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媽媽的和信之旅(下) - 玩味

陪伴媽媽體驗七天的和信之旅,初嘗親人進出開刀房的歷程,這回我們沒有搭很久的飛機,到達很遙遠的地方,卻讓我見識到四季以外的風景,有機會環遊媽媽內心的小世界。
我相信這趟和信之旅,媽媽體悟到的,比任何一趟出國旅程都還要豐富,對於自己生命的意義,有了更強烈的體悟。幸好,這趟旅程很短,短的不足以影響媽媽往後的生活,媽媽參加的是和信最初階的行程,她希望一輩子參加這一次體驗就好。
以感性角度,究竟是什麼動機,讓媽媽踏上這趟旅程? 是天嫉紅顏? 是身體警訊? 是上天考驗? 還是菩薩的禮物?  
這一題若要我作答,我會寫上"生命的期中考,人生的中場休息"
是警訊、是考驗、也是禮物。
警示她人生已過半,考驗她面對逆境的勇氣,同時也附上了滿溢的溫情當禮物。
旅程最終以喜劇收場,媽媽順利地回到淡水老家,無疑的,她的樂觀與勇氣,幫助她通過了這場期中考,讓她在接下來休息復原的幾個月中,得以靜下心好好思考自己人生下半場的價值。

以理性眼光,媽媽日常作息規律,衣食無虞,無塵世煩心,無家族病史,癌症防不勝防。
追朔不到病因,當癌症來敲門時,家人無能為力,只能被動的仰賴醫院提供的診斷與治療。
目前,就算台灣先進的公共衛生系統,搭配便利的醫療網,對於癌症似乎還無法有主動預防的措施,威脅生命可怕的訪客,頻繁的出沒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這可能是大地的反撲。
媽媽旅程結束後,我費了一晚的時間進入紐西蘭移民局網站,研究技術移民的可行性。
依照目前的條件,如果有心,移民紐西蘭應該不成問題,然而,這個念頭只存我腦袋短短的一天。
換個角度想,人類不也像這土地上的癌細胞,為了自私的繁衍,未曾停止榨取身邊的資源,破壞生態平衡? 移民不就像是癌細胞轉移,從原本的污染的母體遷移到別的淨土生活嗎?
所以,我應該留在這裡,跟著土地上善良的人們,想辦法改善環境。

和信之旅,對媽媽是項考驗,考驗她面對未知的勇氣,以及手術後復原過程的痛楚。
即便心中有千百個不願意,媽媽沒透露絲毫軟弱,開心的入住和信飯店,然後帶著微笑辦理退房。對爸爸更是項磨鍊,從確診的那一刻起,心如刀割的反而是爸爸,眉頭鎖的比媽媽還深。打理內外大小事,突然變成爸爸生活的重心,入住和信飯店,對於他就像參加聯考般戰戰競競,排除萬難就是要讓媽媽旅途愉快,無後顧之憂,爸爸晚上只有狹窄的沙發可窩,三餐只有飯店地下室簡單的自助餐充飢。旅程結束,媽媽肚皮上多了幾道疤痕,爸爸臉上多了幾條皺紋,皺紋裡埋藏的是對媽媽無怨無悔的愛。
旅程中,除了導遊洪醫師以及飯店團隊外,是前來朝聖的訪客們,讓媽媽的旅程更加完整。
01/15日晚上,Polly、妹妹與林大為成了第一批前往參拜的旅客,
當時的媽媽,白天才剛開完刀,臉龐卻笑得像尊菩薩, 
所有的憂慮與疼痛,在兒女面前,顯得微不足道。

幾天下來,房間裡的訪客來了又去,花束、卡片、禮物、補品,貢品堆滿桌上地上。
媽媽總能打起精神與旅客們談笑風生,彷彿一如往常的家常請客。
 當人遇到苦難時,愛被放大了,恨被縮小了,真正的愛情、親情與友情,才真正被攤開來細細檢視。人,怎麼才算活著? 不就是存在於這些捎來關心、前來慰問的親友們心中的一塊位置嗎?
文章寫到這裡,我想說的是,原來,
  我們愛惜身體,注重健康,其實為了不僅是自己,更是為了身旁所有在乎以及關心我們的人。

 生命有限,能夠健健康康、隨心所欲的規劃人生旅程,即便是很簡單的決定,想吃什麼、想去哪裡、與誰在一起,都是件極為幸福的事。老一輩的人常感嘆我們這一代不懂得吃苦,不知道未雨綢繆。事實上,我們更懂得珍惜生命,所以不願按照前人刻好的模板過自己的人生。我們正試圖用自己最快樂的方式,撰寫自己人生的劇本,做最好最快樂的人。

感謝媽媽,一趟和信之旅,幫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