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雙手合十 (9) - 老曼谷散步

如果你和我一樣,對於宗教與建築物的美缺乏悟性,老曼谷裡還有更多用世俗人的眼光,就能體會的精彩的事物值得我們去探索。比如中國城街道就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區域,儘管旅遊書上對於中國城的描述都是以吃為主。
吃,的確是中國文化不可或缺的元素,在世界各地的中國城,普遍都能嗅到別區沒有的食物飄香,但老實說,走在曼谷中國城,我分不出那些是泰國人,哪些是華人。儘管菜單上有泰文與中文,我們用中文點餐,對方幾乎是用英文回我們,表示我們說的華語,他們聽不太明白。
放眼望去,餐廳占了一半以上的店面,銀樓雜貨店也沒缺席,斗大顯眼的招牌是賣鮑魚、燕窩、魚翅的商家,這些在台灣幾乎絕跡的店家,在這裡似乎很熱門,可見動物保育的觀念還沒進入到這裡。
街上跑的公車顯然沒有冷氣,只有開半截通風的窗戶,泰國天氣比台灣更熱,他們居然能夠平心靜氣的坐在公車上,佛祖保佑都能上刀山下油鍋了,這點熱度對他們而言小意思。
攤販在這一區特別猖狂,人行道上、馬路邊停著就開始做起生意,儘管如此,行人們與車子總能與他們和諧共存。嘟嘟車隨招隨停,你嫌這樣的市容太雜亂,他們稱這樣的秩序很便利。
香火鼎盛的天華慈善醫院,裝載著滿溢的愛心,證明了佛祖不但撫慰靈魂,也救贖軀體。
香爐上的香,差到快要滿出來,廟裡的人也是,對神明有說不盡的話語,
香燒出的煙消散在空氣之中,人們許下的願望,萬能的天神是否有聽進去?
 說來慚愧,身為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類似的場景,多的是在台灣的天后宮、文昌宮或是媽祖廟等等,我卻在泰國的中國城體驗到如此盛況。我感到有趣的事物往往近在咫尺,我們常常因為過於麻木變得無心去體察,而捨近求遠。
現代人住電梯華廈或大樓,神明也不一定要住在透天的廟中,
像這間隱藏於泰國客家會館內的關帝廟,就是要搭三樓的電梯才能到達。
巷弄裡,堆在路旁的廢鐵零件與兩層樓的閩式建築,台灣南部也有相類似的角落。
儘管天氣熱到令人降低飲食的慾望,來到中國城總要來點味蕾上的刺激,就算是嘗點味道也罷。隨意走進一間名為"億"的庶民小吃攤,賣的是燒臘與粄條,盛滿料的一碗粄條才50泰銖,可以自己任選裡頭的配料。既辣又燙,幾隻牆上的小電扇,搧不走滿身的汗,卻讓我想起大學時在台南吃小吃類相似的場景。台灣生活水準在提升,如今台南那些稍有名氣的小吃攤,都裝起了門面與冷氣,改善了用餐環境。
百年老店恳記雙葫蘆涼茶,充滿了濃濃的古早味,葫蘆裡賣的是什麼湯,要親自嘗一口才知。淡色的是八寶涼茶,深色的是苦茶,常溫飲用,不知道為何店家不賣冰涼的。
八寶涼茶甜滋滋的,咻一口氣就清爽下肚,苦茶個人認為是用來懲罰人用的,夭壽之苦,一入嘴就被我的反射動作吐到水溝裡頭。Polly也難以將之入喉,看來我們皆是吃不了苦的人。
人生數十寒暑爾爾,世上甜美的事物不勝枚舉,何必自討苦吃,還把吃苦當成吃補呢?
一盤僅五十元泰銖的陳裕盛雞肉飯,可說是雞肉飯界的翹楚,一樣的雞肉飯在新加坡並沒比較可口,價格可要翻個好幾倍。店裡最令我傾心的是牆上炯炯有神的孫文像,自從上大學後,就很少有機會唱國歌,向國父致敬了。今天,我就拿著桌上這盤一等的雞肉飯向您至鞠躬。
當然,時代潮流在推進,城市不可能一直停留在舊時代,都市更是被快速的推向翻轉,
就像磚牆上奔跑的倒影,靜悄悄的改變,新的氣息從老曼谷的河畔開始蔓延開來。
Tha Maharaj 瑪哈拉碼頭的文創區,給了老曼谷穿上一層新衣,年輕了幾十歲。老玩意注入些創意,仍舊保有著蘊底,並不會讓人覺得突兀。聽說,到了夜晚更加迷人。
難能可貴的是,不像在台北只要冠上"文創"兩字的商品,彷彿價格就能依仗著智慧財產的大旗,任意的飆升,這曝露出大部分的人還不太懂得藝術與創意的價值。
曼谷的科技與商業,或許跟不上台北的腳步,但是他們對於美感的素養,反映在日常生活中,並不亞於歐洲文化大國。
附近餐廳的裝潢與布置已走向現代,乾淨明亮的桌椅,恆溫的室內空調,每一家都讓人想走進去坐坐。逛累了,也能輕易地走進有Wifi的咖啡店歇息。
許多遊客,尤其是西方人,還是習慣坐戶外的位置,大概是方便吸菸吧。
老曼谷走到最南邊,是一座大型的室內派克隆花市(Pak Khlong Flower Market),有點類似台北的濱江市場或是內湖花市,是當地人批發蔬果、鮮花的中盤商。一袋袋的蔬果分類用塑膠袋包裝,十分的不環保。
打從我有記憶以來,在台灣看到最多鮮花的場合有兩處,第一是告別式的場合,第二是掃墓時的墓園。鮮花在我的腦中似乎和陰間畫上等號。
然而,鮮花是泰國人生活中一項重要的元素,尤其在寺廟裡,到處可見一坨黃、一坨紫、一坨白的鮮花,是信徒奉獻給佛祖的禮物,這些花串,在嘟嘟車上、交通船上或是做生意的店家,也都常常可以輕易看見,上生活添增不少繽紛的色彩。
香花串在泰國是廣泛被用來祈福的物品之一。
市場裡,大姊大哥們熟練的將一小朵的茉莉花串成圈,發出淡淡的清香,價格只要二十泰銖左右。
老曼谷,是個用散步的方式,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好地方。

繼續閱讀......
雙手合十 - 序
雙手合十 (1) - 皇室建築
雙手合十 (2) - 商場品味
雙手合十 (3) - 向晚的活絡經濟
雙手合十 (4) - 飯桌上的曼谷
雙手合十 (5) - 洗手作羹湯
雙手合十 (6) - 曼谷好時光
雙手合十 (7) - 老曼谷騎乘
雙手合十 (8) - 老曼谷佛堂
雙手合十 (9) - 老曼谷散步
雙手合十 (10) - 老曼谷故事書
雙手合十 (11) - 大城趕場團
雙手合十 (12) - 清邁閒度日
雙手合十 (13) - 清邁古城
雙手合十 (14) - 泰拳一飛越叢林
雙手合十 (15) - 泰北叢林
雙手合十 (16) - 大河戀
雙手合十 (17) - 暹羅之巔
雙手合十 (18) - 尼曼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