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2019世界地球日路跑賽

三月份才剛比完國道馬拉松的全馬賽事,原本打算等到下半年再參與下個比賽。畢竟馬拉松是非常耗體能的活動,賽前的準備不輕鬆,賽後的休息也重要。然而,隨著跑齡的增加,我逐漸將路跑的心思放在體會每場比賽上,就像上一篇騎自行車的結論,速度是一種追求,卻不該是唯一的目標,才不會讓比賽陷入無限的重複迴圈。如同工作,倘若僅追求職位和薪水,很容易變成唯利是圖的現實魔人,長久下來,並無法得到真正的快樂。去年開始,我多用了點心思鼓勵身旁願意走上路跑賽道的親友,發現反而比只追求成績,獲得更多的樂趣。

去年此時,與同事凱莉完成她第一場路跑賽事,今年的世界地球日,平常沒有在運動的她,同樣報名了9公里的賽事。
今年的起跑地點改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一大清早水藍色的精靈們如水滴般向市政府前匯集,比起去年的一片黑潮更顯得亮眼。我心血來潮從內湖騎Ubike到會場,六公里二十分鐘的騎乘剛好當作賽前暖身。
相對於高張力的馬拉松賽事,這場路跑賽的參與者多半是一般市民跑者,場上洋溢著輕鬆愉快的玩樂氣氛。跑著們拿著手機擺出厲害的模樣瘋狂拍照,路跑活動在台北儼然成了一種風氣,一種可以橫跨了各個年齡層的新潮流。
俗話說"跑太快沒朋友",我學習著怠速跟著人群慢慢前行,用著凱莉能跟得上的步頻。我觀察周遭跑者們的神情,偶爾拿著手機拍照。發現普遍跑者都是走走停停,跑累了就放慢腳步用走的,這才是正常人類的行為模式。
尤其在上坡的路段,大家的腳幾乎沉重的黏在地上,臉上露出猙獰的表情,乍看之下很像殭屍。即便面有難色,大家還是很努力的往前推進。
機靈的凱莉,看到鏡頭總是能瞬間的將嘴角自動上揚,留下燦爛的笑靨。
運動的女孩最美麗, 凱莉在堅持中流露出自信的魅力。

我充當凱利的配速兔子,
初期幫她踩剎車,中期維持速度,後期鼓勵她,幫她的腳步堅持下去,讓她在目標時間內完賽。我們說好成績至少別比去年退步。於是,我們幾乎沒有停下腳步,有時候看她的表情快要垮下來,但我清楚知道只要注入一絲絲的意志力,這點辛苦便可以安然度過。
我們只在每個補給站前停下來喘口氣,做點小小補給。
一小時十分鐘,和去年同樣時間抵達終點。

凱利在終點露出了笑容,說比賽前沒練習居然也能如期跑完,有種迷迷糊糊中獎的感覺,我一面為她的完賽喝采,一面告訴她在路跑的世界中,還有很多深層的樂趣和知識可以學習。
一直到現在,每場賽事或多或少都觸發我新的感想。
不免俗的排隊和世界地理雜誌的黃色框架,拍了張紀念照,期待明年再次相會。
看著一旁的企業組團參加的高昂士氣,我打從心裡的羨慕,
 因為我們公司裡的運動風氣很衰,我是安成藥業代表,她是安成生技的唯一選手,或許這是我們公司自始自終無法凝聚團隊向心力的原因之一吧!
參加路跑賽總是愉快的,無論晴天、雨天、跑長、跑短、自己跑、一起跑或是陪人家跑,回憶總是美麗。 跑馬的路上,有痛苦、有歡笑、有風景、有灰心、也有溫情。

身為路跑者,在一次又一次享受過程與接受考驗中,成為更好的自己。
期待有一天凱莉也能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