的長假,一起飛往世界的角落,看看地球上不同的風貌。
往年都是我來安排行程,今年,媽媽突發奇想,要我們陪她去一個從未去過的地方。

和信癌症中心

"媽媽生病了" 在一次我和妹妹回家的下午茶時光,爸爸帶著嚴肅的口吻,媽媽泛著淚光的眼珠,像是在公布審判結果般,吐露出媽媽罹癌的事實。一個月前在和信醫院的健康檢查,病理採樣與核磁造影檢測出媽媽子宮內膜上的癌細胞。在知識不足的情況下,聽到癌症,宛如宣判了死刑。和大部分的癌症病患一樣,從一開始的驚訝轉為絕望,再從絕望中面對患病的事實。從初診到確診,媽媽腦海重複出現人生跑馬燈,爸媽努力將壓力放在枕邊,直到對我們鬆口的這一刻,情緒有了釋放的出路。當下,我只是靜靜聆聽著,和爸媽一起分擔這份突如其來的錯愕。
當天晚上,我和電腦面對面,如搜尋旅遊資訊般,幾乎查遍了Google所有子宮內膜癌的科普文章,對於內膜癌有些許了解,心情突然變的輕鬆許多,我體會到知識帶來穩定的力量。癌症難醫,不代表絕望,尤其是轉移前的局部癌症,有痊癒的可能。幾天後,負責檢查的林德熙醫師果斷的幫媽媽安排外科切除手術,過程好像要幫一台機器拆換零件,照著SOP一步接著一步,沒有商量的餘地。相信科學、尊重專業,台灣的醫療水準,在面對重症時,是國民最穩固的靠山。
媽媽沒有倒下,在癌症面前,她勇敢面對,積極配合醫生的排程,準備兩星期後的和信之旅。整套生殖系統,包含子宮、卵巢與輸卵管必須切除。這些器官在媽媽身上已經功成身退,手術對於生活不會有直接影響。一生從未開過刀的她,難免驚慌,上次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大概是生我和妹妹的時候吧! 這趟旅程,是上天的安排,可能長,也許短。只是這次我當不了導遊,所有大小事全託付給專業的醫療團隊。我們花了將近一整天的時間,與醫護人員討論行程,最後由洪醫師當為導遊,為媽媽量身訂做了一趟七天六夜的套裝行程,其中包含了01/15五小時的探囊取物遊戲。

時間:01/14/2019 - 01/20/2019 (七天六夜)
人員:猴媽 及其親友
住宿:和信飯店單人房
交通:輪椅
導遊:洪啟峰醫師、王金龍主任、施宛琪護士
花費:NT 75,000 健保價

這趟旅行比我安排的每一趟都來的艱辛,所以出發前兩周,旅行社特地幫媽媽先後請益了心臟、麻醉與精神科醫師,開了些抗焦慮的藥給媽媽,交代她正常生活,她都乖乖聽話照做。因為是第一次參加,媽媽不確定好不好玩,事前她沒有把行程和太多朋友分享,也交代我們專心上班,等她玩回來再和大家分享。
入住飯店當天,媽媽發現房間裡沒有牙膏牙刷,也沒有浴巾與保險箱,有點不習慣,浴衣也不太美,床倒是挺舒適的,服務人員隨喚隨到,倒是爸爸沒有得到同等的待遇,只有角落一張長沙發可以休息,因為飯店規定,只有報名參加探囊取物遊戲的旅客,可以睡床。
第二天五個小時的探囊取物活動,是旅程中最大的亮點,護理人員將媽媽推入太空房,一個我和爸爸這輩子從未到過的目的地,之後,我們就只能從螢幕中,看到媽媽闖關的狀態
我雖然不在場,但媽媽進入房裡的笑容,就讓我覺得這一局她會贏的漂亮。
麻醉醫師先哄著媽媽入眠,將她帶到另一個世界,洪醫師在她睡夢中,將所有癌細胞取出。過程中,媽媽的血壓與心跳維持的相當平穩,完全沒讓癌細胞有任何機會。
遊戲結束後,洪醫師拿著媽媽拳頭般大小子宮相片,指著說,藏在裡頭的魔鬼已經被消滅,接下來就等待復原、以及等待照妖鏡判斷癌細胞有無轉移。
看著子宮的相片,我實在很難想像,三十幾年前,我曾經在這裡住過好幾個月。
 
一覺甦醒後,媽媽回到了人間,躺在房間的床上,在爸爸的陪伴下休息,她輕鬆地拿下了第一場勝利。這趟奇幻旅程,無疑地引起各界親朋好友們的好奇心,紛紛帶著糖果餅乾前來祝賀。

休息、休息、再休息,遊戲結束後的五天,和信飯店提供無微不至的客房服務,餐食直接送到床上,醫師不時前來慰問,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顧客盡快復原,繼續快活的人生。

先進的醫療技術,飯店訓練有素的團隊,以及媽媽樂觀的態度,讓這趟七天六夜的奇幻旅程,帶著歡笑與淚水、在親情與友情的陪伴下順利落幕。幾天後化驗結果出爐,給了媽媽一張子宮內膜癌一期的證明,無疑是這趟旅程最棒的結局。

媽媽身上的癌細胞,悄悄的來,也悄悄的走,一個多月的折騰終於落幕。

出院前,媽媽特別列了張清單,交代我要謝謝林金鵬醫師的敏銳,林德熙醫師的果斷診療,洪啟峰醫師的仁心仁術,王金龍醫師的精神加持以及施宛琪護士的細心照顧。

我想,健健康康的活著,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或許,就是報答他們最好的方式了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