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38度線上的驕傲 (14) - 燃燒大邱

兩星期前的世界盃足球賽,韓國隊在小組賽中以2:0踢贏了上一屆的冠軍德國,雖然最後沒能晉級,已經讓世界看到這支亞洲的勁旅,在韓國的足球史上寫下光榮的一頁。球場上,韓國隊在世界的舞台上用雙腿證明了自己的實力,一步一步擺脫世人對韓人刻版的科學造假、打腫臉充胖子的負面形象。看著朝鮮半島的局勢正邁向和平之路,太極旗在國際上日漸茁壯,我打從心裡有說不出的敬佩與羨慕,此刻,我們與中國還在意識形態裡打轉,讓青天白日旗正一步步走入歷史。凡是談到有關於韓國的種種,就讓我格外振奮,細膩的韓劇或是皮膚白嫩的韓妞當然功不可沒,但真說要打入心坎,要歸功於韓國好強求勝的企圖心所散發的魅力。
跨年在首爾的回憶還沒完全從腦袋暫存記憶體中抹去,一年一度的大邱炸雞啤酒節的盛會,我漂泊的心禁不起這股韓風的強襲,決定在再度前往北方的志氣之邦。
狹小的國土面積,並未阻止台灣島民向外探索的渴望,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興起,機動性高、成本相對低廉的運作下,增添傳統大型航空公司沒開拓的新航線,而且這些廉價航空也學傳統航空開始募集會員,成立聯盟,與旅客形成雙贏的局面。
以前要去大邱炸雞啤酒節,通常得從釜山進入韓國再轉鐵路到大邱,現在可方便了,桃園起飛後,兩個半小時直達大邱機場。去程班機上,座無虛席,大邱不算是觀光大城,不知道是否大家都衝著炸雞啤酒的魅力來到大邱? 還是和我一樣對於韓國有股敬佩之情。Polly說我是"哈韓族",我不懂"哈"字的定義是什麼,但我韓國影歌星沒認識幾個,嘴裡說不出任何韓語,家裡沒用什麼韓貨,穿著更是全身的台味。我單純覺得每次來韓國,都能感受到強烈的大韓明族性格以及深刻的文化,很值得我學習爾已。
時間:07/20/18 - 07/24/18 (五天四夜)
人員: Polly & Pakermonkey
領隊: Pakermonkey
住宿: February Hotel Apsan (2 nights), Yoon No.5 (2 nights)
交通:大邱公車地鐵、Tigerair, T'way air
花費:每人NT 22,000
參考書目:<搭地鐵玩遍大邱>

或許大邱並非主打觀光的城市,在台灣相關讀物並不多,這本參考書目勉強提供堪用的資訊,但散落在城市景店附近的旅遊資訊中心(i),對於大邱的觀光路線有更詳盡的介紹。
在大邱四個整天的長短剛剛好,第一天待在顕忠路地鐵站附近,有烤腸街、咖啡項弄與前山登山步道加纜車。第二天白天遊走在半月堂附近的旅遊蛋黃區,晚上去頭流公園裡的炸雞啤酒演唱會湊熱鬧,第三天則在半月堂站至慶大醫院附近公園兜兜,傍晚時刻至峨洋橋欣賞鐵道夜色,最後一天在東城街與中央路上的各大賣場瘋狂採買。
若不是為了參加炸雞啤酒節,不建議溽暑時刻前往,白天戶外動輒35℃以上的高溫,走在大街上就彷彿置身火爐中,就像照片裡的蛋會煎熟,鞋子會融化的冏樣。
大白天表皮細胞隨時都在抗議,只好每天晚上用蘆薈來安撫他們。不過,如果你和我一樣耐曬,此時拜訪大邱就能享受到處都沒有觀光客的嫻靜時光。
幾次去韓國,住宿品質從來沒有讓我們失望過,這回打開訂房網站找住宿時,發現大邱旅館比起首爾釜山等大城,選擇性少很多,而且離車站與地鐵站都有段距離。倒是很像以前的台中,四處林立著汽車旅館,給人適合偷情的神秘感。前兩晚選擇顯中路站旁的二月汽車旅館,我們住進的是"普羅旺斯"房,硬體雖然不像台中汽車旅館的華麗,該有的消防逃生設備都很到位,價格也意外的平實。
後兩天嘗試了日租套房,位置在地鐵半月堂站正上方,宛如台北市的西門町,有著四通八達的交通網。我們從頭到尾沒有看到房東,全靠手機通訊軟體聯絡,所有門禁都靠密碼解決。無論是建築外部或是房裡的大小與格局,與我們現在台北租的房子很相像,進出幾次後,居然有回家的錯覺,說明居無定所才是我的天命,一個適合四處飄泊的浪子。
房間位於十七樓,從窗戶望出去,睥睨著市中心矮房的屋頂,天上的雲快要被融化,馬路燙的沒什麼行人在街上走動。炎熱的正午時分,我們若不是窩在蛋糕店吃點心納涼,就是待在屋裡上網,若時平時要我乖乖呆坐著,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滾燙的大地,燃燒的大邱,炙熱的空氣,再再考驗著大邱人的耐熱極限,令我吃驚的是路上所見的韓妞幾乎是不撐陽傘的,昂首闊步任憑白嫩皮膚讓烈日狂吻,煞是豪邁。街上琳瑯滿目的護膚產品,是他們回春的祕方,也稱得上韓國之光。Polly讓我小試了片面膜,讓我整晚臉上水汪汪的,每一寸的細胞都在微笑。
 光天化日下,除了待在辦公室上班的人們,公園裡、咖啡店、地下街與地鐵站是大邱人聚集的場所。什麼事也不做,任憑光陰大剌剌的從面前流走。我留意到,無論在咖啡店、百貨公司或是地下街,空調都只微微開到不熱的溫度,我們住的旅館的空調,也都建議開在25℃上下。
如此不但節省能源,更讓人進出室內時不容易因為溫度變化過大而感冒。
這點是台灣以及東南亞國家值得學習的地方。
還有一個地方,不僅提供避暑的角落,還提供了知識的溫床。真羨慕韓國有這樣慷慨的書店,讓民眾能夠舒舒服服的、不需付費的閱讀最新書籍。
沒有空調的地方,水噴霧與電扇是兩大降溫的利器。
扇子,不管是大是小,能吹出涼風的就是好扇。
天氣炎熱、語言不通、都無法阻擋我們探索大邱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