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38度線上的驕傲 (17) - 大邱廣域

走出老胡同,大邱還有寬廣的山岳河景,一般旅遊書都建議秋天楓紅時刻是訪問大邱的最好時節,除了秋高氣爽之外,滿山楓紅更多添浪漫情懷,給遊客美好的想像。一直以來,旅遊好比戀愛,對的季節、對的地點、與對的人、配上對的心情,就是趟完美的旅程。然而,世界沒有完美的戀情,每段旅程也註定會有些瑕疵。

還好我們不是完美主義者,可以在情人的身上找優點,在旅行的城市中找亮點。

距離Motel很近,原本計畫第一天上前山公園,孰料雙腳才踏出旅館門口,濃濃的霧霾就在眼前拉了片白幕,遠山在迷濛中若有似無,讓我們打消了上山的念頭。幸好,運氣不算太背,第二天清晨,霾開霧散,給了我們一個上山的好理由。
大邱廣域市被群山環抱,面積是台北市的三倍之大,前山公園鎮守著大邱南部,也是市民踏青的好去處。
從地鐵站有公車直接通往公園,
公車一路催油門上坡,當她駛入終點站時,也代表前山公園的入口到了。與其說是公園,不如說是登山步道,沿途即便有大樹遮陰,陡峭的山路加上炎熱的氣溫,讓我們汗如雨下,汗水如香水吸引了蚊蠅在我四周盤旋,不禁讓我開始有不如歸去的念頭。
直到眼前這座洛東江戰勝利紀念館,深深的吸引住我的目光。裏頭保留著許多珍貴的戰爭老照片,我雖然不熟稔韓國歷史,但仁川登陸與這場攸關南韓存亡的洛東將保衛戰,可說是改變東亞歷史的重要轉戾點,要不是南韓先挨了共軍這一刀,韓國的洛東將保衛戰可能要改寫成為台灣濁水溪保衛戰。
深知戰爭殘酷,富國先要強兵,繼續往山上走,前山纜車站旁的腹地,是擺滿重訓設備的小天地,看到韓國大叔與大嬸們鍛鍊的意志,無意間激發我全身的肌肉的動感。
距離0900首班纜車發動還有半小時,我們在樹林中的健身房小試身手。
搭乘首班纜車,我們成了護水使者,押著三大桶水塔一齊坐纜車上山,
難怪Polly的臉臭的如同便祕。
十分鐘不到,我們已拉升到650公尺的山頂,此時,山頂上早已有不少登山客坐著歇息聊天,
看到他們登頂後的放鬆,打從心底羨慕著,羨慕他們靠著自己勇健的雙腿與意志上山,而我憑仗著錢包裡的鈔票,輕而易舉的登頂。以結果論,我們都能欣賞到了山頂美景,以經歷而言,我們節省的體力與時間、犧牲了探索的樂趣,就像拿到一份填好答案的聯考考卷,
完美,卻很不真實。
展望台上透明的玻璃柵欄,戀人的視線遠眺未來的願景,展望台旁綺麗的鎖上,承載著無數愛情的重量。
再美的願景終究會慢慢走向現實,再光亮的鎖也會在日曬雨淋後漸漸鏽蝕。
透明的方形大框,無言的矗立在展望台前,彷彿在告訴遊客,
如果不走出世俗的框架,就無法看到遼闊的視野。
無論是光明的願景、海枯石爛的愛情還是無邊際的視野,
出纜車後,我只專心地享用桌上沁涼的挫冰和冷飲。
無可救藥的熱情、毫無保留的愛情還是思考多時的真知灼見,
一切都等吃完這碗冰之後我們再來深聊。
生活中有太多的誘惑與意外,唯有順從當下的渴望,才是找到美好自我的最佳途徑。
當然,行樂要在法律允許的範圍之內。人的世界為了維持秩序,畫下密密麻麻的界線,越了界就要受到處罰,社會更灌輸人道德的規範,逾了矩會得到不安的內心,可惜沒人教我們如何在不碰觸法律與道德的界線,得到最大的快樂。
就像偷拍,我雖然不懂偷拍者的樂趣與被偷拍者為何不悅,
大邱地鐵站的電扶梯畫著禁止拍女生裙底的示意圖,
才驚覺在台灣是社會新聞,告訴我們偷拍是違法,不是藝術。
向晚時分,峨洋橋上,車子從糞形拱門下溜過。
你說這是藝術,只是趕路的車不知道能不能體會其美感?
峨洋舊鐵道,昔日,趕路的火車從上呼嘯而過,不讓片刻時間歇息,今日,遊客翩翩漫步其上,留下一片片眷戀。今日追求的目標,心理所渴望的,或許來日回頭一望,一切都是如此的可笑。
若知人人最後都得乖乖地躺下,那麼當初何不瀟瀟灑灑的走一回呢?
橋頭走到橋尾,再從橋尾走回橋頭,看看自己再望望路人,再怎麼富有、再怎麼貌美、再怎麼意氣風發,都只是時光的旅人,大地的過客。
我突然明白,走了一遭,真正值得留戀的並非口袋中的銀兩,也不是走了多遠的路,
反而是沿途的風景與一起同行的那些人,讓生命有了意義。
風景與人,一直在那裏,我們只需打開心胸,他們就能走進我們的世界。
賣場,是我們不願放過的風景之一,那代表著一種生活方式、千萬個體的日常所需。
在台灣不起眼、或者貨架上找不到的貨品,在別的國度,可能是炙手可熱的搶手貨。
原本扯不上邊的品客,由於Polly在賣薯片讓我們對它有了些許情感,
因為有了這些情感,使得薄得微不足道的薯片對我們產生了意義,
品客、登山、馬拉松、旅行、自行車、製藥.....所有關鍵字的總和,構成了我的生命履歷。
對我來說,求職履歷是雇主與員工的交換,生命履歷卻是上帝與我們之間的契約,
多虧上輩子的努力積累,讓這輩子我們得以人類的角色在世界的舞台展演,
虛度,便枉費了。
韓國點心與運動服裝滿我們的行囊,這些身外之物,將幫助我們快樂的繼續在天地間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