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極北樂園 (1) - 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

藍湖溫泉(Blue Lagoon)、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蓋錫爾間歇噴泉(Geysir)與黄金瀑布(Gullfoss)可說是冰島旅遊的經典路線,由於距離首都不遠,也是極北樂園中,最熱鬧的一環,難怪素有黃金圈的稱呼。除了藍湖溫泉外,參觀其他的景點是不收門票的,只需要付一次停車費,就可以在整個園區的任何停車場停車。一早九點多,觀景台上就聚集了看整排等日出的遊客。
國家公園內盡量保持自然的地景風貌,除了少數的解說牌外,幾乎沒有硬體設施,連洗手間都非常稀少,更別說紀念品商店與餐廳了。國家公園內有許多步道可以健行,有的步道會因為冬天積雪過深而封閉。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是非常推薦的到訪之地,裏頭有簡單的國家公園資訊,乾淨的廁所,還有簡單的食物可以充飢。
園區幅員並不大,不看地圖也不至於迷路,路上總有絡繹不絕的遊客可以互相確認。
無論是歐亞板塊還是北美板塊,冬天都抹上雪白的粉底,完全分不出彼此。
剛抵達國家公園時,所有景致更是被烏雲蔽日,天與地僅剩下黑與白兩色。
直到陽光破雲而出後,色彩方變得豐富許多。
登島第二天就感受到這裡天氣的瞬息萬變,出太陽、颳強風、下大雪、落冰雹可以在短短一小時內全部發生,難怪有人說,如果遇到天氣不好,最好的辦法就在原地多等待一會。
不消一剎那,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然而,又像在開我們玩笑般,一會兒又雪白成一片茫然。
許願池的概念是全球的人類的共通語言,但極北樂園並不缺錢。
冰島人知道,大自然一點也不會在意貨幣的價值,對它們來說只是汙染。
一位英國人看到告示牌,指著說"真好,沒有畫英鎊耶!" 
國家公園內的板塊裂縫浮潛是近年很熱門的活動,即便在冷颼颼的冬天,絲毫不減遊客的熱情。我們雖然不太理解板塊交界浮潛的箇中樂趣,但站在一旁觀賞他們一路從更衣、教導、下水到漂浮的經過,也是挺有趣的經過。
才欣賞完浮淺表演秀,天上的白幕再次地飄下,這次狠狠的將大家吹得寸步難行,更吹出媽媽的尿意。冬天在冰島旅行,有廁所上是件幸福的事,幾個小時沒廁所上是家常便飯。
冰島教堂很多,小巧的各有特色,如果像台灣的寺廟一樣有間公共廁所還有奉茶,那就更好了。
用餐也是一大需要克服的問題,若是餐餐得準時且講究有熱食上桌的遊客,可能得失望了。
城鎮外的商店少的屈指可數,別說餐廳了,連要找個涼亭遮風檔雪都有難度,我們的午餐幾乎都是即興在戶外中野餐,Polly說根本就像在冰庫裡用餐。
戶外用餐不瘋狂,回頭還有披著婚紗的陸客,在雪地演出著愛美不怕流鼻水的經典畫面。
雪地開車,除了得隨時注意路面結冰打滑之外,最常發生的意外就是輪胎誤陷雪堆,
停在路旁動彈不得的汽車,每天幾乎都會遇到,車子一旦陷入,就算六個男人合力也難以使之脫困,車子有著再大的馬力,陷在鬆軟如泥的積雪中,最後只能等待道路救援。
C.W.Chen每天開車都格外小心,不輕易將輪胎駛入積雪路段,而且不摸走夜路,因為夜裡要找救援便是難上加難。
我們在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大概停留了四個多小時,將開放的步道都走過了一遍。

繼續閱讀......
極北樂園 (3) - 灰階大地
極北樂園 (4) - 繽紛山水
極北樂園 (5) - 藍冰洞健行
極北樂園 (6) - 冷山、溫泉、熱窩
極北樂園 (7) - 斯奈山半島
極北樂園 (8) - 北國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