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愛在亞得里亞海II

去年的春節假期前,媽媽突來的一場和信之旅,讓全家與古巴擦身而過,剛手術後的她,為了不讓我們失望,硬是挺起身子陪大家繞了半圈台灣。這一年間,媽媽非常努力的鍛鍊身體,回歸正常人生活只是基本,她希望能有更好的體能遊山玩水。我也意識到,現在的父母,再怎麼養身,這一套設備也用了六十幾年,還能保持多久沒人說得準,於是讓我更珍惜能與他們一起遊歷的時光。除了Polly之外,爸媽可說是我最佳的旅行夥伴了。
三年前的夏天,在亞德里亞海岸一周,留下了段美好回憶,今年我打算用整整兩星期的冬天,避開夏季的擁擠,欣賞她嬌柔的一面。然而,在歐洲冬季旅遊,不但晝短夜長,還得適應寒冷的天氣,對於體力是項考驗。爸媽說,冰島都去了,沒有在怕的!! 我真是欣賞他們的勇氣,希望我到他們的年紀也能擁有這股魄力。
時間:01/18/20-02/02/20,共16天15夜
成員:C.W.Chen夫婦、猴子、Polly
交通:華航、漢莎、克羅埃西亞、新加坡航空
公路:Nova Car Rental  VW Touran Diesel
駕駛:C.W.Chen
領隊:猴子
飲食:餐廳與自煮
住宿:Hotel、AirBnB
安成尾牙的隔天一早,全家就在松山機場候機,機場已經布置好迎接鼠年的氣氛。這次在東京轉機,不但可以好好的吃碗拉麵,更避開了武漢肺炎嚴重的疫區,在中國轉機只有便宜一種優點,卻隱藏千百種預料不到風險。在法蘭克福轉機,抵達札格瑞布機場已經是晚上十點,機場非常寧靜,抵達時只有我們一個航班,航廈外是零度上下的低溫,還飄著細雪。
很幸運地從入關、領行李、取車、入住飯店都順利的在彈指之間完成。
上次在杜布羅尼克Avis的租車經驗普通,這次決定給當地租車公司一個機會,對Nova租車公司印象不錯,給了一台一年內的柴油車,不會推銷保險,車子早已停妥在航廈外,簽好合約付款後,車子直接就能開走。因為要入境好幾個國家,得另外加購一張綠卡通行證,遇到海關時會檢查。另外,Nova沒有專門的像AA的道路救援專線,如果在他國車子發生狀況,得打電話回Nova回報處理,這是Local租車公司的缺點,但租金大約只要Avis的一半,而且不容易拿到Benz或Audi等駕駛起來壓力很大的昂貴車種。
十二點前,我們已洗完澡,躺平在舒服的床上,期待著明天旅程的開始。

隔天一早出發的我們,飯店特地六點多就備妥豐富的自助早餐,爸媽吃的津津有味,一直叫好,看來昨天飛機上的餐食無法滿足他們的食慾。
克羅埃西亞與斯洛文尼亞的高速公路非常好跑,近乎筆直而且前後可以說都無車,速限雖是130km/hr,由於沒有測速相機,行駛150km/hr以上的車比比皆是。一小時候天才剛亮,就已經抵達斯洛文提亞首都,盧比安納。這裡不算是著名的觀光城市,不太有紀念品店與觀光客,尤其是冬天,是少數歐洲幽靜的首都之一。斯洛文尼亞是巴爾幹島中國民所得最高的國家,其次是克羅埃西亞,台灣基本上都比這些國家富裕,反映在超市民生物資的價格上,酒尤其便宜,蔬菜水果肉類亦然,爸爸最愛的烤豬肋排、燉羊膝都在200元台幣以內。只要有廚房,酒酣肉飽的日子天天有。餐廳用餐也是CP值報表,一趟旅程下來,不增胖也難。
盧比安納(Ljubljana)舊城區就如同她的名字一樣充滿詩意,是"心愛的"的意思,入冬後盧比安尼卡河(Ljubljanica)失去了河畔旁咖啡店的陪伴,靜悄悄的流入薩瓦河(Sava)中。
我們將車子停在假日休市的中央市場,免費!
河岸邊的假日市集,賣的是家裡老舊的古董,有舊門牌、車牌、油畫、吊飾、郵票等等,每件起破舊的古物,都帶著時間的印記,在地人逛得津津有味。
當然,媽媽也加入他們尋寶的行列,還好空手而回。
舊城區到處都可以見到高矮胖瘦的飛龍,龍在東方是吉祥的代表,在西方經常是邪惡的化身,在這裡說是城市的守護神,如此模樣的爬蟲動物是否存在過世上都還是個問號,又如何能守護座城市呢? 不過,樓橋下的免付費公廁,確實守護了大家的荷包。
大部分的觀光景點,像是龍橋 、屠夫橋、三重橋 、普雷雪倫廣場、百年中央藥局、繆思女神雕像、聖方濟會報喜教堂、盧比安納城堡,都圍繞在普雷雪倫廣場四周,而眼前所謂的廣場,大約只能容納幾百人的小廣場,中間立著斯洛文尼亞浪漫詩人法藍斯.普雷雪倫的青銅雕像,就好像我們把徐志摩或是李白之輩豎立在廣場,基本上應該不會發生。
盧比安納有點像布魯塞爾一樣小巧,唯獨差一個動人的故事,將城市觀光行銷給世界。
充滿傳奇色彩的火龍,居然不如鳥到爆表的尿尿小童受歡迎。
盤踞在山丘上,是盧比安納城堡,有著非常遼闊的視野,與英國許多古堡一樣,原本是君主的住所,後來被用來當軍營與監獄,然後翻修後成為現在眼前的觀光名勝。
可惜,在古蹟修復的工藝上,就沒有英國來的細緻講究,光滑潔淨的水泥外牆,抹去了歷史的韻味,宛如置身於二十一世紀的莊園。
身穿囚衣,一副鬼鬼祟祟的鼠輩是城堡的吉祥物,正好與我們一起迎接鼠年的到來。
陽光灑在城牆上,整座城市一覽無遺,可惜平淡無奇,新樓房與老建築和在一起,缺少了點美感與樂趣。
來自斯洛文尼亞唯一靠海的港都皮蘭(Piran)所產的海鹽巧克力片PIRANSKE SOLINE,店裏頭各種巧克力很大方地供遊客試吃,嘗起來不覺得驚豔,但也許是口味獨特,價格也相對便宜,Polly說是團客必買的伴手禮。相較起來瑞士、比利時巧克力當精品在包裝,PIRANSKE SOLINE顯得格外樸質。
一旁的Klobasarna香腸店,專賣斯洛文尼亞出產的卡尼奧蘭香腸(Carniolan sausage),菜單上只有兩種吃法,一種是香腸切片配麵包,一種是香腸湯配麵包,前者鹹到洗腎,後者除了洗腎,外加酸到皺眉,當下感覺就像外國人來台灣吃臭豆腐的滋味吧。
不吃可惜,吃了後悔。
下午三點多離開盧比安納,不到一小時就抵達布萊德湖山丘上的民宿,
男主人Miha在我們抵達前就將屋內暖氣開啟,熱切迎接我們的到來。
他說就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吧! 然後拿出了地圖,聽說我們喜愛健行,他說我們真是來對地方了,附近的國家公園有許多步道,並詳細的圈出好幾條路線,說這樣應該足夠我們走三天了,還包含他個人喜愛的私房景點。他說可惜附近沒有美食,大部分的餐廳在冬天也沒有營業,但務必要嚐嚐他們的布萊德湖奶油蛋糕。
房裡一塵不染,舒適的氛圍,讓大家很快起了睡意。
一技在身,不怕餓肚子,媽媽充分利用設備齊全的廚房,燉了一大鍋羊膝百匯,
爸爸說這一鍋在台灣餐廳吃可要價好幾千塊,在這裡沒有餐廳營業,更是無價。
天冷加上威士忌入喉,晚上九點,我們四人早已熄燈躺平。
白天能盡情玩,晚上能拼命睡,
就是所謂的好命仔吧!

繼續閱讀......
愛在亞得里亞海II - 特里格拉夫國家公園 愛在亞得里亞海II - 斯科契揚溶洞與皮蘭愛在亞得里亞海II - 奧帕蒂亞與史賓尼克愛在亞得里亞海II - 科托爾愛在亞得里亞海II - 布德瓦上愁雲罩愛在亞得里亞海II - 歸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