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寂靜森林 (1) - 飛行

 去年底去了趟中東卡達之後,雖然難逃Covid-19的襲擊。康復後的猴子,對於病毒更顯得肆無忌憚。防疫政策已經束縛了你我三年之久,人生還有多少個三年能夠消磨,尤其是早已邁入古稀之年的爸媽。去年八月,早在政府宣佈邊境解封前,就開始籌畫全家過年為期兩周的旅行。儘管當時航空公司屢次提醒航班的不確定性,縱然我們依舊有染疫的風險,就如同投資,風險未必帶來報酬,但不願承擔風險,就只能做夢爾已。

德國,成了這趟旅行的首選,因為她是爸媽熟悉的國度之一,以及她務實的防疫政策、對中國旅客入境的嚴格限制,也趁此機會找回與Polly在2011年曾經因相機遺失而毫無紀錄的羅曼蒂克大道聖誕之旅。今年春節假期一共放了十天,再貼上六天的特休假,都沉浸在德國南部的森林小鎮當中。

終於,我們從去年的國內線航班,蛻變成國際航班。從一小時的航程,延伸到十幾小時的航程。
爸媽與Polly出發前已換好清楚TAIWAN封面的最新台灣護照,象徵疫情後新的開始。剩下我還帶著原本那本封面發霉、燙金模糊的舊護照,這次出關時更發現鑲嵌的晶片已經失效。
還好,菜鳥海關很親切地說,別擔心,晶片故障的護照還是有效的護照。
十七天的旅程待了四處小鎮,一個城市,小鎮都是偏遠的郊區,城市則是匆匆經過的慕尼黑,也是旅程的起點與終點。德國鐵路網儘管四通八達,但疫情尚未結束,加上寒冷冬季,自行開車是最理想的選擇。
歐洲租車普遍比台灣便宜許多,四輪傳動的Audi Q5柴油電車14天約1000歐元,為了讓旅程毫無後顧之憂,我們保了全險,要價1100歐元,比租車本身價格還高。好處是車子撞成稀巴爛都不須理賠。這次真體驗到柴油電車省油的威力,一桶80公升油可跑1000公里的山路,油價每公升漲至2歐元,全趟旅程共開了1763公里,花了不到兩桶油,完全不是負擔。

時間:01/20/2023 - 02/05/2023 (17天16夜)
人員:Pakermonkey、Polly、猴爸猴媽
交通:新加坡航空、Sixt租車 (Audi Q5 + 跨境+全險) 14天
住宿:Hotel,AirB&B
花費:約12萬/人

抵達慕尼黑機場是天未亮的清晨六點,迎接我們的是從眼前落下的靄靄白雪。三年沒見到雪景的我們有難以言喻的歡喜。上次來德國已經是十年前的光景了,海關、安檢依舊嚴謹,看到我們亞洲臉孔特別盤查,但看到我們拿出台灣護照後,馬上神情輕鬆的放行。
租車公司佛心的給了我們出廠不到三個月的新車,Q5在歐洲算是相當大的車型,但後車箱僅剛剛好塞下全家兩大兩小的行李箱。在前往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國家公園的路上,在德國的第一餐居然是因為找廁所走進了漢堡王。廁所一人0.5元,有消費的話免費。
我們已經很習慣歐洲上廁所付費這件事,反而比較擔心找不到廁所,因為歐洲人的膀胱容量很大,不像亞洲到處是廁所。
漢堡王一旁的長毛象登山用品店,撿到一件打三折的羽絨衣,無敵划算。
旅程才第一天就有戰利品,要是以這樣速度採買,恐怕車子會裝不下。
旅程的前三天,貝希特斯加登國家公園裡小村落裡的豪華公寓,是我們溫暖的家。
房東旅居瑞士,屋裡的擺設可以看得出房東生活的品味。公寓有車庫,車子才不至於被入夜後的大雪給覆蓋。
房東推薦了幾間附近的餐廳,可惜都沒有營業。今晚年夜飯只好派上Shaun's Kitchen的主廚親自料理。窗外白雪飄飄,珍古德基金會的白酒溫暖著我們的胃。
家裡潔淨明亮,暖氣24小時供應,因為氣候乾燥,只是得隨時記得補充水份及塗抹護脣膏。
有一個笑話是這麼說的: "旅行就是從自己活膩了的地方,跑到別人活膩了的地方,花掉自己的錢,讓別人富起來,然後滿身疲憊、口袋空空再回到自己活膩了的地方,繼續頑強的活下去。"
然而,我們不需要等到活膩了才去旅行,世界到處都可以是家。
AirBnB的出現,實現了這一件事。
陽台外就是童話故事般的雪景,門前小徑在天亮前,鏟雪車已清出一條乾淨的道路。
每天出門,都忍不住拿出手機拍照。
事實是,我們之所以覺得景致優美,風景浪漫,是因為肚子吃得飽、身上穿得暖和。
而我們知道,小鎮上大部分的居民,因CoviD-19以及俄烏戰爭的雙重衝擊下,
正在奮力節省能源消耗以及抵抗不斷飆漲的物價。
貝希特斯加登,是我們探訪寂靜森林的起點。

繼續閱讀------
寂靜森林 (2) - 雪沐國王湖
寂靜森林 (4) - 祖格峰寂靜森林 (6) - 米騰瓦德與Partnachklamm峽谷寂靜森林 (8) - 霍亨索倫城堡寂靜森林 (10) - 巴登巴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