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2019環花東365 (下) - 山之組曲

飯店的餐廳為了配合整團出發時間,凌晨四點就開始供應早餐。時間一到,餐廳熱鬧的像是白晝,廚師與服務人員認分的早起,忙東忙西,替我們準備豐盛的餐點。
看到他們勤奮的模樣,不知道昨天下午在大廳對飯店咆嘯的團員,心中是否有些愧疚之意呢?

飯店外,騎士們興奮的情緒,叫醒了大地,六點鐘一到,在路燈尚未熄滅前,我們便啟程北上,目的地是昨天的起點,170公里外的花蓮亞士都飯店。
烏雲忍住了雨水,許我們一個乾爽舒適的清晨。
無論今天會多狼狽,至少大家有個精神抖擻的開始。
母貓跟著我們早起,在起點替我們拍照打氣,然後騎著機車沿路與我們會合。
有時侯我還挺羨慕貓有這一位在身旁無條件支持的母貓。
這或許不能怪Polly,漂泊成性的我,本來就很難有女伴能跟上腳步,不阻止,便是她最大溫柔。而Sigi更神奇,一點都不像家裡有妻小的爸爸,照樣帶著心愛的單車四處逍遙。
人生,就是沒有既定的法則而有趣。當我和貓在起點嘻嘻哈哈時,Sigi早已用平均35公里的時速,一路北飆。
車子滑行過鹿野台地,遠處一顆五彩的熱氣球正準備要升空,特地繞了過去探個究竟。
他們飄在天空徜徉,我們踩踏在原野,台東真是個戶外活動的好去處。

今天的補給站更加超值了,除了基本的果凍、水果、餅乾和飲品外,出現了我最愛吃的布丁,我們這群落後的騎士有福了,可以痛快地吃,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我們像風一樣騎過了一畦畦的稻田,搖曳的稻浪隨著風起舞作樂。
住慣都市的騎士們,忍不住下車欣賞眼前這一片稻綠。
花團錦簇的富里,是稻米的故鄉。第二個補給點設立在富里鄉農會,這一站最大的亮點是喝通海的甘蔗汁,從頭頂甜滋滋的涼到腳底。
百拍不膩的地景藝術,景緻隨著不同的人,不同時間,有著不同的感受。
 自行車累了,側躺在路邊休息?其實是我的手腕已酥麻到快要失去知覺,在陡下坡時無法有效控制剎車,所以必須停下來讓肌肉放鬆一下。上舞鶴台地的這一段山路,是這趟挑戰賽中坡度最長的一段,我的心跳在這段不停地加速,提供肌肉充足養分挺上山頂。然後在北回歸線標誌前,拼命地吃果凍。
這段上坡可真是累人。
平常我的生活方式是"能跑就不要走,能走就不要坐,能做就不要躺"
現在我切換到懶人模式"能躺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站,能站就不要走"
意志力是推動前進的元素,但不是全部。
貓深知今天即便像昨天一樣硬撐,也很難如時達陣,於是搬出了蠻牛與紅牛助陣。
忘了統計他一共喝了幾瓶,但貓今日的體能顯著的優於昨天的 弱不禁風。
終於在騎了120公里後,抵達了光復糖廠,今天午餐的中繼站。
我們因為太晚抵達,主辦單位準備的餐食數量不足,馬上請附近的店家臨時趕工。
大部分的選手不願等待,雖便塞個乾糧就出發,我們則在糖廠多耽擱了半小時等待。
等待的時間,巧遇了昨日奉獻內胎給貓的女騎士,幾百位選手能再次相遇,這就是台灣人常講的緣分吧!!貓趕緊道謝,並將昨日添購心的內胎還給了施主。
逆風的最後50公里,不得不將體力全開,跟著破風的車隊後面騎行,貓也卯足了勁,緊跟在後頭,在體力完全耗盡前,滑回了終點,拿到了第二面的完賽獎牌,成績與昨天的一樣。
當我們坐在地上喘口氣時,Sigi早已搭乘下午的普悠瑪號列車,在前往台北的路上,很可惜,我們沒有機會當面向他道別。
直到我們離開亞士都飯店的那一刻,指責主辦單位的聲音從未停歇,我選擇趕快離開,以免感染了讓那些人的負面能量。每一個能夠順利完賽的選手,不是都該興高采烈地為自己,也為工作人員們高聲喝采嗎?
車還了,身上的污垢洗淨了,我與貓私自舉辦小小的慶功宴,替這次超越自己的騎行畫下完美的休止符。隔天醒來,雙腿就回復了原有的體能,兩天之後,屁股與手腕也回到身邊,只等手腳上的曬痕慢慢的褪去。
這次騎乘最大的收穫,顯然的,並不是手上那兩面厚重的獎牌。

騎車從來不是我和貓的強項,拼裝備、比肌肉,我們都不是頂尖選手的對手。
倘若我們咬緊牙根衝刺,只是增加抽筋、受傷以及無法撐完全程的風險,最終最好的結果也只是從倒數的名次,提升到後半段的名次爾已。

追求名次,我們反而失去了沿途的風景,和補給休息時的喜悅,一點都不划算。

速度,並不是比賽的唯一追求。

知道自己的極限,好好的掌握它,將它妥善的運用,便是場美好的賽事。
我們已經走了一段的人生賽事,不也是如此嗎?

繼續閱讀.......
2019環花東365 (上) - 海之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