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雙手合十 (5) - 洗手作羹湯

這趟來曼谷發現,短期廚藝教室,已發展為當地旅行的一種特色,讓外國人深入了結博大精深的泰國料理。廚藝教室廣布在曼谷市的巷弄間,只要上網打"曼谷廚藝學校"就有數不完的資訊。基本上內容都大同小異,一堂課大約4-5小時,部分課程還包含了到傳統市場購買食材。遊客們只需事先上網預訂課程時段,要學的菜單都也都可以事先查好。

各家的料理其實大同小異,最大的差別在烹飪的環境,對於燒菜這檔事派克猴子沒有太高的興致,然而,對於食材的認識,反而是課程中令我最心動的橋段,因為大部分下菜的香料植物,是我沒看過也從未聽過的,十分新鮮。
於是我們預訂了這間Sompong Thai Cooking School 晨間課程。
大部分參加的學員以年輕女性為主,一班大約15名學員左右,等學員到齊後,老師Irin帶著學員們手拎著菜籃,來到附近的傳統市場,教大家認識食用植物。
光是生薑就有好多品種,茄子也是有胖矮高瘦之分,就連辣椒也有整個家族可以介紹,
有了這麼多食材的花樣,怪不得泰式食物可以料理得層次分明,
要不是上了這堂課,或許一輩子我都不清楚這些常接觸的食材,居然有這麼多可食用的親戚。
我們拜訪的市場和台灣的傳統市場差異不大,與預期中的蚊蠅四處飛、老鼠滿街跑的景色大相逕庭。Polly在市場內買了ㄧ罐1公斤的蝦醬,只要100泰銖,我則開始擔心這罐味道極濃厚的調味料不知道要用到何時。
回到教室裡,因為蒸糯米需要較長的時間,所以我們第一道學的是做飯後甜品芒果糯米飯,
即便這看起來極為單純的甜點,也隱含著不少學問。糯米蒸的時間、椰漿放的時機,還有糖放的濃度,都會影響最終的口感。
了解製作過程,我的心得是,甜點這種東西有著極高的糖分,
很不適合給住在城市的動物食用。
第二道菜學的是開胃菜,今天Irin老師教的是柚子沙拉,也是今天上課本人最喜歡的一道菜。
我們每一位學員都是主廚,由小廚幫我們把料都備好,我們只需發揮刀工、以及依自己喜好調出自己滿意的醬料。
原本味道平實呆版的文旦,經由我們華麗的加工、濃妝艷抹後,根本判若兩人。
原本吃幾口就食之無味的柚子,成為讓唾液不停分泌、嘴巴停步下來的美食,
本來廉價的水果,頓時變成一盤體面的料理上桌。
有些女人不化妝不敢出門見人,由此可見一番。
第三道菜是紅咖哩蝦,原本竊喜著只要加幾匙咖幾粉或是放個咖哩塊就完成了。
這才知道,我對於咖哩的有如此大的誤解,嚴格來說,這大概是這輩子第一次吃到真正的咖哩。以前吃到的只是具有"咖哩"風味的食物罷了。
老師教我們從磨製咖哩做起,這是件勞力密集的差活,
所有香料都要被磨得很碎,需要大家一起分工合作完成。
當然,拜文明所賜,老師也有教偷懶的方法,就是放入果汁機裡打,但風味還是有些許差異。
最後一道椰漿雞,算是湯料理,做到第四道菜,對於泰式香料的用法與切法,已慢慢的熟能生巧,只是區區四道菜一共費了大約兩小時,先不論口味,如果開餐館的話,顧客老早走光光。
畢業成果展後,迅速的將之下嚥。這一餐,連一向對味覺遲鈍的派克猴子,從口腔食道,延伸至胃腸,都能感受到香料們釋放出來的分子,所產生的刺激。
我們不可能因為上了這堂課,就知道泰式料理的精隨,甚至連輪廓都看得模模糊糊。
更別說回家以後可以重複課堂上所學,將泰國美味複製給親朋好友嘗嘗。
那你不禁問我,上這堂課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是自己燒飯的成就? 還是認識食材的新鮮感? 或是飽足一頓的滿足?

我想,最後留在記憶裡的,
是Irin老師很自豪、很誠懇將泰國人的生活與我們分享的過程,讓我們對於泰國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做菜,只是她所採用的方法爾已。

我也希望每個台灣人,當外國人來訪時,我們也能很驕傲的、很熱情的用我們熟悉的方法,將台灣的美好,傳達到他們的記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