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走味的學名藥

 國際疫情至今絲毫無趨緩的跡象,沒有出國旅行的2020年顯得格外的索然無味,更糟糕的是,自從去年屁股集團接掌公司後,公司像是確診了武漢肺炎,長期臥病在負壓隔離病房,老闆病急亂投醫,讓原本士氣低落的團隊,幾乎面臨崩潰的局面。今天是我在公司服務的第七年,親眼見證了公司風光上市,黯然下市,接著逐漸凋零的過程。

自從屁股掌管公司後,沒有人知道公司接下來的目標為何,倒是看著高階主管成天隨著老闆起舞,先是設定一堆遙不可及的目標,幾個月後再一一的推翻,大家一樣的忙碌,只是幾次之後,就跟狼來了的故事一樣,再也不相信公司天馬行空的計畫,會有付諸實行的一天。我相信員工都清楚知道公司的資源根本不可能負荷這麼多專案,但"不可能"三個字在高層會議中彷彿會自動被消音,浮誇成了主管的基本技能。我一直以為,企業存在的目的在營利,而製藥業的目標就是研發與製造出符合法規的藥品上市。然而,這一年我見識到還有一種企業,獲利不是重點,老闆開心最重要。尤其是在生技產業,許多公司拿著投資人的資金,蓋自己的遊樂園,玩自己的遊戲,奈何投資是新藥研發的必經之路,先給他玩個過癮,股票賺個夠,反正之後會怎樣誰知道。

於是,公司開始轉型,從原本的踏實的製藥業轉型為虛幻的娛樂事業,主管們開始學習應聲與逢場作戲的技巧。可惜,製藥乃是講求科學的事業,原本公司多半的人沒有戲劇的技能,許多原本對於專業有所執著,或者對於製藥業存有抱負的員工如骨牌效應的接連出走。這一年間,公司的人才大量流失,是有目共睹的。如果真像老闆所言,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那麼現在公司的資產已剩寥寥無幾了。

所有曾經與公司長年並肩作戰,離職的主管,包括副總、處長到經理,私底下都一致以偏負面的口吻說,

對於公司的付出,不值!

不值,是因為他們對於公司有太多的期待,或者對於製藥業有太遠大的抱負,所以他們選擇離開。今天留下來的人,大致上剩下三種,第一種是生平無大志,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拿時間換薪水,不多也不少。第二種是來公司交朋友的,工作之外有著另一片寬廣的天地,任由他們翱翔。第三種是積極地向外找尋機會,隨時準備離開的。如此缺乏熱情的團隊,在全球競爭激烈的製藥業中,想要開花結果恐怕是在痴人做夢吧? 以前的我會很有自信的和別人說自己在製藥業工作,現在聊起工作我都會輕輕的帶過,只因昔日的熱情早已被抽離。

還好,至始至終,我沒有把雞蛋全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從未為了工作犧牲了家人與健康,也沒有讓自己受到什麼委屈,所以今天對於走味的學名藥並沒有惋惜之意,只是看到原本公司的一手好牌,被老闆玩壞了爾已。世事如棋局,不執著才是高手;人生似瓦盆,打破了方見真空。無論外界怎麼變,人生的目的,就是要讓自己活得快樂,為了公司傷了自己,愛公司不愛自己,豈不是很傻嗎?

以前,我對公司的取名沒啥研究,不過,現在感覺取個吉利的名字似乎是必要的。

屁股的台語念作"喀稱",我們也用"喀稱"形容一個人言而無信,胡說八道。雖然沒有科學根據,但這也許是公司改名後迅速走向衰敗的原因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