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4日 星期日

來去台東 (6) - 小胖生日

不知道是否受到太魯閣失事的影響,從太武回高雄的列車上,空蕩蕩的一片。社會對台鐵的無情批判,卻依舊享受著25年沒有調漲的便宜票價。這提醒著我,都市人最擅長的交換遊戲,遇上生死問題時,只能保持沉默。保險公司沒辦法讓時間倒流,金錢挽救不了垂死邊緣的家屬。生命總有盡頭,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握當下,快樂的玩味待在世間的日子。

高雄是個熱情的城市,就算滿身汗味,鞋子上全土,或著身穿吊嘎,背後掛了件髒衣服或藍白拖,在公共場合也可以行走得很自然。我們就是這副德性回到了高雄。

換上了都市的服裝,馬上便能融入這五顏六色的世界。早上我們還在阿朗壹海上吹著海風,晚上就大啖著都市的繁華。台灣便利的交通,讓城與鄉在地理上幾乎沒有了距離,真正把城鄉拉開的,是人們心中的那道牆。
我們可以輕易的品嘗滿桌的羊肉大餐,用非常便宜的價格。以前的人,只有過年過節才有大魚大肉。現在常常都是大魚大肉,只有偶爾身體不舒服時才想到要吃清淡。
小時候,我們以為班上的同學和玩伴,就是整個世界,可以同在一起一輩子。長大後,才知道他們只是陪我們走過短短旅程的過客爾已。
因為,就算是家人,也未必能夠陪我們走完每一段旅程。
在城市裡,大家都忙,盡力把時間填滿,人人都在趕,到底趕著去哪裡?
大部分的年華,都用在與陌生人們交換,
親朋好友相聚,往往都是相聚在婚喪喜慶時。
所以,我們及時行樂,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
能夠與三五朋友圍爐、一起旅行、分享投資心得,就是快意人生很重要的部份。
上回與小胖在高雄慶生,已經是2008年的陳年往事了,
小胖的身上那顆渾圓大肚皮依舊,不知道當初那家星巴克是否還在?
飯店給我們一間四人房,裡頭有舒適的浴缸、乾溼分離、寬敞的書桌以及兩張超大的床。
其實我和Polly不需要那麼多,我們一躺上床,便呼呼大睡。
屬於本土企業的國泰集團,積極的拓展飯店版圖,聽COZZI櫃檯人員說,這幾天清明連續假期天天客滿。我不曉得它生意興隆的原因為何,也許是的地點佳,可能是促銷策略奏效,相較國賓、麗緻、漢來等大型本土飯店,COZZI並沒有走出自己的風格。

更上一層樓,看到更遼闊的視野,也看到更多的醜陋,這就是齊柏林導演和我們分享的。
就地合法的鐵皮屋,一直都是都市難以抹去的疤痕。
幾天前參觀了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今天來參觀位於碼頭畔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
這些都是納稅人供養,用來提升都市生活品質的建築。
同樣以海洋為主題,分為高塔、低塔、海音館、海風廣場四大廠館。
白色的建築,在陽光的反射下,十分耀眼。
幾何的造型,複製了小時候玩的紙雕模型。
它像一把椅子,又像捲起的海浪,也神似一條翹尾的鯨魚,這座城市,讓人充滿了想像。
高雄人才輩出,不一定要跟著北台灣搞精密工業,海口人的闊氣,注定是要四處漂泊,四處冒險。我想到那位已故的愛河國民歌手袁詠能,十三年前某一天的夜裡的愛河畔,他動人的歌喉曾經感動了Polly與我。
既使它已經不再人世間了,現在播起那幾首歌曲,依舊能重溫當時的感動。
我在想,倘若不是大學到下港念書,不會認識那麼多南部人,也不會認識小胖,
然後一年一年感受到高雄的蛻變。
毋湯嫌我們又老又窮,沒有當年含辛茹苦的加工出口,哪來今天的晶圓王國。
這裡有放蕩的空氣,俗擱大碗的餐飲,數不盡的陽光,
無塵室裡不見天日的工作,還是交給別人來做吧。
海巡署的船上印著一目瞭然的TAIWAN,看了就非常過癮。
美中不足的是,少了中文"臺灣"兩個字。
小胖與阿茶沒有留學,卻是那種綠到骨子裡的知識份子。他們豪不避諱的表達政治立場,大概是因為藍色的白賊和光頭前市長害慘了他們吧!
每年都會來高雄走走,而不管是順道經過,刻意來玩,或者臨時起意,小胖總是有空,而且總是能變出新花樣招待我們。
我們都覺得他終身月領三萬多的死薪水,真是埋沒了他的天賦,
他卻豪不在意的說:身體健康,上班涼爽,即是他的追求。
手拿老人手機,家住在老舊公寓、騎著破爛機車,懂得過著最低限度的美好生活,
不也是一種擺脫主流金錢誘惑的高度智慧嗎?
正逢同學高老闆新創品牌STYLEi南下策展的日子,看準了口罩美學的市場,一盒盒印刷精美的MIT認證口罩,是現在STYLEi主推的產品,也是我與Polly出門的標準配戴。
口罩既然都得戴,那就選一個戴的會開心的吧!!
 而且僅需多花一個銅板,非常值得。

從STYLEi員工們身上,我感受到滿滿的銷售熱情,
我想正是我周遭的朋友最缺乏的工作元素吧。 
回台北前,阿茶請大家在附近享用清爽的韓國料理。
疫情讓我們離國境好遠好遠,雙腳無法出境的日子,
那就用味蕾,在島內嚐嚐不同的異國料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