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尾牙第六年

今年公司的尾牙宴,是歷年舉辦最盛大的一回,舉凡出席人數及場地都是歷年之最。
安成集團,包含了安成藥業、安成生技以及景德製藥,出席人數超過三百人。
地點則選在公司附近維多利亞酒店三樓的維多利亞廳,挑高三米無樑柱的空間感,儼然彰顯著大公司偏偏氣度。公司體恤員工,將日子挑選在彈性補上班日的中午,好讓員工們盡情享受尾牙時光,吃飽喝足後,得以直接回家與家人共度。
2018一整年,公司營運看似越來越有起色,拿到了幾張美國藥證,卻沒有直接反映在實際營收上,慘淡股價絲毫沒有起色,儘管如此,老闆依舊慷慨解囊,從最大獎十萬元到最小獎新人的三千元,自掏腰包,讓每位出席的員工,都至少拎著一個紅包過個好年。
今年一整年,公司由專業經理人全權掌舵,自此內部組織架構不再模擬兩可,採取務實及獲利導向的作風,公司不再停滯於董事長個人的浪漫情懷中,走上不歸路的多頭案子也一一懸崖勒馬。公司將有限的資源挹注在實際獲利的部門,安成這隻獸骨如材的病獅,正一天天的茁壯。在總經理的領導下,多項利於公司營運的政策陸續上路。
然而,一間原本一百餘人的公司,短期內膨脹到三百餘人,再加上員工汰舊換新,在管理運作上,光是整合就是個極大的挑戰。今年,總經理的致詞亦如他平日的作風,簡短有力,台下的員工幾乎沒有遐想的空間。他沒把幾張藥證申請當口號喊,也沒端出轉虧為盈的目標,更沒談加薪升遷,公司治理如麻,並非三兩句口號足以囊擴,他清楚知道,在公司真正獲利前,除了謝謝大家努力外,就是繼續努力。我個人很欣賞這種務實的領導風格。
總經理致詞之後的十年貢獻獎,是公司尾牙的前戲。
十年深蹲於同一企業,甚至服務於同一部門的同一個職位,代表的可能是忠貞,也可能是安逸,可以是為了理想,更多是為了生活。
無論考量是什麼,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便是他們在安成付出了自己寶貴的青春歲月。
菜很快就上桌,公司沒打算趁著這機會將不同部門、或者不同公司的同仁混熟,與往年一樣還是依照各部門、階級圍著圓桌端坐好,坐在一旁的不是平常看到不想再熟的同事,就是運氣差的坐著彆扭的主管。

今年參加尾牙的人多了,抽獎的獎項因此被稀釋了,最小獎從六千元縮小成三千六百元,名額有七十名之多,第二小獎五千元,也有七十名之多,再來才是比較有分量的八千元、一萬元......。抽中最小獎項的幸運兒,帶著期待落空的神情,雖然三千六百元還是比很多公司的獎項好的許多。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台上玩著事先安排好的遊戲,台下的觀眾的反應沒有預期中熱絡,埋頭吃飯的是絕大多數,專注玩著手機遊戲的大有人在,尤其是來自景德製藥的員工,面面相覷,宛如是派來充場面的人頭。
我何其幸運,去年和採購部門併桌,今年和安成生技同樂,明年不知道會飄到哪桌落腳。

總是不斷有新鮮工作,鼓動著我的血液,不讓反覆相同的例行公事麻痺了好奇心,淪落為冷血無感的上班族。

今晚,為了表達對有業務往來的同事的敬意,對於現任與前任主管們的關照,以及對於即將離職同事的祝福,一想到同舟共渡便是緣,我的酒杯在談笑間沒離過手,斟了又乾,乾了又斟,吳蕚洋翻唱的愛江山更愛美人,是當下心情的最佳寫照。

人生短短幾個秋 不醉不罷休 
東邊我的美人哪 西邊黃河流
來呀來個酒啊 不醉不罷休
愁情煩事別放心頭

今朝,的確喝多了。
帶著濃濃的酒意,趁著酒精發酵前,騎著單車御風而行,
滑行在瑞光路的下坡路段,一路綠燈,風好涼、車好少,轉個彎就到家。
與同事報完平安後,便牢牢黏在床上不醒人事,叫我起床的是翌日的陽光。

那天,尾牙的菜色普普,酒水不甚甜美,讓我醉的
是對工作的期待,對同事的情感,還有踏入職場五年尚未被吞噬的一點小浪漫。

人生短短幾個秋 不醉不罷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