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2018世界地球日路跑賽

忘了大學時代何時培養出路跑習慣的,轉眼間路跑已經伴隨我過了十六冬,兩條腿磨平了數十雙的運動鞋,足下累積的里程早已超過萬里。雖然在路跑領域,距離耀眼的成績始終都很遙遠,有時還偷懶跑去登山、自行車與游泳。對一隻猴子來說,運動,如飲食般,是每天生活的必需。超過兩天沒動,就渾身不對勁。每年編列在運動場上的預算與時間,永遠是在餐桌前的好幾倍。

可惜,周遭盡是能夠享受美食的夥伴,要找到能體會跑步樂趣的人,真的是打著燈籠都找不著。就連Polly,在路跑上,與我是平行不相交的兩條線。好幾次我雖然試著帶她踏入此領域,卻激起不了波瀾,也許是緣分沒到,畢竟,冷天窩在被裡呼呼大睡,熱天躲在冷氣房裡,是相對能體會到幸福的簡單方式。勉強剝奪別人的幸福,並不是件好主意。

對於台灣遍地開花的路跑賽事,我的參與率不高,每年頂多在五場之內,相較起許多強者以戰養戰密集參賽的高度熱情,我是業餘中的業餘。近年來,五花八門的賽事中,比較吸引我關注的是以公益做課題的路跑賽。一天無意間看到2018世界地球日路跑賽的廣告,隨口問了每天用餐的同事,一口就答應參加的居然是平常沒在運動的秘書。
上一次報名世界地球日路跑是四年前的光景,也是與公司的同事一同參加。
學會坐板凳 - 2014世界地球日路跑賽,寫下了當時因傷棄賽的心情,
這次身體無恙,報名了九公里組。
今年的主題以減塑為訴求,每位跑這者在出發前會發給一個橡皮材質的水杯,沿途的補給站裝水要重複的使用這個水杯裝水,提醒了我,平時參加路跑比賽的同時,無意間也造成了些許的環境汙染。似乎人類只要一出生,就注定了要對環境造成傷害,程度高低因人而異罷了。
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今天早上是跑者的園地,大家在此暖身、拍照,與其說是路跑賽事,更像是一場嘉年華會。
起跑槍響後,一股黑潮向前狂奔去,這次賽事發的路跑衣,是用塑料再生製成,兼具功能、環保與美觀,製作的十分用心。
老天很給力的賞了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空氣品質也是優良等級,
我用著約平常練習時一半的步速,帶著同事在人流中緩緩前行,我們沒有太高的期望,目標是一小時半的關門時間內抵達終點就好。
一路上,我同事的狀況超出我預期的理想,除了些微的喘息之外,一點也沒透露出弱雞的疲態,偶爾在水站補點水,幾乎沒有過久的休息。不過看她面無表情的模樣,對於剛接觸路跑的人來說,想必很難享受身體不停歇的活動歷程。
今天跑起來我才發現,刻意放慢步速,試著配合對方步速,也是一種磨練。
一小時又十分鐘,當我們跑進位於大佳河濱公園的終點拱門時,我同事已經汗流浹背,卻很興奮得不敢相信自己的雙腳,能夠順暢的跑完九公里。跑步,是動物的本能,只不過被長時間生活在都會區的人們給遺忘罷了。在我們後面,還有一脫拉庫人,正要朝終點邁進,有人跑得氣喘吁吁,有人跑的隨興自在,很多人乾脆用走的,
最終大家都能順利的抵達終點,只是其中的過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不知道她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完成這場路跑的,但是
她拿到人生第一面路跑獎牌時的歡樂表情,讓想到我媽媽兩年前完成第一場半馬時的情景,
宛如年輕了十歲。
Polly睡眼惺忪的來到會場與我們會合,幫我們拍照並感受熱鬧氣氛,相較起路跑比賽,她更關注的是活動的贊助商,人潮就是商機,來參加路跑的,多數是衣食無虞的人,做行銷的她,一下子就嗅出了香味。
而我,總是在下班打卡後,就把所有的公事關在實驗室中,雖然上班內容還算有趣,但一天之中,工作已用去八小時,下班後的時間,還有很多的夢想在後面排隊,等著去實現。
路跑完賽有獎牌,工作完成有賞金,有形的激勵固然重要,
然而,更加迷人的是它背後無形的感動與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