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喀什米爾之戀 (3) - 跋涉

早上起床,少了平日汽機車的發動聲音,第一眼望見的是忙於吃草的馬匹和牛兒。住帳篷裡的第一夜,睡的並不沉,團員們幾分惺忪的眼神寫在臉上。可能是不習慣高山氣壓,也許是活動的不夠疲憊。我的心率在一覺醒來後,降到了60左右的平日水準,意味著身體在睡眠期間,逐漸地適應攝氧的需求。
雅晴的團不摸早黑,更不摸晚黑,是在光線充足的大白天走過每一哩路。
自在的用餐、梳洗與整裝,連拔營的活都由馬伕代勞。
啟程後緩步而行,美好的時光,總是在山與山間的壯闊間流逝。
小白花像是草地上的精靈,隨風搖擺,十分可愛。
行進在山脊上,有時帶著軍臨大帝的氣度,昂首闊步,有時隻身孤影,瀟灑發楞,
遠方是前行的方向,馬兒卻不賞臉的拼命低頭吃草,牠說吃草皇帝大,等會兒再走也不遲。
梅子與牛糞的外觀,只差一線之間。看起來相似,嘗起來截然不同。
健行的第二天,喀什米爾健行中第一道湖泊 - Kulsar湖平躺在我們面前,寂靜的像一面鏡子。
Midori掏出背包中的經典品客,讓我想起在五千公里外,正辛苦賣洋芋片的伊人。
在這湖光山色為背景,遙敬我的愛人,是她的寬心雅量,讓我自由的逍遙於天地間。
自由誠可貴,但更令人羨慕的是,能一同遊戲人間的好伴侶,尤其在空氣稀薄的山上,更顯得真愛難尋。
有陽光的地方就有陰影,陽光照不到的山頭仍保有著冬季未融的靄靄白雪。
幾公尺差的大地,有著兩樣的命運。大自然如此,人的社會亦然,
昔日同一所學校畢業的同窗,出了社會,遇到不同的人,發展出千差萬別的人生旅程。
境遇可以打擊人、也可以磨練人,
小心翼翼的走過鬆滑難行的雪地後,讓我們更懂得珍惜草原上的平坦柔順。
翻過這座山頭,就是今晚紮營Undkol與Gangabal湖。
載著行李與家當的馬兒趕在隊伍最前頭,一溜煙的奔下溪谷,為我們搭設今晚的家園。
其中一匹因馬鞍不合身,馬背上被行李磨出一個手掌大的傷口。
載人的馬匹偷得浮生半日閒,跟著隊伍在山上閒晃著。
一開始,我覺得馬的世界真不公平,背物資的駝的重,又得走的快,休息時間也比較少。
雅晴說,載人的馬是特別訓練挑選過的,並不是所有馬匹都適合載人。
其實世界沒有那麼不公平,只是當我抱怨著事物膚淺的表面時,忘了探究它背後的原委。
隊伍在山上拉得好長,同團的大哥大姐們消失在遠方的視野之外,
我們自顧自的在山上嬉戲、玩耍、拍照,不願意太早下山回營休息。
想多浪費點時間成為風景的一部份,想多把眼前的一切深刻的留在腦海裡。
如果嘉明湖是天使的眼淚,那麼眼前的這片湖泊就是阿拉的淚珠。
想靠近淚珠邊緣,先要挑戰這條驚險的獨木橋。
經過一日跋涉,大家都還能身輕如貓般橫過獨木橋,絕非等閒之輩。
帳篷挺立在湖邊,等著我們歸宿。七號帳是柏青與我們相處七夜的帳篷。
世界上若存在著仙境,我想這就是我心目中仙境的模樣了吧!
帳棚旁是馬兒的食堂,彎下頸子,目不轉睛地吃草,
我也目不轉睛的盯著他們看,真想問他們脖子會不會痠。
人,有時為了生活,腰桿得彎得比膝蓋還低,我想這是動物生存的本能吧!
一旁得得活水,灌溉著芳草,難怪馬兒吃得津津有味。
聽說湖裡的魚更是這裡的一絕。
 
一路上替我們打理大小事的馬伕,在小憩片刻後,又得開始張羅大家的晚餐。
看到他們圍坐在一起聊天,點著象徵幸福的菸,宛如所有人世間的煩惱都隨菸飄散在空中。
讓我想到當兵時極度簡單的生活,不也是一種幸福。
今晚不殺雞,一大鍋生猛牛肉濃湯,補足了我們一天跋涉消耗的所有熱量。
只是,領隊阿飛為了煮這鍋湯,腳板上被燙出了一大片水泡,在醫療資源貧困的喀什米爾山裡,傷者所能仰賴的,除了自癒能力外,就只有大家的祝福了。
我們說什麼都要努力的將這鍋得來不易的濃湯喝完。

今晚,團員中一位大哥,因不適應高山環境,決定提前下撤。

上山的第二天,就發生了馬兒掛彩、嚮導受傷、團員水土不服等行程計劃書之外的劇情。
當有狀況發生,正是考驗著雅晴團隊應變能力的時刻。我了解到身為一位嚮導不光靠老馬識途,體力旺盛就能勝任,知識、同理心與愛心的重量往往是在狀況發生時,最有利的解套工具。

雅晴始終讓團員們相信,明天太陽出來,又是嶄新美好的一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