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南洋翡翠 - (序)

在台灣,清明兒童節連假,是家人掃墓團聚的時節,島上人群的翻滾程度不亞於農曆新年的混亂。沒有小孩煩心,三月分預先搞定祖先,四月的連續假期自然是旅行的大好時節。一直以來,城市探索、文化巡禮、戶外健行都是我們孰悉的旅行方式,逍遙度假與水底探奇相對陌生許多,總覺得這樣輕鬆閒適的散漫,留到七老八十再來體驗也不遲。今年二月的豬年環半島之行,正值媽媽出院不久,無法盡情歡樂。兩個月後的今天,我安排了一趟特別的行程,希望她人生下半場有個美好的開始。
有個國家,新聞常常聽到,去過的人沒有不豎起大拇指稱讚的,只是它國土非常小,泡在鹹鹹的海水中,人口非常的稀疏,國民所得非常低,它是距離台灣兩千公里的友邦 - 帛琉共和國。
當爸媽聽到我邀請他們去帛琉時,他們說十年前就想去了。我聽了只是默默地微笑,心想著年逾六十的他們還剩幾個十年可以等待?
政治因素,讓台灣與這個世界地圖上幾乎找不到的國家,每星期有三架華航的班機直飛。不用四小時的航程,就讓我們從台灣的繁華走入了荒島的寧靜。考量到島上交通的方便性,我們參加了雄獅旅行社規劃的半自助套裝,每天行程要緊要鬆,住的飯店要省要奢,自由選擇。
時間:04/03/2019 - 04/08/2019 (六天五夜)
人員:Polly、Pakermonkey、Pakerpapa、Pakermama
住宿:Palau Royal Resort
交通:中華航空、海人旅遊巴士、遊艇
花費:每人約五萬新台幣

手機與網路,拉近了天涯海角兩端的感情,卻不小心疏遠了坐在咫尺的親友。機場航廈的候機室內,旅客們緊盯著一公尺內掌上的手機,與彼端的人們起舞,直到準備登機的廣播聲響起,大家才勉強的將目光移向了遠方。
飛機平穩升空,乘客們各個神情自若,輕鬆自在,飛機上大概除了機組人員以及極少數洽公人員,大部分的乘客此行都是要去度假。航行在雲端上空,藍色星球微彎的弧線,好美。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優美的景色配上優美的意境,四小時的航程,是龍應台目送我抵達帛琉國際機場。書皮的顏色恰好是帛琉最迷人的翡翠綠。
而所謂的國際機場,只是每天最多四班航班,一個登機口,一個行李轉盤的超級迷你機場。
入境時海關在護照上蓋了一整頁的帛琉誓詞,內容是這樣寫的:
帛琉之兒女,我身為貴境之客,僅立此誓,以能維衞和保護貴鄉之美麗而獨特的島嶼家園。我發誓會輕手輕腳、行事仁善、小心探索。不是給我的東西,我不會拿走。不傷害我的事物,我不會傷害。我留下的唯一印跡是會衝刷掉的腳印。
其中包含了"謹立"與"沖刷"兩個明顯的錯別字,究竟是帛琉政府的浪漫還是兩光,就讓遊客們自行想像了。
接機的是這台頗為舒適的空調大巴士,在帛琉島上幾乎找不到比這更摩登的遊覽車款了。接下來幾天的陸路接送,全靠它了。車子將遊客們載往不同的飯店,有的在市區,有的在郊區,而我們住的飯店最偏遠,也最鄰近海邊。爸媽特別指定要住老爺酒店海景房,他們說每天早上醒來光是看到陽台外那幾株椰子柱與一片綠海,就值得了。
兩星期前蔡英文總統剛來帛琉訪問,就是在這此飯店裡過夜,
我們與總統欣賞著陽台前相同的海灣,總統套房裡,她心繫是國家大事,操煩著黨內初選,還有數不清的媒體與麥克風,隨時準備監視她的一舉一動。飯店裡的這些設施,對於總統來說,只是布景爾已。
我與爸媽住在相鄰的兩間海景房,這間超過十年的老飯店,內裝依舊維持相當的新穎,所有備品、拖鞋、浴袍完全比照台灣五星飯店水準。飯店各角落都有免費的高速網路涵蓋,在帛琉算是相當豪華的服務。
爸媽說這裡住個十天都不會厭煩,而喜歡漂泊居無定所的我,不習慣同一間飯店住上六天之久,活像隻不需要巢穴的動物,很難安分的窩在原處。
深知物資缺乏的帛琉無所謂美食饗宴,飯店發下一疊頗具分量的餐劵是餵飽肚子的保證。
幾片花瓣、一張卡片、一對毛巾天鵝與一瓶智利紅酒,讓一成不變的房間增添許多新意,宛如新婚蜜月。我總是在一天衝刺玩耍後,在浴缸中洗淨鹽分,在夜晚皎潔明月的陽台邊,與家人舉杯共飲。
然而,花瓣再多,紅酒再醇,月色再美,天鵝再浪漫,
帛琉最美好的時光,都不是在飯店裡度過的。

我總是引領期盼著每天坐船出海的時刻。

繼續閱讀......
南洋翡翠 - (序)
南洋翡翠(1) - 漂浮
南洋翡翠(2) - 海人
南洋翡翠(3) - 伴魚共舞
南洋翡翠(4) - 上岸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