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38度線上的驕傲 (16) - 大邱胡同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第一次來大邱觀光,目前坊間沒有一本中文參考書目寫得比韓國觀光公社網站寫的有系統的了。觀光公社將大邱市中心所有的景點,規劃成五條名為"近代文化胡同"的步行路線,分別為(1)慶尚監營公園、(2)東山青羅山坡、(3)時尚韓方路、(4)三德鳳山文化路、(5)南山百年思鄉路
如果乖乖地照本宣科,五條全程走完,大概稱的上半個大邱人了。再加上,如果在炎熱的七月天能貫通五條路線,也可以稱之為鐵人了吧。在有限的時間與體力,自然地從中挑選感興趣的角落走,雖然這樣看到的可能只是大邱片面的樣貌。

慶尚監營公園路線的起點我們只走了慶尚監營公園以及一旁的香村文化館(大邱文學館)與終點的達城公園不太理解這些景點間的關聯之處。
慶尚監營公園對於不黯大邱歷史的我而言,是座綠草如茵、綠樹成蔭的公園,裏頭保留了幾座古典韓式宮殿的建築物。Google一下才知道這是古代政府衙門所在地,雖然位於市井中心,為了保持古建築,不惜用公園綠地來維持古蹟的尊嚴。每年的五至十月份還有門將交接儀式表演,盛夏的七八月份取消,我猜是為了防止門將們中暑吧。
來到大邱市區,最不缺的就是化妝室,三步一小公廁,五步一大洗手間,非常乾淨而且免收費。平日的慶尚監營公園冷冷清清,只有不用上班的長者,以及熱昏頭的我們。
如果你喜歡玩角色扮演,那麼公園附近的香村文化館很值得一訪,如果你的心中存在懷舊的寄情,那麼館內的布景應該會勾起不少過往回憶。
韓國的小菜文化一覽無遺,還有舊時代的電影院、理容院、雜貨店等等,
我們一個韓文也看不懂,但穿上韓服,沉浸在精心陳設的布景之中,宛如活在當下。
韓國從舊時代蛻變到新時代,經歷了痛苦的掙扎,宛如毛毛蟲羽化成蝴蝶的過程。
終點的達城公園,植滿了綠樹,可說是大邱市的空氣清淨機,四周放置零星的動物供市民觀賞。逛了一圈達城公園,能在市中心有這麼一大片綠地,真是市民的福氣呀。
我想韓國人若來到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應該會笑掉大牙吧!
東山青羅山坡路線可環繞著教堂與古藥令市為主題的觀光路線,青羅山坡藥令市韓醫藥博物館第一教會桂山聖堂集中在方圓500公尺內,是一條東西合璧的觀光路線。韓國人很奇妙,留存了歐式建築,發揚了韓氏宗廟,尊重中華文化,就是不願提起日本殖民的歷史,彷彿是不堪回首的過去。
 韓方與漢方幾乎是血濃於水,看得出古時候中韓間的好交情,
藥令市裡諸多的文字依舊以漢字書寫,走進藥令市,飄來的是陣陣的中草藥味。一旁的博物館,介紹了這些中草藥植物的療效與來源,幾乎也都是我們熟悉的中草藥名。
對於老祖先智慧的保存,韓人不忘本的精神,在這裡可見一番。
沒有冷氣的教堂內,顯得格外冷清,比起歐洲遊客雲集的知名大教堂,這裡反而還給教堂應有的莊嚴與寧靜。直到看到窗上的馬賽克神像,我不禁笑了出來,
我見識到原來耶穌在遠東地區還有收韓國人當門徒。
一樣的陽光灑在嶺南大路上,這裡是古代大邱市通往外地的主要幹道,如今變成了小巷弄一條,但總算被細心的政府給保留了下來。
時尚韓方路是我比較不感興趣的一路,但像極了台北西門町的東城路鬧區,回旅館的路上,總是一遍又一遍的路過,逛了幾間服飾店,卻沒有太多收穫,
這一帶適合愛逛街的年輕族群。
相對的,終點的西門市場就是適合婆婆媽媽撿便宜的好地方,猶如迷宮般的西門市場,是個非常適合尋寶的好去處,店家分工分得十分專業,阡陌小徑間隱藏著百工專賣店,像是枕頭、蕾絲、鑄鐵、毛線等等。
三德鳳山文化路是五條路中最合我胃口的,起點國債報償運動紀念公園,本以為是國債還清剩餘款項所建造的公園,結果差點被自己的無知給誤導。來到這裡讓我親眼見識到韓國人的愛國的情操。
從小就有耳聞中國人遇到國家有難,人民把家產變賣城黃金,富有的往西方國家投靠,小康的逃往東南亞國家另闢新天地,留下來的盡是無奈的長嘆。現在我所認識的台灣人,有能力的人普遍希望下一代能在西方體制下成長,期待未來能有更好的發展,事實也證明,多半留學、移民家庭的後代,普遍都過著比留在台灣優渥的工作環境與生活。
相反的,韓國在國家顛沛流離之時,總能激起民眾廣義的愛國情操,將個人的財物無私的捐獻給國家度過難關,只因他們骨子裡相信這是身為公民的責任。
實際大規模的"捐金救國"運動,在韓國發生兩次,第一次在1906年時,日本強迫韓國簽訂不平等條約,必須償還日本政府一千三百萬元的鉅額債務,相當於韓國一年的政府預算,來自大邱愛國啟蒙團體因此發起國債報償運動,藉以早日償還日債,脫離負債苦海。
第二次發生在1998年的金融危機,為了穩住瘋狂貶值的韓圜,從首都首爾發起了"以金報國"的行動,將家裡有價的黃金折換韓圜給政府,在艱困時期幫助政府穩住了幣值,以及對韓國對未來的信心。
最終韓國脫離日本統治,也順利地走出金融危機,"捐金救國"運動不僅成為韓國的美談,更實質上讓韓國的經濟蒸蒸日上,最終造福了自己。

如果覺得談國家社會太嚴肅,那麼就來金光石路的巷弄間尋找溫柔吧!!
來大邱之前,我不知道金光石為何許人也,來大邱後,我的媒體撥放器裡,多了好多他的歌。 金光石是韓國民歌年代的代表人物之一,是位浪漫的創作才子,可惜32歲英年早逝。他的歌聲輕柔,搭配吉他悠悠的旋律,快要融化我的心坎,就像當年周華健、齊秦與陳昇用音符帶給年輕的我無限的悸動。
牆上淡淡的壁畫,沒有太多的激情與奧義,
卻泛著濃濃的幸福滋味,即便在日正當中,
都很值得走一遭,尤其當我們心中有情愫盪漾時。
走一遭金光石路,撩起了我懷抱吉他的想望,撥動著我渴望愛情的心弦。
沉浸於金光石路的幸福氛圍,最後一條南山百年思鄉路的所有景點竟然全部被我忽略了,或許這是注定留下的伏筆,讓下一次來大邱成為可能。

走一圈大邱胡同,我在高達三十五度的大熱天下,感受到一個民族的剛毅與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