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南洋翡翠(2) - 海人

昨日的漂浮,讓我們這船都市咖僵硬的身體熟悉懸在水面的律動,嘴巴緊咬的呼吸管,也漸漸與呼吸道融合成一體,下水後更能專心於觀察水面下的動靜。如果說昨日的目標是學習漂浮,今天的活動就設法成為海人,無懼海水的鹹苦,扔掉對水深的恐懼,像隻鴨子般在水面輕盈的划水。
一早出發,領隊小羊帶我們看墜落在南洋翡翠的羽翼,是二戰時日軍被擊落的軍機,飛機的雛形隔著波痕清晰可見,散落在洛克群島的四處,機翼上的那坨烈日早已被海水洗淨,當年的渾然殺氣隨時間殆盡。淹沒在水下的是一塊紮紮實實的廢鐵,聽不到讓人肅然起敬的英勇事蹟,也不聞令人鼻酸的動人故事,船隻們經過還要特別留意,別讓它劃破了船底。
船隻駛入一片寧靜的海域,水底那丁點白火山泥,調和成詭橘的不藍不綠色調。
這是行程中的牛奶湖,但無論顏色、嗅覺、味覺都與我們認知的牛奶兜不起來。
船夫潛入水底,撈出一坨又一坨的底泥,堪稱是美容聖品,只是從來沒有被任何單位證實。
大家非常有實驗精神的將它塗滿了全身,全船的遊客頓時間成了一尊尊的石膏像。
顧著玩,最後沒有人說得出這些底泥究竟讓皮膚得到了救贖還是汙衊。
一團又一團,一天過一天,一年過一年,遊客們玩著相同的遊戲,底泥的護膚功效還是沒有答案。
不管有沒有護膚功效,泥巴是偽裝的好夥伴,它像是糖衣,遮蓋了瘡疤,修飾了身材,比化妝品更好用。我想到了阿諾史瓦辛格在終極戰士中,滿身的泥巴讓外星怪物的熱源感測器找不到。
但一旦跳進了水中,馬上就現出原形,人,總不能一輩子都靠著這裡墊、那裏抹、前面修、後面束在過日子吧!
大海的子民,自幼跟著大人出海,聽著世界各地來的遊客喧嘩,魚群是他們的玩伴,大海是他們的導師,是他們的衣食父母,更是他們未來堅強的依靠。
教練選了一個淺灘,海底是滿地的鹿角珊瑚,放大家平趴在水面上近距離觀賞,伸手可及的美麗小傢伙,可是尖銳的利刃。越漂亮的女人越會騙人,越婀娜的珊瑚越會割人,沒戴手套的我們,總是遠遠的欣賞。
 實施禁釣令的帛琉,讓人類收起了獵捕的食物鏈行為,化身為釋迦摩尼佛,帶著香噴噴的麵團,普渡魚群。在魚群眼裡,穿著螢光背心的動物,溫柔、善良、好施,他們看不到餐桌上我們吃他們同伴的模樣。
在短短幾十分鐘內,我們與魚群們有著良好的默契,我們提供食物,他們展現姿態,各取所需,宛如人與魚能公平的交易。

水母湖是帛琉觀光亮點之一,地形的因素,讓這片海水與外界隔離,這裡的水母一輩子沒遇過天敵海龜,過者養尊處優的日子,毒腺逐漸失去了功能,遊客可以輕易地將之捧在手中,看著他們在眼前優雅的挪移。
特殊的水母海景觀受到了聯合國文教科文組織的青睞,列入了世界遺產。
這塊免死金牌,讓這物種得以在地球上延續生命。
 
我安靜的趴在水面上觀賞他們無憂無慮的擺動肢體的模樣,不知道他們這樣平淡得過一輩子有什麼意思。每天睜眼看到的都是一樣的同類,再賣力游都游不出這小圈子,即便偶有機緣跨出鴻溝,馬上被險惡的食物鏈給吞噬。
天真的無毒水母,究竟是禍還是福? 弱者該予以同情保護,還是順應天意的被自然淘汰?
光陰流轉,又到了無人島上用餐的午休時刻,雖然只是出海短短的一個上午,雙腳能踏在陸地上,感到格外的踏實。畢竟,我們的雙腿生來是用來行走的。
無人島是個統稱,每天中午停泊在不同的小島上用餐,一島一午膳,各有各獨特的風景。
今天,不見昨日無瑕的長灘,淺灘下藏著豐富的海洋生物,海星、海參、珊瑚俯拾即是。
餐盒打開,飄出現烤海陸大餐的香氣,旅行社怕大家挑嘴,在資源條件匱乏的國度,盡可能變化出豐富的料理。大蝦、鮮魚、雞腿與醃腸,溫暖了大家的胃。
小羊拾起了餐盒中的骨頭,說要帶我們去見見鯊魚朋友。
我心想堂堂的水中英豪,游走四海,怎會乖乖的在那等我們參觀?
船隻開離岸邊不遠,幾根骨頭下水,吸引來成群的鯊魚,搖擺著壯碩的軀幹,在我們的肚皮下來回穿梭,迅速的接住了每一根落下的雞腿骨。
原來,旅遊業者長期在此餵食,鯊魚早就有心理準備,看似瀟灑的他們,幾隻骨頭就收買了他們的自由。回頭想想,人也沒有比較有骨氣,在公司,幾疊鈔票就可以買下一個人的青春,再多幾張,連理想與尊嚴都可以一並買下,每個人身上如物品般,貼著價格標籤。
鯊魚的直率,在水中追逐人們丟下水的廚餘,一旁少不了的是隨之起舞的鮣魚。
頭上大片的吸盤,依附在鯊魚身上,到處搭便車,撿鯊魚吃剩的碎屑溫飽。
小羊說,身上的鮣魚越多的鯊魚,越是兇猛頑強。
趴在水面上,從稍微高的角度看眼底的這些動物,我彷彿看到公司的海洋,
成群的鮣魚,跟著總經理迷走在製藥洋裡,吃著他們掉下的碎屑溫飽。
我,其實也只是隻不安的鮣魚,試圖脫去那片不爭氣的吸盤。

鯊魚遊樂園不遠處的淺海,是車渠貝的聚落。
我脫去了救生衣,潛入了兩米深的海底,近距離與車渠對話,他們慢條斯理,對於人類來說,甚至顯得笨拙,在我面前微微吐息。
碩大的車渠貝,在海底一蹲就一個世紀,不知看過多少人世滄桑,聽過多少悲歡離合,
他淡定的告訴我們,與其汲汲營營當隻趨炎附勢的鮣魚,迷失在大海之中,不如靜觀修德。
行遠貴於反思,生命貴在善用。
眼前的渠貝,是幸運的一群,能在海裡出生與終老,
生死有命,他們可憐的同伴,成了今晚我們餐桌上的佳餚。
有一天,我也會老的動不了,但願那天來臨時,我能有面對生與死的智慧。
回到飯店,陽光正燦爛,捨不得回房休息,一池綠色的淺灘,兩張傾斜的躺椅,伴我們剩餘的午后時光。
第二天結束,旅行團上表訂的海上景點幾乎全部走完,不知道明天小羊與史蒂芬還能從海裡變出甚麼把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