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38度線上的驕傲 (21) - 悠悠普門湖

遊戲慶州,勇健的雙腿幾乎成了基本配備,尤其在凜冽的冬季。除此之外,不可或缺的大眾交通工具,就屬11號與10號公車了。很妙的是,兩條公車路線一模一樣,只差順行與逆行。更搞不懂的是,每次上車扣的車資都不太一樣,有時甚至還可免費搭乘。
這兩條公車路線,囊括了慶州多數著名觀光景點,如慶州世界文化EXPO公園、東宮月池、國立慶州博物館、統一殿、佛國寺、普門湖旅遊區與民俗工藝村。
慶州世界文化EXPO公園太人工化,東宮月池與慶州博物館先前逛過,於是我們將其他的景點塞在一天內,一路從統一殿、佛國寺、普門湖、逛到民俗工藝村,大衝刺的飽滿行程,讓我雀躍不已,卻把平時沒在運動的妹妹和林大為累得像在打仗。
台灣一個也沒有的世界文化遺產,在慶州俯拾即是,令人羨慕極了。
大清早來到統一殿,一個人影也沒有,冷風襲來,更顯得蕭瑟。
統一殿是紀念朝鮮半島的三國時代 - 星羅、高句麗、百濟,在三國鼎立六百年後,由星羅統一三國,成為朝鮮半島唯一的霸主,而首都就是我們的所在地-慶州府。韓人保護歷史、發揚歷史,連我們這些短暫的過客,都沾染不少其歷史韻味。
我們從小讀中國歷史,楚漢相爭、 三國梟雄、戰國七雄、秦皇統一大業,中國悠久的歷史,卻沒流進台灣人的血液中,地理上外加政治上的隔閡,讓台灣在美國、日本與中國的混沌中徘徊。於是,"統一"兩個字在台灣人眼裡,變得格外敏感,一個我們從小到大曖昧不清的動詞。
幽靜的氣息在抵達佛國寺前消散,變得熱鬧滾滾。沿路的攤販、遊覽車,標準觀光名勝的模樣。佛國寺是團客來慶州的必訪之地,導遊們揮舞著旗幟,招呼著來自日本、韓國、中國和台灣的旅客。不知道為了討好中國觀光客,還是為了保留傳統漢字文化,寺前石碑上韓文下方,用中文寫了"世界遺產 佛國寺"
參觀須買門票,為了不淪為走馬看花之徒,跟在台灣旅行團導遊聽導覽。他說韓國十元銅板上的多寶塔就是放在這座是廟裡。對於宗教沒有太大的慧根,感受不到寺裡佛力的加持。
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充滿幽默感的斗栱系統。仔細觀察,是由不同動物造型所組成、我認得出的舊有雞、鳳凰、龍和豬,不僅如此,他們逗趣的神情,更增添了喜感。
脫鞋進到寺廟中,佛像們也都露出奇怪的表情,令人發笑。
我想韓國人自古就有創作可愛玩物的天分, 讓超萌的Line Friends與KaKao Friends可愛動物,能在亞洲持續發燒。
七寶橋往上可到達紫霞門,門内便是佛國寺的主殿,大雄殿,總是聚集著一大片黑鴉鴉的人海。
抬頭一望,佛國寺被楓樹與櫻樹圍繞,春秋之際,應是寺裡最燦爛的季節,
花開有時,花落有時,當來的不是花開季節,我們一樣可以欣賞晴空中磚瓦的明暗變化。
位於慶州市中心六公里外的普門湖,是一座人工湖泊,乍聽之下充滿宗教意味,四周卻充滿了無限延伸的詩情畫意。就像美國的普渡大學,也只是英文發音恰好與普渡眾生相仿爾已,與佛門毫無淵源。
櫻樹大道可說是普門湖畔最大的亮點,無窮延伸的枝幹,正耐心等待春天的到來。
枯枝有素顏的美,可惜人們不賞光,空留枯枝對長空興嘆。
我們昂首闊步,在這乏人問津的湖畔小徑上,與北風嬉戲。
他笑我千里迢迢來這裡受盡風寒,我說台灣天氣太暖和,樹枝不曾枯的如此乾脆。
斜照映殘紅,歲月不待人,轉眼間你我也即將成傴僂老人,
把握青春肉體、珍惜身邊所遇、善用有限光陰、
就不算白白走一遭了吧!
迎面而來的夕陽拉長樹影,悠悠普門湖即將入眠。
仿製古皇龍寺的九層堆疊高塔,其實是棟豪華飯店,高調的矗立在普門湖畔。
普門湖一帶,大型度假飯店雲集,酷似台灣的日月潭。
韓國大財團將訓練中心設立在這風光明媚的湖畔,無疑是對員工的一大福利,就像雀巢將企業總部設立在瑞士日內瓦湖畔一樣讓人傾心。
搭配大型會議展覽中心,普門湖區不僅具遊憩價值,更創造出可觀的經濟產值。
 普門湖不遠的慶州民俗工藝村,是一個具體而微的陶藝村,有點類似台北的鶯歌,當地的陶藝師傅在這小天地創作、教學,貼補生活。村裡瀰漫著藝術氣息,留意路上的布置,都顯現著慶州人的創意,每每讓我忍不住想按下相機快門。
妹妹和大為非常中意工藝村裡的創作,見一個愛一個,太多想買回家了,
最後挑了四個精緻手工陶杯,和一個陶盤。價格透明,完全不用費神議價。
"回憶中的月亮村"是位於民俗工藝村旁的小插曲,人潮卻遠多於工藝村。
原來這裡是韓國熱門的拍照打卡景點。付了每人7500韓圜,我們得到回到六零年代的入場卷。回到那個韓國經濟尚未起飛前的庶民生活。
 韓國是個念舊的民族? 我以為他們眼睛只往前看?!
 但園區裡滿滿的年輕韓國遊客與家庭,動搖著我對他們的刻板印象。
倘若不是到處都寫著韓文的招牌與街景,眼前的場景與六零年代的台灣並無差異,艱苦而樸實。我們都在惡鄰居的強壓下,含辛茹苦中成長,在美國的利益糾葛間,尋求生存。
世界越變越多元,我們在努力中獲得更富裕的生活,
人心變得複雜,回不去的是那個一壺酒、一條魚就開心一整天的單純小日子。
亦不能停止懷念那個穿著迷彩服,不顧一切,願意保家衛國的戎馬歲月。

原來,月亮村吸引人的,不是這些逗趣的人偶,而是藉由一幕幕場景打開人們心中回憶的聚寶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