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日 星期日

38度線上的驕傲 (28) - 落櫻繽紛

 櫻花的嬌嫩,她的難以捉摸,以及短暫的盛開,總叫無數的旅客瘋狂,令人陶醉。落櫻繽紛的日子約莫持續一星期,若是天空不作美,遇上天氣異常,花期遇上強風雨淋,便只能望著滿地的殘櫻哀傷。她的美,在於無常,脆弱與短暫,恰似你我的生命。

Polly不知哪來的小道消息,手機一滑,便知櫻花有沒有。抵達首爾當天晚上,天氣預報星期三即將下大雨,預告著到時是花期的大限,雲淡風輕的周日與周一是賞花的最佳時節。兩天的瞬息之間,Polly帶著我追逐四處的櫻花富饒,分別是石湖村畔的粉色圈圈,首爾林的粉色隧道,汝矣島上貴氣的花海,以及南山公園綠叢中的一抹粉白,百種姿態、各展千秋。

星期日九點左右,來到地鐵蠶室站附近的松坡渡口公園(石村湖),這裡是赫赫有名的樂天集團大本營。一出地鐵站,人潮無視一柱擎天的樂天塔與百貨公司,宛如磁鐵般,全被櫻花樹給磁吸了過去。石村湖邊植滿兩排茂密的櫻花樹,在四月天裡,為石村湖戴上一圈粉白。
落櫻飄呀飄著,飄過你我眼前,飄到你的髮絲、灑在我的頭上,最後躺在悠悠的湖面上。
櫻花樹軟化了生硬的高樓建築,讓江南不再只是水泥。
樂天世界襯上櫻花,好似日本迪士尼樂園。
晴空下,花兒綻放,一年就這麼幾天。錯過了,又要等上一年。
櫻樹教導著我們,許多人與事,無須強求,花開有時,花落也有時。
今年花開燦爛,明年未必如此,今天你我健在,明年也未必安然。
片片落櫻輕聲地說,行樂須及春,
人為多愁少年老,花為無愁老少年。
小豬是大學時代交的朋友,一轉眼在我身邊已是二十載。 
高麗妹愛櫻花,櫻花愛高麗妹
花呀,他沒有國界。日與韓間的愛恨情仇,在櫻花樹下一筆勾消。
台人也愛櫻花,不知梅花到底長在台灣何方?
大概只存在於鈔票上的一偶吧。
首爾林是一座佔地180公頃的休憩公園,足足是大安森林公園的七倍之大,略小於倫敦的海德公園。平常是首爾人放假溜小孩、約會的好去處。正值櫻花綻放時刻,連我們這些毫無相關的觀光客,也擠到這裡湊熱鬧。
漫步在櫻花林中,櫻樹多,賞櫻的遊客更多。
石村湖的落櫻撒在水泥地上,首爾林的花瓣灑在池裡,落在土裡。
這裡的櫻花林之所以生長茂盛,因落葉歸根,化為滋長的養分。
花兒招蜂引蝶,正妹搔首弄姿,都試圖在生命最燦爛時刻,留下最美好記憶。
櫻阿~稍不留神花落滿地,妹子阿~韶光荏苒,髮白蒼蒼,皺紋滿面。
過多的粉白,即便再美,也會產生視覺疲勞。
路旁的小黃花,開始吸引遊客們的目光。
彷彿在教導我們財富再多,生命未必美好。體察萬物,怡然自得,才是幸福的泉源。
汝矣島國會殿堂兩側人行道的櫻花正盛開著。
身為行道樹的櫻花樹,造訪的遊客不如石湖村與首爾林般的茂盛。
稀疏的遊客反而空出了花季難得的悠閒氣氛。
花瓣落在街上、布滿了人行道,風襲來,花瓣雨直直落。
沒有人打傘,反而拿起了相機,記錄下這難得的畫面。
在這裡遇到了台灣旅行團,大媽大叔們帶著不太靈活的身軀,瀟瀟灑灑的沉浸在粉紅的櫻花海中。妹仔追櫻,綻放璀燦唯美,大媽追櫻,歌詠著歲月。
不久之後,我們終將成為別人眼中大媽大叔之輩。
人,不像眼前的櫻樹們,只有盛開,沒有凋零。學習如何養生、面對衰老是項務實的課題。
南山公園上的櫻花,植在斜斜的長坡上,依舊不損他的超高人氣。
在這裡,與櫻樹相伴的,是綠意,不是水泥建築。
櫻樹與大多數的花草一樣,長在叢林,不是人間。長在人間備受呵護關注的櫻樹,只為了滿足人類的審美觀。
對櫻花尚如此,對自己亦然,
Polly學商業、我學科學,綻放思想的光彩,但這些都不是身為人的本質,吃飽睡好才是。
想想看,我們是否花太多的時間與精力,只為了滿足社會的價值觀。
而我們順從的價值觀,僅是在小小的台灣島上人民的想法,
出了島外,又是不同形形色色的多元世界。
於是,我唱歌,我歡笑,我四處走跳,
花開花落,有花無花,
一群人,一個人,
都值得細數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