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愛在亞得里亞海II - 特里格拉夫國家公園

按照昨晚Miha的建議,將咫尺在前的布萊德湖步道留到最後再走。配合著陽光短暫的班表,我們日出而玩,日落而息,每天大約八點出門,下午四點多回家,九點就寢。
特里格拉夫國家公園 (Triglav National Park)是斯洛維尼亞最高峰,特里格拉峰的所在,與奧地利、義大利邊境接壤,夏季時是著名的登山路線,冬季步道積雪,大部分封閉,只開放幾個平易近人的短程路線。Slap Peričnik就是一條往返只要半小時的步程,路徑非常明顯,當天去的時候一個人也沒有。站在接近零度的瀑布旁,寒意襲來,兩行鼻水如瀑布般直流。
溪水透徹得像一片覆蓋在河床上的玻璃,不禁讓人讚嘆,為什麼溪流可以如此透明。
Kranjska Gora是坐落在斯洛文尼亞、義大利與奧地利的邊境小村,整個村莊幾乎都被飯店所盤踞,國際連鎖的Best Western、Ramada Hotel,將商業氣息帶進了山中的小村落,這裡有座小型得滑雪場。夏季登山、冬季滑雪,阿爾卑斯山腳下的人們過著與世無爭,神仙般的生活。
滑雪場內充滿了歡愉的氣氛,大夥們得歡笑聲讓我的雙腿癢癢的,卻無計可施,誰叫我們只是路過的觀光客呢?
對我們而言,今天見到最美的景色,非Jezero Jasna莫屬了。我們沒有色盲,相機也沒裝濾鏡,湖水怎麼看盡是見底的翡翠,裏頭游著與倒影嬉戲的鱒魚。
 Miha說這裡是他的最愛,勝過他所居住的布萊德湖,請我們務必要來一趟。
我想,如果換成我是民宿主人,我也會對房客推薦這裡。
爸爸低著頭觀望著鱒魚的姿態,我遠望著前方鋪著白雪的山頭,他希望能拿根釣竿和魚兒們鬥智,我則想像有朝一日能踏上山巔。媽媽,總要坐下來喝杯熱咖啡,就有滿滿的幸福感。
老翁翻著書,在湖畔一坐就是好幾冬,嘴巴微張好像想和我們說些什麼,卻欲言又止,
世界上許多美好的事情,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距離布萊德湖二十分鐘車程的伯希尼湖(Bohinj Lake),體型比布萊德湖大了三倍,睡到很晚才甦醒,湖面整個早上都在半夢半醒之間,直到中午才天清,下午四點又準備進入夢鄉。反正沒有遊客,醒著也是枉然。
正處於冬眠狀態的伯希尼湖與布萊德湖兩兄弟,餐廳幾乎是打烊的狀態,了無人煙。
遊客中心倒是很敬業地準時八點開門,媽媽馬上買了頂毛帽,斯洛文尼亞製造。
湖水與時間在湖上凝結,我們的交談聲成了唯一會流動的訊息。
據說湖水在有陽光的時候是綠色的,綠色湖水下有數不盡的黃金鱒魚,
濃霧中,我們只好憑空想像。
爸媽的行動咖啡館,不怕店家沒營業,只要有張椅子,一幅風景,隨時開張。
博希尼湖(Bohinj Lake)周圍,有兩所遊憩景點,一個是通往Vogel Ski Center的Vogel纜車,另一個是往返約一小時的Savica瀑布。坐纜車上山看別人滑雪反而傷心,那就玩我們較在行的Savica小健行。
步道開在林間,地面撒上一層枯葉,再披上一層雪白毯,踩起來軟綿綿的很舒服。
今天我們是第一個到訪者,免收門票,斯洛文尼亞人可真佛心。
鑒於昨天在Peričnik瀑布時流得滿面鼻水,
意識到逞強是通往痛苦的道路,有裝備沒使用是個傻瓜,
今天立即將行李箱底的羽絨衣穿了出來,鼻水立刻止住。
 止住的不只是我的鼻水,還有眼前的Savica瀑布。
 石縫中不情願流出的涓滴,笑著跟我們說下回再來。
我說,瀑布到處都有,反而是池底的一片碧綠,令人印象深刻。
   
告別博希尼湖前,向四位於1778年首次登上特里格拉夫峰的斯洛文尼亞勇者致敬。
欣賞風景片刻,媽媽立刻跑回遊客中心,買了一條博希尼湖圍巾紀念。
 
博希尼湖裡的鱒魚,沒在湖裡看到,去頭去尾後,直接在餐桌上坦誠相見,放入嘴裡,比納入眼底,更加讓我心動。除了鱒魚,店裡的牛排也是一絕。
這間名為Gostilna Danica的餐廳,是遊客中心特別介紹的,果然物美價廉,而且,更重要的是,保證有營業。
事實上,繞了兩個上午,我們足跡僅是在特里格拉夫國家公園門口徘徊,
國家公園大部分的登山步道,此時都還在冰雪底下沉睡著,短短一兩天,又怎能清楚描述一座國家的面貌呢?
即便如此,我發覺冬季每天十公里以上的健行,已經接近爸媽兩部老爺車活動力的極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