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8日 星期五

不要汶我從哪裡萊(2) - 真主

 行走在首都斯里巴加萬港的街道上,就像走在台灣的花東般的幽靜,不見車水馬龍的壅擠,也沒有高樓大廈遮住視野。這裡分不出甚麼是蛋黃區與蛋白區,市中心還住有水上人家,街道整齊乾淨,大部分的居民都以車代步,鮮少行人。

如果你厭倦了亞洲都市的擁擠,這裡可以是您遠離喧囂的好去處,而且汶萊治安相當良好。本來以為國民所得如此富裕的國度,街上想必是精品店林立,百萬名車滿街跑,消費水準極高,結果恰好完全相反,購物中心裡頭,賣的全是民生必需品,街上跑的幾乎都是日韓家用車,偶爾可見歐美系的高貴名車,幾天下來,更是沒見過任何一輛超跑。

台灣人常說,舉頭三尺有神明。在富裕的國度,我想能夠全面性戰勝虛榮心誘惑的,除了教育之外,就是心中的真主了。清真寺是回教國度重要的信仰中心,幾次拜訪清真寺都有相當深刻的體驗,除了宏偉的外觀外,走進寺裡總是能讓心情格外的平靜,而且免費參觀。
傑米清真寺是汶萊最豪華的清真寺,從庭院就可以感受到她的貴氣。園區內椰林密布,比中東的清真寺多了些綠意。
園區內只要遵守服基本的服裝規範,可以四處任意地參觀,難得的是整座清真寺觀光客屈指可數,更感覺到自己置身世界的渺小。
清真寺儘管莊嚴神聖,在整座寺廟裡是完全可以照相的,充足的陽光照在馬賽克上,顯得格外耀眼。清真寺外必備有水池,提供信徒淨身之用,視覺上頗有清涼之感。
清真寺裡和佛教或基督教不同,裏頭不會有任何神明的雕像,甚至連神明的意象都不會出現,因為伊斯蘭教的神明是在每位教徒的心中,我覺得是一種非常高尚的詮釋。
取而代之的是極簡單的幾何圖案或阿拉伯文字。
我們在禮拜堂淘氣的合照,因為我們相信伊斯蘭教的雅量,
整座禮拜堂裡只有我們四位非信徒的讚嘆聲。
參觀過的清真寺都是以純白色為基底,白色是容易髒的顏色,所以照顧起來格外費神,不知道是穆斯林都很愛清潔,還是清真寺雇了很多清潔人員維護,寺內總是一塵不染的極度乾淨。
汶萊並沒有積極發展觀光業,很可惜這座全境最大的傑米清真寺裡頭沒有導覽或解說,少了讓外地人認識真主的機會,或許隨緣便是阿拉的真義吧。而優雅自然不做作的態度,就是真煮給我們的最好禮物了吧。
另一座宏偉的清真寺是位於市區的阿里清真寺,因為寺廟旁有一座大水池,又被稱為水上清真寺,也是第一天來拍夜景時被淋成落湯雞的地方。
站在真主面前的我們都顯得渺小,體積渺小、年紀渺小、視野更是渺小,於是我們只能很謙卑的將她的宏偉,記憶在腦海中。
可能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普遍位於亞熱帶或熱帶,神聖潔白配上藍天白雲與棕梠,成了我對於清真寺的印象。
進入清真寺是需要脫鞋子的,於是外面有專門放鞋子的櫃子,有的地方會放拖鞋給民眾使用。
而拖鞋排列整齊的程度讓人吃驚。為了迎接2024年一月汶萊王子的婚禮,教堂內部如火如荼的翻修中,讓我們看到鷹架滿布的特殊畫面。
以前的我很排斥活在社會既有的框架中,循著社會規範就像跟著一本寫好的劇本過完生老病死無趣的一生。後來,我發現那是自己的見識太淺薄,
如果將地球村當作是整個社會,那麼生活就會有無窮種劇本,有無數種可能。
我逐漸能夠理解為何有些台灣人終身不吃牛肉,伊斯蘭教徒可以永遠不吃豬肉,還有身邊堅持吃素食過一生的朋友。對凡人來說辛苦的事情,因為心中有著理念,反而可以覺得是件驕傲的事。
你問我心中否有神明,我認為神明就是心中教我為善的信念,它是不具形體的。
而神明存在的意義,就是讓我們日子過得平安順遂,
而平安順遂來自於心安理得。

從飯店到清真寺的路上,佇立著一間鮮紅色的建築物,門口寫著大大的中文 - 騰雲寺。

廟宇裡的風景好似台灣,有繁體中文,有龍有鳳,有蝙蝠。
宗教,是不分國界的,在地球各個角落都可以看到觀世音、釋迦摩尼與關帝君,就像台灣也看的到穆斯林與清真寺一樣。
多元的社會,代表著多元的文化與包容,汶萊與台灣都是移民的社會,深受中華文化薰陶,也歷經西方列強佔領與日本的殖民,展現出人民強烈的韌性。
盛產石油的汶萊,是地球上少數不需要繳稅的國家。汶萊1984年成功脫離英國統治,成為東協的一員,軍事上依舊受到大英國協的保護。大概是真主的恩賜,讓汶萊人幾乎不受世俗干擾的在婆羅洲雨林裡安居樂業。
感謝小胖帶我們來到這個與世無爭的國度,悠哉地享受既便宜又多元文化的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