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2019環花東365 (上) - 海之旋律

若不是兩年前那場自行車環島,若不是熟識了來自新加坡的Sigi,若沒有貓的共襄盛舉,我對於自行車騎乘的定義,一輩子可能都停留在方便的代步工具爾已。對於自行車領域,我一直沒有認真想踏入,一想到買車、養車,騎在路上吸著大量塵土與廢氣,就大大減低了興致。
然而,台灣每年諸多的自行車賽事,吸引了世界好手前來交流,尤其好友Sigi將台灣列入每年必騎的經典路線,逐漸影響我對自行車騎乘的看法。
二月份,在Sigi的鼓勵下,我和貓以個人的身分,報名了這場環花東365挑戰賽,一場兩天一夜,花蓮與台東間一日各170公里的長途騎行。簡章上的報名資格寫著"有單日騎150公里以上自行車長途騎乘經驗者"。我和貓,不僅沒有單日150公里的經驗,連單日100公里都不曾經歷,但奔騰的熱血告訴我們,凡事都有第一次,勇氣與體能將會幫我們順利完賽。
繳了報名費,信心的問題解決,開始煩惱車子,平日R2000代步車款,實在不適合長途騎乘。技術不強,裝備不能再差吧。我們在花蓮租借了台捷安特TCR競賽公路車,能不能享受過程,就全靠它了。星期五下班,披星戴月的來到花蓮,在貓家小睡片刻後,來到了賽事起點- 亞士都飯店前廣場。
生平第一次參加自行車賽事,起點的拱門後聚集了穿著繽紛亮麗的騎士,放眼望去,無論在體格上,或者在裝備上,各個都大有來頭。六點準時鳴槍出發,終點在170公里外的台東市,下午四點前必須抵達,才算挑戰成功。
一路上我保持約25公里的時速前行,車隊們咻一聲,無情的身從旁迅速掠過,轉眼間消失在遠處,我只感受到一股強勁的風壓,以及一片車子殘影。
每個補給站,我們都聞香下馬,吃飽喝足後才又繼續上路。
一路伴隨在左的婆娑太平洋,總是不停地吸引我的目光。有風景之處,我與貓便停止踩踏,抑或滑行,抑或下車拍照。
平時開車匆匆略過的路段,此時我們依偎著公路護欄,傾聽海潮的旋律,和著我們撲通的心跳聲。美景一直在那,只是有時我們忙於他事,忘了停下腳步欣賞爾已。
自行車的慢,正提供我們這個美好契機。
 
 我東張西望,看風景也觀察人。
我羨慕著一群群穿著相同衣服的騎士們,衣服訴說著他們對騎車的熱情,車隊總是同進同出,一個人出了狀況,全隊停下來一起解決,遠處還有開著廂型的補給車待命。
這一群人,來自社會各角落,在這條短暫的騎乘路上,齊心共力。
他們讓我看到團結一心的美麗,一種在職場裡最缺乏的景致。
汽車要走得加油,自行車要走騎士得吃飽。
騎了80公里,來到八仙洞的濱海餐廳,騎士們拋下愛駒,在餐廳外排了長長的人龍補給。
拿著餐盤排隊打飯菜的滋味,好像回到當兵的年代。
只要菜夠鹹、飯量夠多,一旁有無限暢飲的涼茶可喝,便是人間美味。
中午補給,桌上的飯菜固然重要,更有感的是能坐在比屁股還大的椅子上,簡直是上帝的恩典。原本震到發麻的手掌,也在此片刻獲得了喘息的空間。
餐盤見底後,立即整裝出發,邊騎邊玩的我們已經是賽事殿後的一群,若再睡個午覺再騎,很可能無法在關門前抵達終點。
路邊的野花頻頻招手,我明白這是停下腳步休息的美好暗示。
一路上的風景與花草,拖慢了抵達終點的速度,卻豐富了騎乘的過程。
開在我們後面的,是大會的回收遊覽車,彷彿一直提醒我們,騎得再慢一點就無法完賽。
已經在關門邊緣徘徊,不巧的,貓在距離終點13公里處後輪爆胎,我們的時速瞬間歸零。
我們站在路旁,看著一起殿後的幾輛車漸漸遠去,騎著機車的殿後裁判前來關心,才知道比賽如果遇到狀況必須由選手自行排除,車子沒修好,只能上回收車,中止比賽。
慘了! 我們既沒有備料也沒有工具。我們決定,憑我們的腳力,自行車用牽的也要牽回終點。
突然,有位女騎士停了下來,看到我們的窘樣,二話不說掏出她的備胎,遞給了我們,說咱們終點見。我記不得她的長相,只覺得當時的她,溫柔的像位天使。
裁判看到我們有了備胎,隨即拿出在墊後車上的工具,熱心的幫我們換上。
我們因此邁著快樂的腳步,騎進了終點,拿到了完賽獎牌,順利完成了第一天的賽事,即使是最後幾名入關,也是成功。事後回想,在破胎當下,是我們堅強的完賽信念,沒有輕易的坐上回收車,才讓後面一連串的好事發生,最後抵達終點。
沒想到,一走進娜路彎飯店大廳,眼前是完賽的所有選手,癱坐在地上等待的狼狽模樣。業者說前一團的客人延遲退房,所以來不及整理,飯店人員忙得東倒西歪,連忙低聲下氣道歉。這些道歉都敵不過裡外的怨聲載道,怒火幾乎要把飯店的屋頂給炸開。
選手們渾身的汗味瀰漫著整座飯店,幾位騎士用火爆的言語怒罵主辦單位,運動家風度蕩然無存,活像是打群架的流氓。
我不明白他們的火爆,運動最終目的不就是為了修身養性嗎?
他們忘記了自己代表了自行車選手的風度,我因此對於自行車這項運動的價值感到懷疑。 
再說,房間整理好自然就會把房卡發給我們,並不會影響到任何事情。
我們趁著等待的時間,買了四條內胎,以備明天不時之需。
兩年前一起環島的豪情三兄弟,今日舊地重遊,不得不給我們的情誼一個熱烈的掌聲。
今天這面獎牌,紀念我們間頑強的體能以及堅毅的友情。
就像當年騎車環島的每天晚上,我們總將洗好的戰袍晾在冷氣口,
一夜過後,我將繼續披上他們,往下一個終點站邁進。

繼續閱讀......
2019環花東365 (下) - 山之組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