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2023年終回顧(上)

俄烏戰爭從去年初打到今年底,尚未有緩和的跡象,今年十月在地球另彼端又掀起了以巴戰火。走了病毒,來了飛彈,瘋狂的人類,仗恃著進步的科技,假借著各種理由巧取豪奪。台灣無意間也成為國際認為下一個可能發生戰爭的熱點,雖然身處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並不認為中國有武力攻擊台灣的企圖。拜通膨之賜,美國聯準會至今年年底已將央行利率升至5.25%,藉以回收之前貨幣寬鬆政策發行的大量美金,股市也因人工智慧技術革命性的發展,屢屢創下歷史新高。世界就在戰火頻傳、快速升息、股市狂飆之下,倉促的過完2023。

今年的我依舊在跟不上世界腳步的台灣製藥業小池塘裡玩耍,曾經以為是充滿期待的航行,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看到船長、大副們甚至整個產業的格局,竟是令人昨舌的淺薄。而我們底層連日努力的成果,KPI設定的目標,充其量只是為了填滿股東們虛華的期待。終於,我們一路相挺的大主管在今年年底向公司遞出了辭呈,逃離了破池塘,展開她真實的大好人生。

研發單位少了明燈,大家成了吃草的一群牛,雖然長期來說失去了目標,但短期對我來說倒是一種享受,回頭想想,以股票炒作惡名昭彰的台灣生技業,又有幾人在乎長期目標呢? 在前途渾沌迷茫中,今年對我來說是職場收割豐碩的一年,不僅是我職涯中加班時數最多的一年,更成功的打了幾場漂亮的勝仗,幫公司取得了兩張國外藥證,縱然不是主流的美國市場,卻是公司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我能力最好的證明。主管們不吝嗇地實質的薪水獎勵,無疑是對我通往財富自由的路增添柴火。

於是,工作上已無得與失的我,逐漸地明白上班交朋友的奧義。既然無法在科學上有展獲,也不再需要為了薪水計較的年資,快快樂樂享受八小時與同事相處時光,成了目前最重要的KPI。今年Q3更順利拿到別間公司更好的職位與待遇,基於享受與同事們快樂氣氛與短期內退休的考量,決定不再對權力與待遇有所追求,餘裕與傳承成為工作主要考量。
公司的福利可說是乏善可陳,但部門內強大的向心力是我前所未見的。經常聚餐是部門的傳統,闊氣的主管總是義無反顧的買單,當公司製藥紅海崩壞之時,我們還有相當的動能,時常聚餐狂飲,就連去一日宜蘭搬上不了檯面的員工旅遊,都可以玩的開心。
就算是部門老大換了人,我們還是非常努力地維持吃吃喝喝的傳統,而我幾乎是逢酒必到,雖然醉翁之意不在酒,沒有人知道下個月,或是明年預算還有沒有、人還在不在。
在宴席曲終人散之前,我們要好好珍惜,努力地揮霍。
對於工作這件事,從剛出社會時的充滿好奇與對科學的渴望,轉換成貢獻國家社會的雄心壯志,在看清楚企業本質,短暫的隨波逐流後,轉換成現在享受餐桌上的盛宴,致力於知識傳承的目標。短短的十年期間,足以讓我隨心所欲變化心態的,是專業技能與積蓄支撐起來的底氣。
今年我工作目標KPI達成率九成以上,年終考評,主管給了以下的評語:

"主動且願意承擔處內任務及新產品專案開發,並可提出專業看法及研發方向,有規劃且方向明確的帶領團隊前進。"

我想,無論明年是否還留在職場,今年兩百多個上班的日子,並沒有虛度。究竟新主管會將部門帶到何處,就讓我霧裡看花,享受一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