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愛在亞得里亞海II - 歸途

在巴爾幹半島旅行的第十四天,薩格勒布的最後一個夜晚,媽媽準備了整桌的料理,為我們送別,我和Polly得接受旅程即將結束的事實,回到台灣的工作岡位上,為下一趟旅程的經費繼續努力。
時間、精神與財富三項皆自由的爸媽,即將在薩格勒布待上一周,然後飛往德國慕尼黑,再到韓國首爾繼續享受異國慢活的旅程。
今晚,我的行李箱難得塞得鼓鼓的,裏頭裝的是台灣缺貨的醫療用口罩、爸爸的釣具,還有滿滿的巴爾幹冬季回憶。日常穿的衣物,只佔了行李箱一個很小的角落。
我的行囊總是特別簡單,捉襟見肘乾扁的行李,剛剛好滿足我最基本的需求,好處是不需要整理,起身後一拉就走,對於旅行來說,簡潔方便是一種享受。相反的,每次搬家移動時,我看到爸爸媽媽前一天晚上,顯得格外的忙碌,開始將房間櫃子裡、浴室、廚房餐廳裡大包小包的家當,整理整齊後塞入行李箱。到達下一個目的地後,又開始忙碌,將家當一一挪出擺好。不管住的是飯店、民宿、還是青年旅館,對爸媽來說,旅行只是換不同地方過日子,生活該有的細節不馬虎,才是享受。
這次旅行,首次嘗試用AirBnB訂房,留下相當美好的經驗,不但價格便宜,更重要的是有廚房、有客廳的住家,讓人有窩的感覺。這間是我們在薩格勒布住的樓房,主人經濟狀況非常寬裕,將自己以前住過的屋子以便宜的價格提供給旅人,讓來自世界的遊客,尤其是家庭,感受薩格勒布的魅力。
事實上,AirBnB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之前也陸續聽一些朋友分享它美好的經驗,但大多數人都是被它低廉的價格給吸引。但AirBnB對我最致命的吸引力是它共享與分散的概念。
我們很難像好萊烏明星有足夠的財力和資訊在世界各地買度假別墅,也不像政商名流到世界各地都有管道得到無償的服務,但透過AirBnB,我們卻可以用很低廉的價格在世界各地,在旅行中住到當地自己這輩子不可能買得起的房子,認識我們平常接觸不到的當地人。而且,不用費心思打掃、處理家務維修的瑣碎工作。
這點好比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的威力,我們無法像大財團有足夠的資金大量購買不動產,卻可以藉由REIT享受不動產帶來的獲利。
既然我們都是這塊土地上的過客,對於世上萬物,說穿了,頂多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
現在喜歡的房子,幾年後很可能會走樣,就算沒走樣,也可能因為工作、鄰居、家庭而改變心意,那麼,在金錢有限的情況下,與其在台灣某一個角落買一棟不動產,為何不拿來四處為家呢??
歐式廚房有些器材,我們還是第一次見識到,只要功夫在,一樣能做出美味的料理。
媽媽就是在這廚房為我們煮出送別的晚宴。
這間房子意外地登上了當地的室內設計雜誌,房東很用心的設計家裡,我們則沾了他們的光彩。這趟旅行,除了看到了眾多自然與人文的景色,更體會到旅行團無法體驗的四處為家的感覺。一場旅行,景點是食材、美食是調料,住的感覺是擺盤,整體搭配起來,才是完美的回憶。
第十五天一大清早,在Uber前與爸媽揮揮手,克羅埃西亞航空載著我與Polly離開巴爾幹半島,輾轉從法蘭克福、過境新加坡,02/02下午平安返抵台灣國門。
此時,國境大門還敞開著,自主隔離、居家隔離等名詞也還沒出爐。
機上爸媽特別交代我們全程戴著口罩,卻沒忘記好好享受機上提供的餐點。
機上幾乎客滿、乘客亦如往常的走動,戴著口罩的乘客只有不到一成,沒有人想到一個月後,武漢肺炎蔓延全球,世界關起了國門,返國的人要自行隔離兩周,絕大多數的航班取消,旅遊、航空、百業蕭條的碼表就此開始計時。
接下來的旅程何時能出發? 可能是半年,或許要等一年? 沒有人有答案。
今年很可能整年的旅行計畫都得泡湯,世事難料,家人能一起旅行,是天時地利人和下的產物,不能一起旅行的原因有著千百種可能,所以趁著我熱血青春時,竭盡所能地將地每一趟旅行程為可能,在安全許可的範圍內。