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極北樂園 (7) - 斯奈山半島

休息了兩天後,拉回到觀光客的眼光,試著在旅程後半場,找尋更多極北樂園中的亮點。這回來到距離首都大約150Km的斯奈山半島,期待目睹白日夢冒險王電影中取景的漁村,以及冰島奇幻風景中經典之一的教堂山。
路途中,每一回下車停留,都像在與空氣搏鬥。可惜,他來去無蹤,而我們是永遠的輸家,手稍微沒插口袋,或者沒戴上手套,光是站著很快地就麻木失去了知覺。待在斯奈山半島的兩天中,不知道是否被吹暈了頭,我開始稍稍地體會到,冰島人相信小精靈的道理,因為再強壯的人也無法與自然對抗,於是人們開始懂得謙卑、開始尋找心靈的寄託。
車子一路向西,穿越了通往半島的海底隧道,鍥而不捨的風雨,緊隨在車後,從Selfoss一路追到了半島。Akrane是海底隧道出口第一座遇到的漁村,用死寂一片還不足以形容鎮上的面貌,像是電影裡吸血鬼出沒的城鎮,大白天沒見到任何一位活人在路上行走。
教堂周圍散發著強烈的靈氣,面積僅9平方公里的Akrane村子裡,教堂就有好幾座。
通天的十字架在芎頂下劃出結界,庇護著村裡的居民。

 如果說Vik附近的軍機殘骸可以成為膾炙人口的景點,那麼這艘停泊在Akrane鎮的鬼盜船,絕對也是極北樂園的佳作之一。
船身鏽蝕的磚紅像是乾涸的血跡,此地想必歷經過一場殺戮。此刻,硝煙散盡,烈酒入喉,我們如初生之犢,放肆的排坐在船首,擺出存活著驕傲地姿勢。
我猜精靈們肯定在我們周遭觀察、竊竊私語,討論著這群狂妄的人類。他們派出呼嘯的北風,吹起海岸千堆浪花,水氣狠狠地拍打在我們身上,鹹水在臉上結成了鹽巴,黏踢踢的。
他們可能躲在路旁的外星圖騰上、路邊的石頭中或是燈塔基座的木雕裡,偷瞄這場好戲。
通往半島的路面異常平整,前後無來車,更讓人心生寒意。雲層越壓越低,很快的與遠山糊成一片。進入斯奈山半島,氣勢正焰的風雪無停歇的襲來,我們知道待在戶外只是自討苦吃,傍晚全窩進了溫暖的房裡。儘管從屋裡向窗外望去就是赫赫有名的教堂山,我們眼前卻只見一片雪白。
玻璃窗阻絕了外界的紛擾,烤箱與鍋爐相繼發功,一隻生羊腿與一顆羊臉,成為我們的盤中飧。配上兩瓶冰島限定啤酒,有人說用冰島天然純淨水釀造出來的啤酒格外順口,我卻覺得這是商人製造需求的把戲,純水無論搬到世界那一個角落,不應該有不同的風味,有的話也是釀酒師的工藝或者是配方不同使然。
餐後第一個躺平的是白天在風雪中駕車的C.W.Chen。電量稍足的L.C.Lin與Polly,透過五吋不到的屏幕,與世界彼端的友人即時分享。即便在人煙稀少的極北樂園,網路幾乎成為飯店或民宿的必備設施。
即時通訊與社群網站,訊息來的快,去得也快。
一個晚上的時間,這裡的美好,我只夠將與四個人分享,對方還得很有耐性地等候一星期。明信片,看似趕不上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的古老產物,和我們一樣得搭飛機,從空曠的極北樂園飛到了台灣的擁擠樂園。它們所乘載的記憶,卻不是網路訊息所能相比的。
藍天,沒預期的出現在翌日清晨,抓緊難得的機會,打算一天將斯奈山半島兜一圈。
乍時的青空,令人雀躍不已。
高興之餘,跟著54號道路繞進了山區,
道路上的積雪融化成冰,車子開始在冰上滑來滑去,終於,前方道路被白雪覆蓋,我們再也無法前進。
沒有鏟雪車開路,肯定過不了,這是我們第一次遇到道路封閉,必須等待鏟雪車或是回頭。
坐著等鏟雪車來,可能會等到天荒地老,回頭是岸,比較實際些,也打消了繞半島一圈的念頭。
國家公園的標語上,寫的不是歡迎光臨,而是"Safe Journey",在冬天的斯奈山半島顯得非常貼切。
好景不常,天空的烏雲快速的在頭頂上聚集,海上的浪舌嘗試著吞噬天上烏雲,卻總是徒勞無功。要是不小心被牠捲如海裡,肯定碎屍萬段。天上的烏雲也不甘示弱,用力撒下了鑽石般的冰晶。
飄來的空氣充滿濃濃的海味,不知是雨水還是浪花。
不管是大自然的對話還是戰爭,夾在中間的我,寧可當個瘦弱的旁觀者,以求自保。
就像這裡的教堂一樣,它見證了噴發的火山、經歷過如槍林彈雨的冰雹、以及足以將人捲起的強風,他還是安靜的、踏實的散發出穩定的力量。
燈塔默默地佇立在天與地之間,任憑風吹浪打雨淋,也沒有多說些什麼。
因為,這就是我們所居住的星球,陽光、風與水不就是孕育出生命的基本要素嗎?
在斯奈山半島的最後一晚,鼎鼎有名的教堂山終於掀開白紗出來見客,
一眼望去,少了心目中山應有的挺拔,倒像著一頂坍塌的草帽。
僅管如此,周遭眾多攝影好手,架好整排的相機監視著它,等待天黑後飛舞的極光、或者等待他們心目中最美的一刻。
我的相機不怕累、不怕髒,就是怕等待,
他說教堂山上空飄有綠色極光的照片,Google一下不就有了嗎?
烏雲又要來了,趕緊躲回家,透過窗戶,向教堂山說聲晚安。
猜猜看何許人也,在天黑前飄雨的無人碼頭,左手釣竿、右手誘餌勺,雙眼凝視著平靜屋波的港灣?
時間滴答滴答的過去,天色逐漸朦朧,魚餌被水鳥追著跑,這趟旅行,C.W.Chen下桿數回,至今在水中還沒看到魚的蹤影,可能都躺在超市裡的冷凍櫃了吧!
極北樂園似乎不是釣客的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