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盛夏協奏曲

去年六月,貓與我踩著單車,懵懂的展開一場為期九天的盛夏的練習曲,旅程中最寶貴的,莫過於開啟了單車騎乘之路,以及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Sigi。延續環島的熱情,2017年七月的一趟五星拱月之行,見識到新加坡居大不易的事實。一年後的今天,Sigi再度提著愛車來台,這次他要挑戰台灣KOM登山王之路,我與貓剛爬完神山,雖然沒趕上這班KOM列車,但是單車騎乘的熱血此時再度因Sigi而點燃,
相隔一年,我們三人再次相會,在台灣最美麗的東海岸。
在有酒有肉的燒烤店裡,我們談笑風生。年逾四十的Sigi,體能、意志力與智能都在我們之上,走在社會金字塔頂端的他,和我們相同流著熱愛自由的血液,以及揮灑汗水的渴望。
Sigi從花蓮七星潭出發,爬升3275公尺上至武嶺,花費了六小時完成,是體能與毅力的結晶,激勵著貓與我明年一起挑戰KOM的目標。
 我們無所不聊,聊單車、談事業、說感情、講計畫、話過往,恨不得時間能走得慢一些。
熱鬧的花蓮中正路上,灑落著我們歡樂與真情。對於工作的態度,價值觀,還有運動的執著,我們言談中有著強烈的共鳴,有些在工作場合不方便談論的想法,與家人無法分享的熱情,今晚全暢快地吐了出來,儘管我們處於人生不同的階段,有著截然不同的成長背景。
我們的工作,在各自的領域都卡在不上不下的尷尬崖上,我們的感情生活,都處於穩定平實的階段,我們的年紀,正處於生命的折返點,我們一致的作法,便是將活力注入充滿新鮮的興趣中,激盪出的火花,繽紛燦爛。
我們相信美好日子不會憑空而來,端須細心灌溉,未必能結果。數十冬職涯已差不多成定局,剩下的日子我們順從內心的渴望,將自己帶入喜歡的世界裡。但追尋所謂的"歡喜世界",談何容易?
兩年前,Sigi在自行車圈找到了自我,保持著硬朗的體魄,帶著愛駒遊走東亞。而我東奔西跑,橫衝直撞,不安的靈魂持續在尋找更多可能。而貓呢? 早已種下漂泊的種子,只是還在等待揚帆啟航的號角響起。
Sigi得回新加坡上班,就如同周末結束後,我們得脫下車衣,換上工作服幹活。
月台前這一別,帶著心心相惜的愉快,因為我們知道,只要騎乘的火種還在,再次相聚的日子並不會遙不可期。
Sigi乘著輕快的普悠瑪北上,貓與我踩著單車從七星潭一路向南,去年盛夏的四部協奏曲,今天只剩下兩部雙飛,翱翔在花蓮的雙潭自行車道上。
山海壯麗依舊,海波蕩漾如故,你我充其量都只是這塊土地上的過客,就像天上的雲般虛幻,如腳下的礫石般的微不足道,更似白色的浪花般的不著痕跡。
潮來潮往間,日昇日落後,究竟我們能留下甚麼,倘若沒有答案,那什麼才是我們的追尋?
幸好,我們生活的年代與土地,給予我們撰寫故事的自由,選擇同行夥伴的權利。
當我開始尋覓故事題材時,才驚覺社會認定有價值的條件,像是財富、學歷、頭銜、知識等,對我的生命並沒有太大意義,如果有,也只是追求快樂的幾種工具罷了。
讓我著迷的是抽象的概念,如情感、熱情與自由,
它們總在揮灑汗水中,在與人分享中蹦發,想抓住卻又像煙火般無法緊握,
寶貴的時光,難忘的感動,都只能在當下體會。
從起點七星潭到終點鯉魚潭的兩潭自行車道,僅四十餘公里,專注騎行兩小時可以輕易抵達,但這次我們沒把鯉魚潭當作終點,沿路騎騎停停,俯瞰太平洋的壯闊,欣賞英勇戰機起降,坐看白雲蒼狗,時而誤入歧途也毋須在意。
最終我們沒有騎完全程,卻也得到滿滿的歡樂,
沒有設定終點的騎乘,讓我們更自在的享受路途間的每一刻。
我意識到,原本無限寬廣的生命,在追求太多既定的終點之下,顯得無味。
學生時代,被期中考、升學考約制,研究所被論文資格考給束縛,出社會後關進房貸車貸的牢籠,不久到了適婚年齡開始承受催婚壓力,結婚後趕著催生的進度,小孩出生後,開始被讀不完的小孩經佔據,當真正經濟與時間自由之時,生命也進入最後1/4尾聲章節。

細數過去,最美麗的時光,往往發生在時程表外的插曲,像是與家人同遊,心動的感覺、戀愛的悸動,挑戰自我的快感,三五好友把酒言歡,乃至於雲遊四海的冒險。
倘若以上才算是活過,為何我們要捨本逐末,將美好的時光被社會既定的時間表給箍住?
盛夏的協奏曲未完,剩下的青春不留白

"You Only Live O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